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委举行繁荣广东文艺创作座谈会

坚持"二为方向" 营造良好的文艺创作氛围(肖承罡)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3
字体: [大] [中] [小]
--重温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一些感悟
肖承罡
 
  65年前,在延安整风运动期间,针对当时文艺界的状况,毛泽东同志发表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讲话》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当时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面临的历史任务,创造性地阐释了文艺与人民、文艺与政治、文艺与生活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指导和推动了中国文艺事业蓬勃发展。在《讲话》中,给予最大注意并首先加以阐释的,是文艺“为群众”以及“如何为群众”这个根本问题。从当时纷繁复杂的文艺现象中抓住它作为解决问题的钥匙,显示了毛泽东同志的敏锐的洞察力。
  《讲话》发表至今已经65年了,但是今天重温这一讲话,仍然能感受到对现时的指导意义。比如,文艺“是为了人民大众”的思想;“社会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唯一的源泉”的思想;文艺源于生活却“应该比普通的实际生活更高,更强烈,更有集中性,更典型,更理想,因此就更带普遍性”的思想;“在普及基础上的提高”“在提高指导下的普及”的思想;“要和群众结合,要为群众服务”的思想……仍是当代文艺工作者要继续遵循的原则。65年来,《讲话》精神伴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所以,65年后的今天,当我们重温这一讲话,仍然能感受到对当代的指导意义。这也就是说,《讲话》的基本精神,基本论断与结论,至今仍闪耀着智慧和真理的光芒。特别使我们深受启发的,是《讲话》中所提出的基本问题,即毛泽东指出的:“我们的问题基本上是一个为群众的问题和一个如何为群众的问题”。 为什么人的问题,这关系到文艺的性质和文艺的方向。《讲话》的这一论断在今天具有更广阔的意义。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无论是文学创作,还是戏剧、影视、曲艺、绘画、摄影……都涌现出不少很优秀的作品。但也不可否认,我们的文艺,也还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在今年年初召开的“两会”上,一位著名剧作家在发言中,就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在文艺中打假”的问题。文艺有什么“假”可打呢?我们要是看看当今文艺界出现的一些现象就不难理解了;
  ■ 当今出版的各种文艺作品的量越来越多,但是耐看的少了,好的作品的比例远远低于以前;
  ■ 现在讲市场化的多了,而真正讲文化的少了,现在讲得多的是上座率、收视率、销量,结果是庸俗化的东西多了,有品位的少了;
  ■ 摹仿、抄袭的不少,瞎编的不少(尤其是历史题材的文艺作品),原创而高质量的不多(如音乐、影视、电视栏目等);
  ■ 出版作品多了,好的却罕见(有的人一年出几部作品);
  ■ 在国外获奖的作品是多了,但是广大民众看得懂的却少了;
  因此,在文艺中打假,我想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虚的,是那些严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作品”;一是假的,就是摹仿、抄袭的作品、假冒的作品以及盗版。
  文艺创作要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但是“高于生活”不等于胡编乱造。现在有一种倾向,个别文艺创作者不是靠深入生活去写作品,而是靠关在屋子里硬“侃”、硬“造”,以能“逗笑”为原则,而不管它与生活着不着边际。“文艺打假”也势在必行!
