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委召开全省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暨2007年议政调研课题论证会

发挥优势 优化机制 努力推进参政议政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3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佛山市委
 
  参政议政是新时期民主党派彰显其价值、发挥其作用、体现其地位的核心工作。五年来,我会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以“开辟新思路、建立新机制、引入新资源”为指导思想,扎实开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探索机制建设,为参政议政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一是建立高素质队伍形成机制,为参政议政工作提供人才保障。我们在工作的实践中深深感到,建立适合于本党派特点和运作习惯及成员专业结构、年龄结构的一支稳定可靠的队伍,是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保证。我们注重加强市委会机关工作部门的建设,研究充分而有效地发挥兼职人员作用的方式和方法。以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核心,理论研究小组成员为基本班底,补充界别代表性、社会影响力和参政议政能力较强的年青会员,并聘请多名会外文化、教育、社会经济等领域的专家为参政议政特约调研员,在此基础上建成了一支富有战斗力的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形成强大而稳定的参政议政人才网络,成为本会参政议政的中坚力量。
  二是建立调研机制,为参政议政提供内容保障。建立课题论证机制,在市委会机关组织协调下,抓好课题选题和论证工作;建立市委会级别和支部级别的调研组织,积极推进大范围的市委会级别的调研活动和活跃的“一人(支部)一议”、“一支部一调研”、 “一小组一调研”等基层调研活动。这种多层次的形式灵活的调研,是我会重点探索并已日渐成熟且成果初现的运作模式。在调研方式上,我们采用联合调研、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等多种形式,有效地加强了调研力度,每年都能得到一批质量较高、涉及多方面题材的调研报告。通过对调研材料的深加工和精加工,不但可以形成提案、议案等议政材料,还可以提取大量的信息题材,为报送“大”分量和高质量的议政材料或信息材料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建立激励机制,为参政议政工作提供动力保障。根据我会的特点和参政议政工作的需要,市委会设有《调研工作奖励制度》、《信息工作奖励制度》、《“一人(支部)一议”奖励制度》等多项奖励制度,定期对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基层组织和会员进行表彰,尤其是对那些提供高质量调研报告或有重要价值、重大影响的信息材料的会员,更是进行重奖,为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动力保障。我们非常重视培养一支活跃的兼职参政议政工作骨干队伍:在政治上,对他们高度信任;在思想上,给他们充分关怀;在情感上,和他们经常交流;在精神上,对他们多加激励;在物质上,对他们给予奖励。这支兼职的队伍,现已成为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稳定的参政议政工作骨干力量。
  二、整合相关资源,增强工作合力
  一是发挥领导资源作用。领导重视,是作好参政议政工作的根本保证。市委会实施参政议政工作“一把手工程”,把参政议政工作列入市委会主要议事日程,对参政议政工作的资金投入做到定期研究、部署和检查,主要领导积极参加和参政议政工作相关的会议和活动,和骨干会员交朋友,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为他们做好参政议政工作鼓劲打气,使他们倍感信任和受尊重关怀。有的会员认为“参与参政议政工作是组织给我发表意见建议的舞台”而成为参政议政工作的积极参与者,有的会员感言“领导们真有人情味”,有的直言“有这样的领导,我想不积极干都不好意思呀”。可以说,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思想工作的到位,已成为我们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资源”。
  二是完善参政议政网络。细化了参工委内部设置结构,内设文教、科技、经济社会三个小组,分工合作,职责更为具体明确,更有利于调动积极性;建立了领导分管、机关专干专人负责的分工负责制,邀请一批热心参政议政、理论研究工作的会员担任特约信息员、特约通讯员,并定期组织他们进行培训和经验交流,并以会刊《佛山民进》为平台、政协信息报送渠道为载体形成了一个较为完善、运作灵活的材料撰写、信息收集、整理和汇报网络。同时注重广交会外朋友,通过他们了解更为广泛的社情民意,从中获取更多的社会信息。
