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委召开全省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暨2007年议政调研课题论证会

围绕中心 突出特色 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3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潮州市委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主要职能,也是参政党永恒的主题。 近年来,民进潮州市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积极开展参政议政活动,充分调动会员的积极性,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调查研究、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和建言献策,在参政议政活动中不断增加会的凝聚力和活力,提高会员的整体素质,提升本会社会形象,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几年来,民进潮州市委会共向市各级人大政协递交提议案175件,其中有15 件被评为优秀提案,9件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这些意见和建议对加强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促进我市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进步起到了积极作用。回顾几年来我会在参政议政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我们深感作为参政党责任的重大,只有领导重视、形成制度、全员参与,才能真正履行好参政党的职责。我们的做法是: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民进潮州市委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把它作为市委会工作的重中之重,长期列入主委会、委员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的中心议题。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调动和汇聚各方面的力量,建立了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提案小组等相应机构,形成了一支近40人的参政议政骨干队伍。为确保质量,我们建立了相应的制度,采取了一定措施。坚持做到年初部署、年中检查督促、年末总结评比。规定每位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市委委员每年至少要写1条以上的意见建议,作为两会提议案素材。支部组织生活要围绕参政议政工作开展讨论,提出建议、信息、提案。 主委、副主委、秘书长、各工委会负责人更是以身作则,亲自参加考察调研活动,亲手撰写调研报告、政协大会发言、提案和意见建议等。市委会领导以及支委的高度重视和率先垂范,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忠于职守、不辱使命,在全体会员中产生了良好影响,有力地推进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同时,市委会重视抓好自身建设和组织建设,从整体上提高了本会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不少年轻的会员骨干脱颖而出。近年来,潮州民进会员在各级人大、政协的席位不断增加。目前,我市民进会员已有28人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其中有省政协委员1名,市、县(区)人大代表6名(其中市人大常委1名,县、区人大副主任各1名),市、县(区)政协委员21名(其中市政协副主席1名、市政协常委2名、县(区)政协常委7名),担任政府实职工作的会员1名,“特邀监察员”1名,另外有近10多名会员应聘为行风监督员。他们都有良好的政治素养,且有很高的专业知识,由此组成民进市委会智囊团,为民进市委会参政议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倡导理论学习,提高建言献策质量
  要提高参政议政水平,首先要提高会员的素质,这是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基础。我会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学习与研究置于核心位置。为提高会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市委会征订了多种理论学习刊物,成立了统战理论研讨小组,积极举办及组织会员参加各种理论研讨学习培训班。 例如,认真学习中共“十六大” 精神,学习科学发展观。传达贯彻全国、省“两会”精神,学习中共中央颁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等文件,通过学习,统一认识,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鉴别能力。此外,近年来我会通过举办新会员学习班或市委委员、支部委员学习研讨班,邀请民进广东省委宣讲团莅潮为会员讲授“关于提高参政议政能力问题的学习与思考”、“关于学习贯彻中央5号文件精神的几个问题”、“民进的会史和光荣传统”等若干专题理论讲座。并邀请了潮州市委统战部领导为会员们开设了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辅导会。通过这些形式多样的学习会、报告会、座谈会,提高了会员的政治素质,增强了参政党意识,明确了参政党职责,发挥了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使会员充分认识到,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参政党最重要、最基本的职能,只有搞好参政议政,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才能体现参政党的价值所在。我会还通过组织会员外出参观学习和开展社会调研等活动,使会员感受我国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了解人民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从而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参政议政的自觉性。
  三、围绕中心,突出特色,力求实效
  我会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实效性,努力促使参政议政工作紧扣社会热点难点和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的问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起到了反映社情民意、替党和政府排忧解难的积极作用。市委会在06年的市政协大会前,针对我市文化底蕴深厚,发展文化旅游业是我市一大发展出路这一问题,组织了会内专家学者围绕该专题到市旅游局、市文化局进行调研,同时对潮州市各旅游点进行了实地调查,在掌握第一手材料基础上,形成了《突出“文化”品位,发挥“龙头”优势》调研报告。该报告引起中共潮州市委高度重视,市委书记骆文智亲自过问,我会也及时将调研报告呈送骆书记审阅,为党委决策提供参考。在此基础上,为求进一步完善,我们经过多次修改,在06年市政协大会上,作了《突出“文化”品位,发挥“龙头”作用》的大会发言,获得好评。针对两会前夕一段时间,市区很多住宅小区在深夜发生大量摩托车失窃、保安人员受伤害、“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型犯罪已成为影响我市社会治安稳定的主要因素,我会也及时组织人员进行调研后以市委会名义提交了《关于加强巡警上路,加大打击“两抢一盗”力度,维护社会稳定》提案。郑逸明会员针对县城安南路、彩文路没有路灯,造成上述路段“双抢”现象时有发生,也给行人带来诸多不便这一情况,提交了《关于在县城安南路、彩文路增设路灯的建议》提案。提案引起了县委、县政府以及县城建委的高度重视,城建委立即组织人力进行设计、施工,整个工程共投入了资金130万多元。从提交提案到工程竣工,才用了短短的几个月时间。现在每到晚上,安南路灯光明亮,路面“双抢”也得到了有效的遏制,群众十分满意。郑逸明会员为群众办了好事实事的事例,在市、县的电视台上曾作过报道。
