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委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暨表彰会召开 > 民进广东省社会服务工作经验交流暨表彰会在广州召开

在民进广东省社会服务工作经验交流暨表彰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罗 富 和
(2006年7月25日)
 
  同志们,今天我们召开全省社会服务工作经验交流暨表彰会,这是非常及时的。刚才姚主委代表省委会作了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我省民进组织社会服务工作的成绩和经验,总结得很好,我完全赞成。这些成绩和经验,都是我会上下一心共同努力的结果。请允许我以民进广东省委的名义对今天我们会议将要表彰的6个先进集体和50位先进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
  我想讲的第一个问题,是进一步提高我们民主党派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的认识。我觉得还有必要提高我们的认识,把我们的工作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
  首先,我觉得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是我们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需要。我认为认识应该提高到这个高度。为什么?我们看国外的政党制度,都是政党竞争制,有执政党,就一定要有在野党。为了夺权常走极端,有意夸大意见和分歧,撕裂社会分歧,撕裂种族分歧,使政党之争变成社会的基本矛盾。国外哪个政党有社会服务工作?我想没有。所以,作为参政党,我们就是要把社会服务工作做好,把社会服务作为参政党的一项基本职责去履行,去落实,用实际行动来完善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我们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发挥参政党的作用,无论是参政议政还是社会服务,都是为了建设和谐社会,为了多党合作的政党制度建设做工作。我们要从这个高度去认识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的意义。
  第二,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需要。我们通过社会服务这个平台,更多地走向社会,了解整个社会的发展,我们就会更加深刻的领会胡锦涛总书记、中共中央提出来的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意义。我们就会看到差距、看到经济社会某些不协调发展的情况,我们就会增加一份责任,更加自觉的树立和贯彻科学发展观,并通过自身的努力去为区域的协调发展、为人的全面发展做好我们的工作。所以我觉得从这个意义上讲,有必要更加自觉地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第三,做好社会服务工作也是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的需要。同志们也在经验里面讲了,就是我们社会服务更多的不是个人作用的发挥,而是参政党作用的发挥。通过我们的组织,通过省委会、市委会、专门委员会、总支的联动,增加我们会员之间的互相了解,也增进我们为了共同的目标共同去努力这样的一种党派的凝聚力。我觉得大家介绍的很多经验都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所以说,做好社会服务工作也是我们加强自身建设的需要。
  另外,做好社会服务工作,除了提高认识外,还要在以下两方面进一步加强。
  一是在拓宽领域上还要再做文章。我们现在的领域是非常宽广的,从办学、支教、支农、文化下乡、卫生下乡、科技下乡、法律咨询服务,还有对社会的弱势群体的扶贫济困等等方面,有我们熟悉领域,也有一些我们原来不太熟悉的领域。但从社会服务的内涵,从全省6000多会员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的社会服务领域应该更宽广。社会服务工作同样也需要巩固老阵地,同时在发挥原有优势的基础上探索拓宽领域。这是我的第一个想法。
  二是要加强协调。刚才姚主委总结的经验里面讲到,我们这几年做得比较好的就是我们充分地发挥了我们省委会、市委会、专门委员会、总支联动的工作机制。我们要进一步做好这种协调,这就要求我们省委的领导和省委的机关、市委会的领导及专职的同志,要有主动承担协调工作的意识,这样才能发挥我们整个组织的作用,突出自身的优势,形成我们社会服务的品牌。毕竟我们力量有限,所以我们要更讲究把有限的资源用到点子上。
  再一次对今天获奖的先进集体和会员表示祝贺。我们在评选时看到,如果再评6个先进市委会,都是材料很充足、经验很丰富的,大家工作确实做了很多,如韶关市委会,本身经济实力也很薄弱,但是也做了很多工作。好在我们以后省委会每两年还要对专项工作进行一次评比表彰。另外明年是民进广东省委成立25周年,我们还将进行表彰。所以请大家继续努力,共同把社会服务工作做得更好。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根据录音整理)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