  三是激活群体资源。发挥基层群体优势,把参政议政工作列为组织生活的常规内容,鼓励会员关心国家大事,关心本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形势,关心社会热点问题,积极发表意见,并由专人整理、综合上报。这个做法有效调动了会员的积极性,扩大了参政议政素材来源,增大了信息量。
  三、运作流畅,成果显著
  在一系列积极措施的推动下,我会的参政议政工作出现良性发展状态,效果显著,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我会领导同志多次出席市委、市政府和市人大、市政协举行的各种形式的座谈会、民主协商会和意见征询会,就我市的大政方针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发表意见,献计献策。如《佛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征求意见稿)、《佛山市教育现代化建设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和《佛山市城市总体规划(2005 -- 2020 )》(征求意见稿)等多个事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民生的重要文件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过程中,我们充分利用会员的优势,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集思广益,就教育改革、环境保护、发展文化产业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市领导的肯定,几次来电对我会表示感谢。五年来,我们共撰写调研报告、议政材料近40 份,向市政协提交提案100多件,向民进省委、市政协、市委统战部提交各类信息500多件。不少调研报告、政协大会发言、议案、提案受到市领导和有关部门高度评价,其中9件提案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有的成为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如2004年的政协大会发言《促进民办教育,开创公办民办共同发展新局面》,就本市民办教育中存在的妨碍民办教育向更高水平发展的有关问题,在政策环境、社会环境等较深层面进行了详尽分析,并就如何协调发展我市公办、民办教育,开创公办民办共同发展的教育新模式提出意见和建议。发言引起了与会的市领导和委员的高度关注,市委书记黄龙云亲自批示给予高度评价,被列为市政协重点调研课题,成为《佛山市关于大力发展民办教育的意见》出台的重要催生剂;提案《对加强农作物安全生产与做好检测管理的建议》被列为市政协2007年重点督办提案;提案《引入行政评价,促进政府科学决策》为推动佛山市建立科学的行政评价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关于发展我市文化产业的思考和对策》、《对我市城乡建设发展的建议》等提案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我会提交的信息多件被全国政协、民进中央和省有关部门采用或得到领导批示,进入决策层的视野。其中信息《对发展沿海地区县域经济的建议》被全国政协采用并获副总理回良玉批示;信息《解决农民工问题的关键是加强教育和维权》被全国政协采用并获国务委员华建敏批示;信息《普及数字电视应重视社情民意》被广东省委内部重要信息刊物采用,并上报中共中央办公厅,被民进中央副主席、民进广东省委主委罗富和赞誉为“广东民主党派信息工作的一个突破”。
  2006年,我会调研成果丰富。《佛山民进调研工作奖励制度》的出台,有力地推进了调研工作。我们在课题论证的基础上,拟定了涉及经济、文化、教育、法律、三农问题、社会管理等领域的20多个调研课题,面向本会的基层支部、参政议政骨干会员和参政议政特约调研员进行“招标”,其中16个课题被承接。承接课题后,相关的支部、调研小组先后开展各种形式的调研活动,全部课题完成后,共撰写调研报告(或论文)16篇,其中不乏参考价值较高的文章。这些文章已收入我会的参政议政资料库,并编入《佛山民进文集》出版,成为参政议政的参考材料,有些改写成信息上交,并被政协或统战部门采用,其中有6个单篇被民进中央采用,有些作为议政材料、提案和议案的素材被进一步挖掘利用。今年的调研工作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由市委会参工委正副主任、各小组组长和市委会机关提交并综合的二十几个调研课题,已经由参工委委员、参政议政特约调研员和基层支部、骨干会员承接了其中的二十个,目前调研工作正以各种方式全面推进,个别动作较快的小组已完成了调研报告初稿。
  由于我会参政议政工作的成绩突出,2006年被民进省委授予“市级参政议政先进单位”称号,2003、2005、2006年被市政协评为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