  充分发挥本会的优势和特点,有针对性地搞好参政议政工作。我们觉得,要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必须根据自身的优势和特点,深入了解自己所联系最密切的社会问题,这样才能提出更切合客观实际的意见和建议来。我会主委肖裕钦同志在任湘桥区副区长期间,主抓区的教育、文化工作,针对区学校校舍小、布局不合理、教育投入少、优质学位不足等问题,经深入调研,先后亲自撰写并以市委会名义提交了《调整办学布局,扩大办学资源》、《要切实解决高中入学难的问题》等提案。提案引起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市政府决定把这一问题做为全市教育布局调整的重要内容,纳入议事日程;市委书记多次召开有关部门领导参加的会议讨论此问题,还亲自做实地考察;市教育局领导多次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讨和论证,经多方努力、论证,决定另择址扩建市金山中学、高级中学、城南中学,现投资近6亿元的市金山中学、高级中学、城南中英文学校等3所新校区建成并投入使用,全市优质学位达13.8万个,比增44.8%,全市普通高中招生18207人,比增11.5%,创历史新纪录。
  由于历史的积淀和经济的制约,在我市教育的总体框架中,农村基础教育是一个明显的薄弱环节,从投入到布局,从师资到设备,都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为贯彻中共中央和省、市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部署,06年初,我会成立了专题调研组,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后以市委会名义提交了《加大力度,落实措施,切实加强农村基础教育》提案,该提案由于切合实际,提得中肯,被市政协提案委列为当年度市政协5个重点督办提案之一。民进县总支也牵头联合了县其他民主党派,到彩塘等4个镇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实地考察了石柱坑等8个村,对我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面临的形势有了比较全面、客观的了解,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关于我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调研报告》递交给县委,为县委的有关决策和部署提供了一定的参考。
  四、积极发挥群体参政作用,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质量
  在参政议政过程中,我们注意发挥群体智慧,集思广益,力求使我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合实际,体现“准确性、宏观性、前瞻性、可行性”。几年来,市委会注重发挥会员的群体作用和集体智慧。每年年底,市委会即着手准备明年“两会”的发言、提案和议案。为了保证质量,年初,首先在基层支部广泛发动全体会员围绕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一人一议”活动,然后在支部会或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进行综合分析,筛选出重点课题,指定专人负责,再分头深入调研,充实课题的材料,使提案议案言之有物,论之有据,最后指定专人撰写,成文后提交市委会审核。因此,市委会每年提交的提案议案,立案率都在90%以上。
  五、充分利用参政议政渠道,多层次开展参政议政
  市委会领导非常重视参加中共潮州市委市政府召集的座谈会、协商会,就市的大政方针、人事安排和社会经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每次会前,都根据会议的议题,认真准备,力争提出有见解的意见。例如,  2005年在市委召开的联席会上,肖裕钦主委根据掌握情况,针对我市正处于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而市区的区域面积小,资源比较贫乏,尤其是土地资源十分紧缺情况,提出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把目光转向农村乡镇,重视城镇的建设,统筹协调城乡发展,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发言因较具前瞻性和建设性,与主抓领导思路不谋而合,得到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后他亲自撰写以市委会名义提交了《建好小城镇,促进我市经济快速发展》提案。同时,针对农村土地问题,他撰写了《要认真慎重地处理好农村的土地问题》提案,提案因关系到农民的利益、农村的稳定,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故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责令相关部门要认真慎重处理好该问题,该提案被列为2005年市政协5个重点督办提案之一。我会及时将该提案上报民进省委,后经逐层推荐,被全国政协采用。我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参与人大、政协组织的视察、调研和行风评议等活动。被聘为特约检察员、特约监察员、特约教育督导员的多位同志,积极参与对口部门的廉政建设检查、典型案件调查、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发挥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作用。
  做好调查研究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建言献策的基础。我们将这项工作同支教扶贫、社会服务结合起来,在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同时,掌握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第一手资料。如民进湘桥区总支发挥人才优势,连年来,组织会员到革命老区举行“义医送药、支教扶贫”活动。在活动中,他们了解到,很多基层医院限于救治条件或因在家突然发病转送不及时或出于意外而痛失生命的情况后,副主委庄良虹凭着职业的敏感,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向市政协上交了《关于尽快成立潮州市急救中心,开通“120”专线》提案,此提案得到与会委员的共鸣,引起政府的重视,政府很快拨出专款,建起了急救中心,该提案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在本职工作中,随着接诊越来越多的子宫肌瘤患者,凭着职业的敏感加上政协委员的责任感,促使她在全市四家医院作子宫肌瘤流行病学的调查,统计数字和查阅的有关资料证实了她的推断:环境污染是病源的罪魁祸首。为此,她向市政协上交了《加强食品卫生监管,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提案,促成了潮州市农副产品监测中心的成立。该提案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
  我会秘书长、参工委主任钟让常常下基层调研,细心观察、发现问题,倾听群众心声。在一次带学生开展课外活动时,发现烈日下沟渠边臭气熏天。本着一名人大代表所具有的高度责任感,他进行了认真的调研,了解情况,并在2003年召开的市第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建议《为巩固创优创卫的成果,改善村民生活条件和投资环境,应迅速整治三利溪》。接着,他又在市第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建议《为了“创园”和良好投资环境的营造,应迅速整治潮枫路以北排水排污渠系》。由于承办单位只有书面承诺,到了2004年底仍没有具体行动,钟让同志在2005年召开的市第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又提出《政府职能部门对人民的承诺应当践行》的建议,同时提出建议《用科学发展观审视我市北片开发区建设规划》,要求解决北片工业区的排水排污问题。排水排污问题引起了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决定斥资 2亿元根治城市排涝问题。钟让同志锲而不舍对提案的追踪,在社会引起极大的反响,潮州日报、电视台都作了专门的报道。
  几年来,市委会在参政议政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不少的问题,同其他兄弟市委会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我们将深刻领会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两个5号文件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围绕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和要求,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扩大信息来源,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全面推进我会参政议政工作上新台阶。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