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委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暨表彰会召开 > 全省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名单

刘锡藩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把榕江职校办成为社会服务的窗口

        榕江职校原名榕江培训部系揭阳老牌的机电培训单位。校长刘锡藩是民进会员,也是一位较有影响的支部主任。他能发挥教育培训内行的优势,本着服务社会,服务青年的宗旨,以其独特的教学方法基本上使参加培训学员达到技术包会,使学员受益匪浅。在技术包会原则下,采用理论实践结合、校内校外结合、专业与业余结合的方法,使学校办学搞得有声有色,深得社会信赖。揭阳电视台、揭东电视台、揭阳广播电台、揭阳日报曾多次报导该校办学先进事迹,向社会报导:“这里大批专业人才脱颖而出”,“是培养专业技术人材的摇篮”,号召广大渴求成才的青年应“走近刘锡藩”等。
  作为一名民主促进会会员,刘锡藩同志积极参与市委会的组织学习和活动,严格要求自已,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因此,自觉地做好各项工作,在具体办学上,急社会青年所急,想学员家长所想,使学员真正掌握一门谋生技术上下功夫,除认真教好教材上的基本技术外,尽可能结合实践,尽快提高学员实际操作能力。同时,还向社会多方了解,把社会上一些广泛应用的基本技能入编教材中来,为把电工专业中本来没有的塑料鞋机自动生产电路、货场电梯、汽车电路、液压生产编入课程,使学员毕业后对社会适应性强、效果好,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影响。例如,在深圳打工的林佳荣与榕江职校素昧平生,经其老乡推荐后,特地从深圳慕名而来学习了一期电工后,在深圳寻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揭阳市邮电局也在榕江职校包了二期的电工培训,揭阳学院05年电工班的实习也安排在榕江职校。
  对待来自社会各方面的青年学员,刘锡藩除了认真教学,尽量使其掌握一门就业的本领外,另一个突出的就是加强管理。加强管理、严格纪律是保证完成学校教学目标,同时也是使学员在就业前就得到应有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有素的训练。
  当前,榕江职校是揭阳老机电培训安全单位,该校在特种作业、安全生产方面被省定为定点培训单位,3年来培训注册安全主任600多人,电工等各类特种作业人员千余人,为揭阳安全生产做出贡献。此外,该校在信息领域也作为省的培训基地。
  近5年来,榕江职校培训了三千多名学员,毕业后基本上都从事他们所学的专业的职业活动,他们大多数来自农村,榕江职校在不同程度上给予减免费用的照顾,使有实际困难的青年朋友圆了一回学技术就业的梦想。
  尽管榕江职校现在规模还较小,发展较慢,但是在保证学员能学到的基本技术方面,确实是努力了、尽力了,是以越乎寻常的毅力去克服重重困难,并将办学成为真正的社会服务窗口。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