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委召开全省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暨2007年议政调研课题论证会

切实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履行参政党职能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3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江门市委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指出:“发展是中共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各民主党派是“发展先进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实现祖国统一、民族振兴的重要力量”。 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与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能力有着相辅相成的密切关系。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是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的主要方式,是民主党派工作的重中之重。参政议政能力的高低更多地表现在参政议政的水平上。面对中共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形势,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今天,作为参政党之一的民进也要尽快相应地提高自身的参政水平。我们只有自觉地把自己建设成为高素质参政党,才能真正加强与共产党的合作,才能适应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需要。民进江门市委会始终牢记“参政为民”的根本宗旨,在平时的参政议政工作中做到四议一确保,即:“围绕中心议大事、结合本地议民情、立足本职议社会、顺应趋势议发展;确保参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近年来我会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主要做法有:
  一、加强学习,提高成员的思想素质和理论政策水平
  民主党派要充分、正确、有效地履行参政党的职能,平时就必须加强学习,必须有较高的思想素质和理论知识水平。否则,参政议政将成为一句空话。首先要继续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共十五、十六届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意义。其次要认真学习中共中央的一系列重要文件,熟悉政策,特别是有关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重大方针、政策。第三,要学习包括科技、经济、法律、历史等一切有用的知识。第四,要认真学习统一战线理论,特别是有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理论。只有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成员的综合素质,才能更好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能。近年来,我们通过举办骨干会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和活动来提高会员的认识水平和积极性。学习的内容包括会章、会史,邓小平理论,党的方针政策等;组织会员参加中共江门市委统战部、党校的学习会、形势讲座;各支部坚持每季一次的学习交流,会员的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得到提高,参政议政的意识得到增强。
  二、围绕我市中心工作,积极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工作是我会的第一要务,也是参政党的命脉。多年来市委会紧紧围绕江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心工作,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构建和谐江门建言献策,做出了新的成绩。
  1、市委会领导参与政治协商,为江门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五年来,中共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多次召开的民主协商会、通报会,征求民主党派、工商联领导人对江门的经济发展及重大人事安排等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市委会领导每次参与协商前认真准备,集中会内意见,提出的不少意见、建议,受到中共江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好评。
