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委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暨表彰会召开 > 全省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名单

阳 帆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铁面柔情系天平

--记民进江门蓬江区总支副主任阳帆
 
匡扶正义 义务帮困难群众打官司
  阳帆同志,蓬江区政协常委,广东天高律师事务所负责人。作为事务所的负责人,阳帆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还非常重视社会效益,承接业务从不嫌贫爱富。除完成司法部门指定的法律援助外,他对许多需要法律帮助,但又未达到法律援助条件的的困难群众,都热情地免费提供帮助或减免、缓交费用。近年来为外来民工、孤寡老人及妇女等弱势群体义务办理了一些较有影响的案件。
  如2004年底,某私人客车挂靠广西某客运公司的私人客车由南宁驶往深圳。途中在鹤山路段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三死十八人伤亡惨剧。在受伤者中,有一位25岁的女孩颈部以下全身瘫痪。由于车主已死亡,车主家属及挂靠公司均互相推诿不愿支付医疗费,伤者拖欠五邑中医院19万多元的治疗费。全家被弃在医院病房,连生活费都已断绝。阳帆得知此事后深为同情,主动帮女孩联系向鹤山法院起诉。在他的说服下,法院同意女孩缓交一半起诉费,而另一半则由阳帆垫付。此案历经二审终于胜诉,为了这场官司,阳帆自费出差,跑了五趟南宁,终于帮伤者索回赔偿金65万元。伤者家属激动地说“出事后,我妹妹绝望要轻生,现在我们又有救了”。
  阳帆是个热心肠的人。每天都有熟识或不熟识的人打来电话,他所居住的社区也有许多人喜欢向他咨询法律上的问题,有求必应。这些年来义务法律咨询上千人次,义务帮助困难群众追索赔偿金、拖欠工资及扶养、赡养费的达十几宗。
 
山区贫困生 情牵律师心
  阳帆工作繁忙,但他不忘记服务社会,奉献爱心。在他身边有一群志同道合富于爱心的朋友,他们力图将个人献爱心行为转化为社会行为。前几年,阳帆在广州参加一培训班课,就与同学组成了“挖掘爱心、奉献爱心”小团队。他们参与发起了许多献爱心活动,发动社会捐款捐物支援英德市九龙镇三联小学,共捐款十几万元修补校舍,捐衣物几千件,一次性资助30名贫困生完成五年小学义务教育;参与发动支援鹤山宅梧镇下沙小学26名贫困生完成九年义务教育;2005年初,自发组织一群热心青年到恩平良西龙山小学,并每人各自捐款每年300元资助15名学生完成小学学业。
 
参与送法活动不遗余力
  与此同时,阳帆作为一位民进会员,他时刻牢记作为会员应有的职责,积极组织、参与江门民进组织的各项社会服务活动如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如去年6月,他所在的民进蓬江区总支部与市委会一同到杜阮镇开展“送法下乡”活动,阳帆负责具体落实,他积极联系司法局,当地镇府通过图片展览、面对面咨询、有奖问题等形式,向村民外来工普法宣传。他耐心回答了每一个涉法问题。外来工刘某开办了一个茶馆,因无证经营及经营赌博被当地派处所查处,此人愤愤不平认为当地欺负外来人员,质问为什么那么多档口都经营赌博偏偏只查他,并扬言炸了派出所,成为当地政府头痛的事,阳帆并没有对他不理智的反复纠缠质问而怯懦,而是道劝他冷静分析,无证经营及赌博确实非法,想继续经营应补办执照合法经营,至于其他赌博可以通过举报投诉的形式处理。经过一番劝说解,情绪激动的茶馆老板回复理智。
  此外,去年由蓬江区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到荷塘镇开展“送医送法下乡”活动,时间上同自己的业务有冲突,他能安排好工作坚持参加,成为法律咨询的主要成员,整个送法咨询活动他一人就接待了近30位群众。
 
社会民生无小事 日常参政多关注
  身为蓬江区政协委员,阳帆不忘责任,不辱使命,积极通过调研,大会发言,政协提案的形式呼吁重视社会服务,关注社会民生。三年多来,他单独或参与撰写了三个政协大会发言,九个提案,大部分都同社会民生有关。
  在平时工作中,阳帆接触了不少生活在社会底层的群众,他们有的无依无靠、有的生活拮据,他们的处境十分可怜,这些深深打动了阳帆的心。近年,为党中央提出的建设和谐社会目标,阳帆在今年的蓬江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上,提交了《建设和谐社区呼唤义工(志愿者)的参与》的发言。他针对目前义工(志愿者)服务不够规范、表面化形式的现状,提出首先要设置合法的志愿者组织,成立蓬江区义工(志愿者)联合会,以此为依托制定规范的社会服务机制,做好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的“三化”建设,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促进和谐江门的建设。
  此份建议得到了主管部门的重视,蓬江区民政局认为:“这正是我们想要做的工作”。该局表示将在年内兴建一家“慈善超市”,即把经常性社会捐助接收、义工(志愿者)服务和社会救助结合于一体的社会求助互动中心,让义工有一个自己的“家”。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