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委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暨表彰会召开 > 全省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名单

曾琳娜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服务社会 十载春秋

--浅谈参加社会医疗服务工作十年的几点体会
广州体育学院 曾琳娜
 
  回想第一次参加民进省委医疗服务队的工作,是在十年前。1997年春夏之交,一场多年未遇的洪水使得广东部分地区灾害连连。响应中共广东省委抗洪救灾的号召,民进广东省委第一次组织起医疗救灾服务队,由现任民进广东省委主委的罗富和同志领导,会同华农大及农科院科技扶贫救灾队一起赶赴从化灾区。在那断臂残墙前的稻谷场上、在那被洪水侵蚀的墙壁还留下一米多深痕迹的小学教室旁、在那没有自来水我们用一些泥浆水洗手的校舍里、在那我们只能用八宝粥和着面包就餐的面包车里,我们的医疗队员开始了发挥我们专业特色的医疗社会服务。这一做就是十年,看看当年的照片,才发现第一次参加医疗队的大多数医务人员都已经退休。
  时间过得真快,是有必要总结和回顾一下了。
  回顾本人加入民进近二十年的历程,其中这近十年的医疗社会服务工作应该说是使我感受最深、颇愿毕生谱写的一首美好的旋律,是一朵属于我和民进共有的小花。感谢民进社会服务的大平台,记录着我与民进、我与社会的亲密接触,在这有益社会、有益组织、有益自己的工作中,使我不断成长、充实和满足。
  一、 坚定信念
  我加入民进时年纪较轻,身旁有人说,民主党派能干什么呀,又不是执政党,没什么作为。但我认为,只要把一项工作当作一项事业来做,就会有所作为。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是我们党派的工作之一,利用专业优势进行科技扶贫,为两个文明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社会效益。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服务社会,使自己在目前这个缺乏精神信仰的社会环境中保持一个信念,达到一种和谐和升华。有了这种精神,所以能使自己坚持下来,认真做好这项看似平凡的工作。
  二、 持之以恒
  因为本人坚信,做一件事,无论大小,贵在坚持,坚持就是成功。再大的事情,你不能坚持,只是一场过眼云烟;再小的事情,再微不足道的事情,只要你能坚持做下去,你总会有收获的。正是有这种信念,十年来,我从不间断医疗服务工作,克服困难,积极参加。记不得多少次了:与人调班、放弃参观学习、错过聚会游玩、顾不上晕车不适,只要接到省委的通知,我会尽力安排好手上的工作和个人的事务,参加医疗服务。感谢家人的支持,十年来如一。(在我的影响下,记得当时曾经我那刚小学毕业的女儿用自己的零用钱买书籍、玩具、糖果及衣物跟我一起下乡,赠与贫困儿童。)
  由于坚持,使得我在十年中的社会服务中,足迹遍及广东贫困地区,“亲密接触”到许多贫困的农民患者,感受到社会的脉搏,体现到白衣天使的价值,更实现了我作为一个民进人的社会使命实践、
  三、 精通业务
  由于平时对自己严格要求,努力钻研业务,在内儿科、骨伤科及全科医学中不断精益求精,力争使自己成为医疗社会服务的多面手。正是由于这一优势,在医疗社会服务中,哪里需要哪里去,内科、外科、儿科、妇科、皮肤科、骨伤科……我也记不清自己有多少个工作“岗位”了。只要是对工作有利,我就做。这不仅服务了社会,也使自己得到了提高。
  四、 有苦有甜
  十年的医疗社会服务实践,你说苦不苦,确实有点苦。在高温下、在人群中、在灾区、在墟市;那人群拥逼的窒息、那灾后困难的区域、那超乎寻常的医疗环境、那缺医少药的贫困人民;烈日、汗水、雨水、泪水;被听诊器塞的生痛的耳朵、超过平时几倍工作量的处方(我曾经有一次义诊半天时间开出过近百张处方)、缺医少药患者难懂的家乡话、奇难杂症的挑战与困扰……
  但是,看到患者那满意的笑容、听到当地政府那真诚的感谢、记着老百姓那句“再来啊”、想起罗富和主委和杨关福常委的每一次的领导和鼓励(曾经一次在高温下我们的义诊现场,罗主委为年老体弱的梁医生扑扇子的情景,至今仍令我感动不已,不能忘记)、还有民进省委综合处的近十年几届同事为医疗社会服务工作所做的辛勤劳动(默默耕耘)…… 想起这些,我们这点苦还算得了什么呢?吃得一点苦,换来许多甜,值得!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