  我认为要营造一个良好的文艺创作的氛围,应该从两方面下大工夫:
  从文艺工作者方面看,第一,要从人民性出发,坚持“二为方向”。文艺存在着一个方向问题。坚持什么方向?就应该坚持“二为方向”,这就是毛泽东同志在《讲话》中强调指出的,“我们的问题基本上是一个为群众的问题和一个如何为群众的问题。” 这“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不解决这两个问题,或这两个问题解决得不适当,就会使得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和自己的环境、任务不协调,就使得我们的文艺工作者从外部从内部碰到一连串的问题。”文艺及其理论要随时代而变化,但文艺学创作的出发点与最终服务目标必须是服从广大的普通民众,这一立场和宗旨不能变。这一理念,是《讲话》留给后人宝贵的精神遗产。
  第二,要批判地继承文学艺术遗产和优良的文学艺术传统。《讲话》对于如何对待文学艺术遗产和优良的文学艺术传统,作了明确的科学论断。如:“对于中国和外国过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丰富的文学艺术遗产和优良的文学艺术传统,我们是要继承的,但是目的仍然是为了人民大众。对于过去时代的文艺形式,我们也并不拒绝利用,但这些旧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我们必须继承一切优秀的文学艺术遗产,批判地吸收其中一切有益的东西,作为我们从此时此地的人民生活中的文学艺术原料创造作品时候的借鉴。有这个借鉴和没有这个借鉴是不同的,这里有文野之分,粗细之分,高低之分,快慢之分。”古代有四大名著,今天还没有,这一点就值得我们思考;
  第三,要深入实际,要走群众路线。《讲话》的重大历史功绩,还在于它紧密结合文艺的规律和特点,进一步从作家思想感情和社会生活源泉两个方面科学地解决了发展无产阶级文艺的关键问题。毛泽东同志在《讲话》中所提出的作家要“深入工农兵群众、深入实际斗争”,正是解决这两个关键问题的根本途径。“中国的革命的文学家艺术家,有出息的文学家艺术家,必须到群众中去,必须长期地无条件地全心全意地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到唯一的最广大最丰富的源泉中去,观察、体验、研究、分析一切人,一切阶级,一切群众,一切生动的生活形式和斗争形式,一切文学和艺术的原始材料,然后才有可能进入创作过程。否则你的劳动就没有对象,你就只能做鲁迅在他的遗嘱里所谆谆嘱咐他的儿子万不可做的那种空头文学家,或空头艺术家。”当年在《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一大批作家奔赴各地,深入到人民群众的火热斗争生活第一线,创作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如荣获斯大林文学奖的歌剧《白毛女》、长篇小说《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暴风骤雨》等,在群众中产生了很深远的影响。所以,“一切革命的文学家艺术家只有联系群众,表现群众,把自己当作群众的忠实代言人,他们的工作才有意义。”文艺工作者要深入生活、深入实际,贴近时代、贴近群众,以更多的优秀作品不断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
  第四,文艺工作者要加强自身素养,增强社会责任感。文艺工作者要有高尚的情操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应该以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标准要求自己,严肃对待自己所从事的崇高职业,认真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创作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统一,具有强烈吸引力感染力,经得住历史检验的优秀作品。
  从政府及相关部门来看,第一,要为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深入实际提供支持,为他们多出优秀作品提供保障(包括精神与物质的支持);第二,在鼓励文艺工作者焕发激情、施展才华的同时,要保证有个人创造性和个人爱好的广阔天地,尊重文艺规律、尊重作家艺术家的创造性劳动。这不应该只停留在口头上,而要有切实有效的制度保障,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形成一个良好的尊重艺术、尊重优秀的艺术大师、艺术家的氛围(话剧前辈合影留念,领导在前,这种做法应该杜绝);第三,设立专项基金,重点地、有计划地扶持一些优秀作品,应该把精品意识落实到创作和生产的全过程,精心策划,精益求精,在这方面当年样板戏的一些做法可借鉴;第四,是否可像设立自然保护区、开发区一样,设立一些文艺创作基地,以方便文艺工作者采风、创作与交流(可定期举办一些论坛、讲座等);第五,要健全文艺作品的评选、评比制度(不是一些专家、评委说了算,也不是政府部门的领导说了算,评出的优秀作品要得到广大民众的认可);第六,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抓繁荣的同时,更应抓管理,要加大立法力度,坚决取缔、打击那些虚假、盗版等行为,以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作家艺术家的创造性劳动,保护他们的知识产权,保障他们的切身利益。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