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委召开全省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暨2007年议政调研课题论证会

切实加强议政能力建设 一心一意促发展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3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汕头市委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最基本、最重要的职能之一,是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的主要方式。5年来,民进汕头市委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民进中央制定的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工作思路,着力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工作质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市委会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建议为汕头市“十一五”发展规划采纳;市委会在市政协大会上的发言连年获得最佳评价;优秀提案数居汕头市八个民主党派前列等等。为推动民主法制建设和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回顾5年工作,主要做法如下:
  一、健全机构,完善机制,发挥组织效应
  民主党派参政议政重在汇聚多方资源,形成人才、信息的高效利用,才能实现较高水平的参政议政。我会通过设置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建立各级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队伍,以及组建起分布于各基层组织的议政人才队伍等,使参政议政工作形成由点及面的工作网络。这三个层级的机构和队伍,其  工作职责既各有侧重又互为补充,发挥了本组织的最大效应。
  参政议政工委会负责组织和推动全会参政议政工作开展,制定工作计划,征集调研课题,组织调研活动,形成议政文章。我会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严格按照“既有一定政策理论水平又有一定议政能力”的标准进行选拔和推荐,有了这个基本条件,再通过组织培训和实践锻炼,议政能力便逐步提高,促使议政成效逐年显著。基层组织活跃着一批议政积极分子,他们由于名额限制而没有担任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但他们的积极性得到市委会的重视和保护,他们的议政才能通过专题研讨会以及“一支部一提案”等活动得以体现。
  通过完善机制、健全网络,我会实现了人才、信息的有效整合,发挥出参政议政的较高效能,连年取得佳绩。市委会在2007年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的发言《强化政府公共管理服务职能,促进汕头和谐发展》,中肯地指出近年汕头政府职能部门权力化,公共服务被弱化,导致教育、医疗越来越成为中低收入家庭不能承受之重,食品药品事故此消彼长,严峻的治安问题时常冲击着人们的安全神经……,影响了社会的和谐发展。该发言针砭了“潜规则”蔓延的危害性,引起大会的强烈反响,港、澳的市政协委员纷纷向我会表示赞赏。中共汕头市委副书记会后批示:意见中肯,所提建议应研究采纳。
  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奠定议政成效基础
  调查研究是参政党参与政治的主要形式和途径,参政党参政议政质量和水平的提高有赖于调查研究的深入进行。我们认识到,只有通过调查研究,才能掌握真实情况,所提意见才恰当,措施切实才可行。2005年,在省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会与民进潮州、揭阳、梅州等市委会联合开展“推动粤东文化旅游资源共享,促进旅游业发展”专题调研,形成同名提案,该提案获民进省委2005年度提案二等奖。2006年,与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联合开展“加快我市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调研,形成专题报告,其中多数建议被汕头市政府采纳实施。后经汕头市政府、市政协及我会的共同努力,汕头市高级技工学校于去年底获得省政府拨款2亿元人民币扩建经费,并升格为省高级技工学校。2005年,配合省委会开展了对我省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情况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为省委会“关于进一步完善我省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的建议”提供了粤东片区的详实材料,为中共党政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科学的参考。
  针对近年来我省未成年人犯罪数呈快速上升的严峻态势,市委会于2007年初就“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进行调研,走访劳动教养所、深入社区居委。调研活动引起媒体关注,汕头电视台全程跟踪报道我会调研活动并播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活动形成市委会提案《贯彻〈广东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提供烟酒》。
  三、加强学习,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议政水平提高
  凡参与过参政议政工作的同志都知道,要搞好参政议政工作,没有不断加强学习,注重知识更新是不能胜任工作的。这是因为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执政党提出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新农村、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等一系列治国方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唯有加强学习,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首先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新时期统战理论和多党合作理论,坚定对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增强忧患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成员有了社会责任感和忧患意识,便会时刻关注社会热点,关心社情民意,进而转化为议政的意见。
  其二,加强新知识的学习。学习市场经济、现代科技、环境生态、法律法规等知识,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使参政议政言之有物,言之有理,分析中肯,建议可行,以达到较好的参政效果。
  我会组织学习培训的方式渠道主要有:市委会班子成员参加中共党校专题研讨班,基层骨干参加社会主义学院培训班,市委会举办专题学习班,以及每年“两会”前的提案工作培训和“两会”结束后的议政工作总结会议等等。
  四、加强队伍建设,广纳议政人才,拓宽议政能力
  加强队伍建设是提高参政能力的关键。改善人才结构,大力培养后备队伍,是党派议政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我会通过积极物色和吸纳教育、文化以及其他界别的德才兼备的中青年骨干,不断优化队伍的人才结构,拓展专业知识面,也拓宽了参政议政的领域。
  在2003年至2007年的市政协大会上,我会发言的题目依次是:《抓住区划调整契机,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树立政府新形象》、《破解人才流失之谜,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完善社保体系,构建和谐社会》、《关于加快我市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的建议》及《强化政府公共管理服务职能,促进汕头和谐发展》。五年间,以市委会和委员个人名义向市、区两级政协提交的提案约110件,内容涉及经济、法制、环保、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城市管理等方面。
  逐步造就一支素质好、能力强、水平高的参政议政骨干队伍,是全面提高参政党的参政能力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组织保障。
  五、建立评价激励机制,保护成员议政热情
  建立参政议政激励机制,将参政议政列入各级组织的考核目标,并通过设立定期评选、树立典型,对做出成绩的个人和集体给予奖励表彰等制度,有效地激发并保护了基层组织和成员的参政议政热情,保证议政材料的源源不断。
  在今年市政协第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市政协评选出十届三、四会议共16件优秀提案,我会获评3件优秀提案--《发挥政府部门职能作用,引导企业积极应对“反倾销”》、《建立产业自主创新平台,提高汕头产业竞争力》和《关于加强对医务市场整顿、管理的建议》,优秀提案数为市各民主党派之首。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