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委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暨表彰会召开 > 全省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名单

钟 阳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参加支教工作的积极分子--钟阳

  2003年我从湖北考入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担任生物教研员工作,是生物特级教师。此前我一直在湖北省一所省重点中学任教,对高考备考指导有一定的经验。从2004年开始,我参加了几次由省、市民进组织的支教活动,分别到韶关、江门、连山、连南等地为当地的教师和学生作高考复习备考指导工作。虽然每次活动都安排在我自己对本市的高考指导工作的紧要关头,不仅需要长途跋涉,而且往往占用的是休息时间,但我都能根据组织需要调整自己的工作安排,积极参加支教活动,把广州市生物学科高考备考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地奉献给老少边穷地区的师生们,受到了他们的高度肯定,也为他们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一、2004年韶关支教
  近几年来,报考生物X科的学生越来越多,如,2005年全省生物考生达到七万,广州市超过九千;2006年全省有九万多,广州市则是达到一万三千多,成为报考人数最多的学科。报考生物的学生大部分是来自于薄弱学校的、基础相对较差的学生。在学生数量激增的同时,生物教师的数量增加极其有限,以前一个老师只须面对10~20个学生,现在不得不面对50~70个学生,因而导致辅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大打折扣。相当一部分教师是第一次上高三的年轻人,他们热情有余而经验不足,急需正确的引导。
  基于上述原因,我在 2004年4月到韶关曲仁开展支教活动时,反复提醒当地老师们,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开展分层教学,坚持抓好基础知识与基本能力的训练,坚持针对大多数学生,首先针对最基本的120分来复习,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不需要到处找信息走所谓的“捷径”,应该抓住主干,抓住核心,稳住阵脚,以不变应万变。
  另外,我还与当地老师一起挖掘现行教材中的信息,研究复习备考策略,并有针对性地把广州市各个不同层次学校的行之有效的好经验送到他们面前,对青年教师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在与学生交流时,我着重从解题思路和答题策略方面给与了指导,另外还留下了相当多的时间给学生提问。由于学生们提问十分踊跃,交流时间不得不延长了半个多小时。
  二、2006年连山、连南支教
  去连山、连南支教的时间正好安排在我去几个区市开展高考备考情况调研之后。经过在番禺、花都、从化、增城、黄埔等区市连续几天的听课、座谈以及筹备教研活动等紧张的工作之后,我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市内,与其他老师们会合,历经6个多小时的山路颠簸,于夜半时分赶到连南。刚安顿好,就着手准备第二天的讲座内容。
  根据上次支教的经验,我在与连山、连南教师座谈时,着重探讨了一些关键问题,如,在高三复习时的难度把握,不同的备考资料如何取舍,学生的“常考常错”现象的解决,选修课本的教学尺度等等。
  与学生的交流则主要围绕着高考试题的难度、覆盖范围、能力要求与“广州一模”试题的比较来进行。根据我对学生复习中常见问题的观察,给学生们提出了如何提高复习效率的建议。在学生提问阶段,仍然是互动十分充分,直到散场学生们都依依不舍。
  回顾这几次支教活动,我觉得,在我们给老少边穷地区送去帮助的同时,我们自己也收获了很多。比如,我在活动中充分感受到了民进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组织力,参与支教的不仅有我们的会员,还有中共的党员、其他友党的成员以及无党派的青年教师;在与当地老师们的交往中,通过了解他们在艰苦条件下的努力,使得自己的心灵也得到了净化,受到了教育;在与来自其他学校的支教老师们的交流中,我还学到了不少好的教学经验,也建立了良好的友谊。因此,我希望能够有机会参与更多这样的活动,为民进组织的各项工作做出更多贡献。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