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委举行繁荣广东文艺创作座谈会

民进广东省委举行繁荣广东文艺创作座谈会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3
字体: [大] [中] [小]
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表65周年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5周年,省民进于5月31日在广州召开“繁荣广东文艺创作座谈会”。民进中央副主席、省政协副主席、民进广东省委主委罗富和,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民进广东省委副主委陶凯元,及省民进文艺出版界会员30人参加了座谈会。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也派员参加。
  座谈会上,与会者畅谈了对《讲话》的认识和理解,并就《讲话》的基本原则、历史作用及对现实创作的指导意义等诸多方面进行了广泛的探讨。 他们认为,《讲话》虽然是产生于革命战争年代,仍有广泛的现实指导意义,如坚持文艺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服务的方向,坚持文艺工作者要走与时代和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等。他们还指出,党的几代领导人均对文艺工作有过精辟的论述,与《讲话》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对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文艺工作者,只有站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深入群众、了解群众需要,才能创作出符合时代精神具有长久生命力的优秀作品。
  与会者结合中共广东省第十次党代会关于“繁荣文化事业”内容进行了讨论,认为广东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入手,努力打造文化品牌、锻造文化精品、培养文化名家,贴合广东的实际。他们认为要繁荣文艺创作,就要培养文学艺术创作的队伍,要尊重他们的劳动,保护好著作权,为他们搭建展示才华的舞台。也就是要为繁荣广东文艺创作营造良好的社会和法制环境。而文艺创作人员只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才能真正创作出有生命力的作品。

                                                 

                                     图为:座谈会会场

                                                 

陶凯元 民进广东省委副主委、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要按照履行承诺、适应国情、完善制度、积极保护方针,从行政、司法等方面落实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为鼓励自主创新和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提供有力的保障。要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和有效遏制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在全社会提高知识产权意识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让保护知识产权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对改进著作权行政司法保护工作的建议:
  第一、加大对侵权人刑事责任的追究力度。
  第二、积极应对网络时代对著作权保护的新挑战。
  第三、注意发挥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功能。
  第四、在著作权的行政保护上,要将重点打击盗版销售商转到重点打击盗版制造商上。
  第五、加强著作权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的沟通协作,形成法院、版权局、文化局等部门相互协助配合,对权利人给予全方位保护的体系。

田春生 民进肇庆市委会副主委、肇庆学院公共艺术教研部主任

……挖掘、整合、创新具有广东地方特色的音乐文化资源,是营造社会良好人文环境,繁荣广东文艺创作,推动文化大省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
……建设文化大省首先要充分利用岭南文化的精髓……要挖掘岭南特色音乐文化的宗旨所在,用音乐文化作为契机,推动广东文化大省建设,带动经济的大发展……
……首先要解决各地方领导者的文化观念和意识,要树立音乐文化也是生产力的观念,破除文化不能出效益的观念、先发展经济后发展文化的观念……
……挖掘是为了继承,继承的关键就是要创新……要深入传统,认真学习其风格神韵,寻找民族传统的深厚内涵所在,运用现代进步的音乐技术理论去进行提炼和艺术加工。从民族的“根”中吸取养料,继承创新,大力发展本省的原创音乐文化,逐渐形成本地的音乐特点和个性,才能增强竞争力、吸引力和感召力,使传统的音乐文化以新的形态焕发出新的活力……

邓 原 民进广东省委文化出版工委委员、珠江电影制片厂编剧

  建议
  一、建立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
  (一)打击盗版,保护版权和著作权权益。
  (二)影视应尽快立法,用法律审查制度取代现有的领导审查制度。
  (三)用科学法治来管理市场,减少行政干预。
  二、建立一个可吸纳天下之财的影视投资环境
  (一)尽快完成珠影改制,重新打造华南影视中心的品牌和地位。
  (二)保护国产电影,鼓励发展国产电影,改线要有规定、比例。
  (三)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民营公司到广东来办影视公司。
  (四)奖励出精品、优秀影视作品的投资方。
  三、建设一个能吸纳天下人才的良好人事环境
  (一)鼓励、扶持精品。
  (二)打破地方文化的界限,吸引更多的天下人才来广东。用不同风格、样式的优秀作品来繁荣广东文化建设。
  (三)率先尝试改变现有的文联、影协、视协等组织的官方性质和单一联谊作用,逐步向行业协会转变,充分发挥这些协会的作用。成为联系他们自身交流的纽带,成为他们和政府、社会之间良好的沟通桥梁。

辛朝毅 民进广东省委常委、民进广东省委文化出版工委主任、 岭南美术出版社副总编


李海基 佛山大学艺术原系主任

……培育崇高的理想与激情,培育崇高的政治与道德修为,营造健康清廉的制度环境,营造良性竞逐的和谐环境……
……打造一个文化品牌要时日,打造文化精品都要反复锤练,培养名家是个百年树人的长期项目,应该有个规划,可以拟个新的模式。……

罗富和 民进中央副主席、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民进广东省委主委

…… 我们就是要贴近人民大众、发掘身边感人事迹,以此歌颂时代、歌颂时代人的精神。我们民进有很多这样的事例,专家们通过舞蹈创作、影视创作、美术创作,反映时代人的精神,为繁荣广东文艺创作作出了努力。罗主委指出,广东在建设"文化大省"中,对于文艺创作还有一些注意不够的地方,突出的表现在鼓励原创不够。在一些作为广东"文化大省"品牌打造的大型演出中,节目单上居然没有剧作家、曲作家的名字!这说明对原创是繁荣文艺创作的不竭的源泉理解不够。要呼吁为繁荣广东的文艺创作提供支持原创的平台,在全社会造成为繁荣广东文艺创作所必须的法治和人文的环境……

座谈会由民进广东省委副秘书长胡献主持。

       重温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几点体会(张栋梁)

  振奋道德激情,繁荣我省文艺创作(李海基)

  积极促进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建议(鲁开垠)

  坚持"二为方向" 营造良好的文艺创作氛围(肖承罡)

  广东文化精品产生的可能与必然(龙向阳)

  挖掘保护、继承发展广东音乐 为建设广东文化大省而努力(田春生)

  加强著作权保护 为繁荣文艺创作、发展文化产业营造良好法制环境(陶凯元)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