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委举行繁荣广东文艺创作座谈会

积极促进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建议(鲁开垠)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3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广东省委会副主委
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
鲁开垠
 
  文化产业是以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为主的产业。它包括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文学艺术、卫生体育等。从行业门类上,可把文化娱乐业、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音像、网络及计算机服务、旅游、教育等看做文化产业的主体或核心行业;把传统的文学、戏剧、音乐、美术、摄影、舞蹈、电影电视创作,甚至工业与建筑设计,以及艺术博览场馆、图书馆等看做文化产业正在争夺的前沿;把广告业和咨询业等看做是它成功开拓的边疆。
  文化产业伴随着文化市场的发展而发展,被国际经济学界公认为“朝阳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在国外,一些发达国家把文化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来发展。美国的视听产品是仅次于航天航空的第二大出口产品,并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了40%以上的份额。英国文化产业的年产值将近600亿英镑,从业人员约占全国总就业人数的5%。日本的娱乐业经营收入已经超过汽车工业的产值。韩国已经把“文化产业立国”列为一项基本国策。在国内,一些沿海省份和发达城市已先行一步。北京把高新技术产业和文化产业作为今后重点发展的产业。上海用产业方式运作文化事业,带动经济增长,仅围绕东方明珠电视台形成的东方明珠股份有限公司,就拥有十几个产业实体,资产总额达到十亿元。我省深圳市建成“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三个大型文化旅游景区,每年文化产业的产值在十亿元左右。
   2000年10月,中共中央十五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十五”规划的建议》提出,要“完善文化产业政策,加强文化市场建设和管理,推动有关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产业第一次正式进入了党和国家政策性、法规性文件,发展文化产业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省委九届二次全会指出,在推进经济强省建设的同时,加快推进文化大省建设,大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为实施省委九届二次全会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战略部署,省政府制定了《广东省建设文化大省规划纲要(2003-2010年)》。2007年省政府印发了《广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
  如何推进我省文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我认为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转变观念,树立文化产业意识。就目前来讲,制约文化产业发展的最大障碍是思想观念问题。宣传文化单位要树立产业意识、市场意识和效益意识,破除文化是纯事业的旧观念,树立文化既是一种事业,也是一种产业的新观念;破除“等靠要”的依赖观念,树立文化不仅需要投入,也能够产出的新观念;破除文化仅是经济装饰品的旧观念,树立文化不仅要搭台,也能够唱大戏的新观念。
  第二,统筹谋划,全面布局,发挥优势,着力培育和构筑文化产业链。为了加快发展我省文化产业的步伐,发挥广东文化资源优势,要把发展文化产业看作是实现我省“经济文化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文化自身发展规律,本着“总体谋划,打好基础,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发展思路,制定全省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做好“岭南文化”这篇大文章,需要着力培育文化产业链,如报业链、影视链、图书音像出版链、文化娱乐链、文物链等,用这些“主链条”去拉动旅游、餐饮、交通等相关“辅链条”的发展。另外,政府可采取文化产业规划研究课题公开招标的方式,向社会广纳良策,早日将广东建成文化产业强省。
  第三,突出特色,培育区域特色文化。发展文化产业,也要培育“区域特色文化”。文化具有地域性,一个地区有一个地区的文化风格,“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越是有地方特色的,就越是有生命力的。广东有地方特色的文化现象不下几十种,这些民间文化有的历史悠久,有的在全国独一无二,有的濒临失传,非常珍贵。我们要在搞好文化资源普查的基础上,分门别类,择优扶强,形成独具地方魅力的特色文化群体。
  第四,瞄准集团化目标,走规模生产之路。要在市场竞争中,注意铸造自己的“文化巨轮”,抗击市场竞争的风浪。在这方面,我们已从新闻媒体调整入手,目前已形成三大报业集团和一个影视传媒集团,为新闻媒体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基础。为了进一步发展壮大新闻单位的综合实力,我们应走“政治家办报、企业化管理、产业化发展”的道路,促使各个新闻单位在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的同时,讲效益,出精品,创名牌,深化改革,转变机制,在参与市场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
  第五,制订和落实文化产业政策法规,积极推进文化产业立法进程。推进我省文化产业发展,需要加强文化产业法规建设,营造促进文化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法制环境。要着力制订符合我省实际和发展前景的地方性文化产业法规。在修订和完善现行的地方性文化产业法规基础上,抓紧制订《广东省文化产业促进条例》、《广东省文化市场管理条例》、《广东省文化中介机构管理办法》等法规,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地方文化产业法规体系。全省各级文化行政和执法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营造良好的文化市场秩序和环境。
  第六,搞好文化对内对外开放,走外向型发展之路。文化开放要善于借势,也就是借助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优势,在合作中发展壮大自己。我省应该以积极的姿态开展与世界跨国媒体集团的合作,利用他们先进的技术、有效的管理经验、雄厚的资金实力和全球性的市场网络系统,开拓国际文化市场,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寓意识形态于文化形态之中,与世界各国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进行卓有成效的对话,以适应新的世界文化格局变动后对文化传播提出的新要求。通过引进新资源和新机制,盘活国有文化资产存量。我们应该有计划、有步骤地,按照专业分工和规模经营的要求,运用联合、重组、兼并等现代企业的资本运作方式,优化和提升原属国有文化资产,促进其竞争能力的迅速提高。
  第七,建设文化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加强文化产业人才队伍建设。以培养高素质文化经营管理人才为重点,以提高文化产业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为基础,抓紧制订中长期文化产业专门人才培养计划,建设文化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实施人才培养工程。完善在职人员培训制度,鼓励高等院校开设文化产业相关专业。面向国内外,有计划、有重点地引进我省发展文化产业急需的各类高层次、高素质人才,为海内外优秀文化人才来粤创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坚持文化品牌、创作、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原则,建立与文化产业发展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相适应的分配激励机制。建立文化产业人才供求信息网和高级人才数据库,推动文化人才市场建设,优化人才资源配置。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