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委召开全省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暨2007年议政调研课题论证会

提升能力 积极履职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3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梅州市委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基本职能。我们把能否积极有效地开展参政议政的工作,作为衡量我会工作成绩的重要标志。近五年来,我会通过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努力实现参政议政工作“从政党的界别优势参政议政向全方位参政议政转变;从领导人参政议政向领导集体讨论、决策的政党参政议政转变;从即兴型的参政议政向深入实际、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的参政议政转变”三个转变,客观地、理性地分析自身的优势和劣势,认真、深入地寻找自己工作的差距和不足,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以改进,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在工作实践中有如下几点体会。
  一、加强学习教育,提高全会对做好参政议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我们认为,能否做好参政议政工作,首先要解决好对参政议政工作意义的认识问题。就我会整体而言,认识到位是做好我会参政议政工作的前提;就会员个人来说,认识到位了做起工作来才有积极性和责任感。近五年来,我们针对会员参政议政意识不强,积极性不高,参政议政工作上热下冷的现状,加大了对做好参政议政工作重要意义的宣传教育力度。一是通过召开市委委员会议、总支、支部会议,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会议和新会员学习班,学习《民进中央关于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民进中央关于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意见》等有关参政议政的文件、资料,提高各级干部和会员对参政议政工作意义的认识。二是通过召开参政议政工作座谈会、提案工作座谈会总结参政议政工作和提案工作的成绩和存在问题,促进参政议政工作,提高提案的质量。三是通过表彰奖励优秀提案材料的提供人和积极提供提案信息(材料)的会员及支部,调动广大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四是通过《梅州民进》刊物向全体会员宣传党派提案的意义、作用,介绍提案的有关知识,刊登会员提供提案意见的情况。五是把承办单位办复市委会提案的内容编印装订成册,发给有关会员。通过以上五种措施从而有效地提高了广大会员的参政议政意识,调动了广大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使参政议政工作出现了两头热的局面。从2003年梅州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到2007年的五届一次会议的五年里,我们以民进梅州市委会名义作了《构建韩江水资源利用综合优势,服务“四个梅州”战略》、《整合粤东旅游资源,打造广东旅游品牌》等五次大会发言,递交政协的提案共有63件,(不含政协委员的提案),反映社情民意13件。每年收到会员提供的提案意见有40多件。内容涉及教育、文化、环境保护、市政建设、交通卫生、扶贫奔康、社会治安等方面,提案质量也逐年提高。其中市委会的“进一步强化农村耕地保护和管理”、“采取有力措施,强化梅城网吧管理”,丘行华委员的“应全面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钟国仪委员的“建议加强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人境庐的保护管理”,李蕴艳委员的“关于引进人才工作程序化的建议”等提案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
  二、严格工作机制,不断推进参政议政能力建设
  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是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基础和保障。我会制订了《民进梅州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制度》,成立了“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参政议政工作机制,优化参政议政工作,发挥全会的整体作用,整合人才资源,保障了参政议政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主要抓了三项具体工作:
  (一)领导重视,措施有力。我会设立了“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专门工作机构,定期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市委会主委雷近芳同志亲自抓参政议政工作,并有一个副主委专门负责这项工作。主委、副主委还经常亲自参加议政调研活动。经常把参政议政工作作为主委办公会议、市委委员会议的重要内容。每隔五年召开一次参政议政工作表彰大会,不断总结经验,推进参政议政工作。2004年5月,我会召开了参政议政表彰会,梅江区总支、梅县总支及市直机关支部等7个先进集体和侯通传、丘行华等18位先进个人受到了表彰。
  (二)发挥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的积极作用。“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由市委会直接领导,副主委分管,负责制定本会参政议政工作计划、确定调研课题和政协大会发言、提案的初步方案。每年市政协年会召开前,我们及早召开参工委会议,研究政协大会发言内容及提案的准备工作,实施经市委委员会议审议后同意的政协大会发言调研选题内容,并将调研情况撰写成大会发言稿。市委会收集的支部和会员的提案、议案意见材料,由“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按照“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的要求,进行筛选,并由专人负责撰写成提案或议案。大会发言稿和提案经市委委员会议审议后,以市委会名议提出。
  (三)严格议政调研工作的程序,发挥会内外的专家、学者的积极作用。议政调研是我会参政议政基础性的工作.多年来,我会坚持“巩固老阵地、开拓新领域”的方针,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严格按照“选题-调研-论证-撰写”的工作程序,积极有效地开展议政调研活动。在调研过程中注重发挥发挥会内外的专家、学者的积极作用。2006 年,我会在开展以“加强易激化矛盾纠纷的防范处理,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为主题的调研活动过程中,参加活动的除我会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人员及参工委成员外,还邀请了中级法院、市司法局、市综治委和市信访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使我们的调研内容更具前瞻性、战略性和可操作性。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抓住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
  我会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牢牢把握全市工作大局,自觉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就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近年来,我会围绕我市实施开放梅州、工业梅州、文化梅州、生态梅州“四个梅州”发展战略,提出了《构建韩江水资源利用综合优势,服务“四个梅州”战略》、《依法加强对我市文物古迹的保护和管理,维护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荣誉》、《加强农村基层文化建设,构建山区文化强市》、《整合粤东旅游资源,打造广东旅游品牌》、围绕构建和谐社会提出《加强易激化矛盾纠纷的防范处理,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等大会发言。围绕发展县域经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和招商引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以及群众生活中的重大问题,提出了83条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如 2004年初全市上下掀起“绿满梅州”大行动高潮的时候,会员张劲向市委会反映梅县桃尧镇乱砍滥伐林木严重的信息,市委会当即组织调研组,于2月19日冒险深入现场核实,次日将调查报告与现场照片递交中共梅州市委书记,刘日知书记批示“请《梅州日报》作深度采访报道,并在报道中充分肯定民进市委积极主动的做法”。该批示经梅州市《情况摘报》转载影响全市。此后,《梅州日报》多次跟踪采访报道,还就此事采访了我会领导雷近芳、丘杰元等同志。后经梅县政府调查、清理、整顿,使乱砍滥伐林木现象得到有效遏止。我会的作为得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赞誉,4月24日,梅县桃尧镇桃源村党支部书记张少华等代表受害严重的桃源、黄沙、桃溪三村干部群众,向市委会赠送了“参政为民”锦旗。
  四、存在问题
  我们在参政议政过程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为:
  (一)自身的人才结构难于适应参政议政的需要。随着参政议政工作“巩固老阵地,开拓新领域”展开,要在多方面进行参政议政,就需要有多方面的专门人才。由于我会缺乏经济、科技、行政、司法等多方面的人才,制约了我会参政议政工作新领域的拓宽。
  (二)没有一个强有力的参政议政专门结构,难于承担参政议政的繁重工作。我们民进地方组织的机关工作人员编制少,工作多,不可能有专人负责参政议政的工作。虽然地方组织也有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但都是由兼职的人员组成,不可能经常地投入工作。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