  2、围绕我市中心工作,选准议政切入点。我会向各级人大、政协提交的议案、建议和提案共250多件,调查报告5份,提供了170多条信息和社情民意,其中2004年围绕中共江门市委提出要建设文化名市的战略,通过对陈白沙纪念馆的专题调研,提交了《让历史文化瑰宝再放异彩》的调查报告给市委、市政府,市主要领导十分重视,分别作了批示,并由市府办下达文件,指示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办理调研报告中提出的建议事项;为实现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和谐侨乡,切实为重度残疾人困难家庭分忧的目的,2004年市委会组织专题调研组先后两次到市残联调研并深入蓬江、江海两区的重度残疾人家庭中探访,实地观察了重度残疾人的生活困境,分别向市人大、市政协提交《关注重度残疾人及其家庭,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建议、提案,受到分管该项工作的副市长的重视和被政府有关部门采纳。市政府批转市残联的《关于蓬江区和江海区贫困重度智力和脑瘫残疾人托管救助方案》,托管中心由市社会福利院代管,根据条件对两区在册的113位重度不能自理智力和脑瘫残疾人列入托管计划。市残联对我会呼吁和促成这事给予高度赞扬。2005年下半年,市委会先后与中共市委统战部联合完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调研课题,并撰写了调查报告上交市委政研室;《让历史文化瑰宝再放异彩》、《提高我市残疾人的就业,拓展其生存空间》、《关注重度残疾人及其家庭,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三篇提案还被民进中央网站、民进中央主办的《民主》杂志、《人民政协报》等媒体刊载;《关于将礼乐腊味培育成为我市食品品牌建议》、《创造条件,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关注我区食品安全问题》等15份提案被市、区政协评为优秀提案,《提高市直中小教师待遇》等建议提案已经得到落实解决;158条信息和社情民意被省、市级统战部及民进省委、中央采用,有些信息还被中共广东省委选用。我会自1997年以来连续7年被中共江门市委统战部评为信息先进单位和连续多年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单位。
  我们还特别重视政协大会发言的工作。为了保证发言质量,每年选准议题组织人员开展调查研究,有理有据地提出我们的意见和建议。六年来,市区两级组织的政协大会发言的内容涉及教育、民生、经济发展、医疗等多个领域,真正做到“参”到点子上,“议”到实质处。譬如市委会的专题发言《进一步加强我市基础教育》、《关注中小学教师身心健康》、《落实科教兴市战略 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建立和完善农村基础教育投入保障机制 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与管理并重 加快发展民办教育》、《加强镇级卫生院建设 构建完善农村管理体系》,新会区委会的专题发言《科学规划 加强管理 塑造现代化城市新形象》、《发展循环经济 建设节约型新会》等,既有广度也有深度,受到委员们和市委、区委有关领导的重视和好评。其中2005年市委会的发言《促进与管理并重 加快发展民办教育》、2006年蓬江区总支的发言《建设新型社区呼唤义工(自愿者)的参与-关于成立蓬江区社工义工(自愿者)联合会的建议》,分别被市、蓬江区政协评为优秀提案,2006年新会区委会的发言《发展循环经济 建设节约型新会》被刊登在《新会调研》供有关领导和部门参考,2007年市委会在政协大会发言《构建口岸物流平台 促进外经贸发展》被市政协和市府作为重点督办提案。
  3、健全机制,促进参政议政水平提高。2004年市委会制定了基层支部活动制度和评比标准量化表,将参政议政工作详细分解为多个要点并附以相应的分值作为每个支部量化考核的依据,并列为年终评比先进支部、先进会员的重要参考内容,试行一年来,会员议政热情和积极性得到了提高,收到了理想的效果。
  4、搭建议政知情平台,发挥基层支部作用。市委会创造机会让支部代表参加市委会各项专项调研,为基层支部搭建议政知情平台。如2004年市委会组织联合一支部对江门市陈白沙纪念馆展开调研;组织一中支部和二中支部走访市残联,为残疾人事业献计进言;与市智残亲友会座谈了解情况,形成提案建议向两会反映,联合市电视台深入残疾人家庭摄制专题节目,在“侨乡视点”专栏播放,扩大影响;另外公坑寺调研、工业园区集中治污、社会治安、民营医疗、民办教育等专项调研,都有会员广泛的参与,他们的建言献策,真知灼见为我会提高议政水平打下了良好基础。
  5、发挥在政府部门任实职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四员”的会员作用。充分发挥我会成员在担任各级政府部门领导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四员”中的作用,对于我会议政的民主化和科学化,都有着重要的作用。他们有着自身角色优势,知情面较广,议政意识和履行职能力强。我会主委叶一鸣同志是市教育局副局长,她利用自身的优势和工作条件,协调关系,争取有关职能部门给予支持和协助,使我们的调研、考察得以顺利开展,取得成效。在市教育等部门积极帮助下,这几年我会政协发言材料质量较高,均受到市领导和有关方面的好评。
  我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四员”不负重托,在履行参政议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中发挥应有作用,受到省、市、区人大、政协机关和有关部门的赞誉。他们不少是所在单位、部门领导和业务、技术骨干,不但本职工作出色,参政议政也同样出色,如余松健、蔡月女、阳帆由于近年在履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职务方面成绩突出,《江门日报》先后对他们的事迹作了报道,蔡月女、余松健副主委分别被蓬江区、市人大积极分子。近三年市召开“两会”期间,余松健副主委多次接受江门日报、江门电视台、江门电台、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等媒体的采访报道。
  三、主动“走出去”,加强与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联系。
  参政议政的内容之一是对各级政府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发挥拾遗补缺的作用,如果我们不了解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或期望我们参政党做什么,就意味着我们可能费了好大的气力,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却是政府有关部门早已研究或正在准备实施的,那就是无的放矢、事倍功半甚至劳而无功。因此,进一步加强与我市各级政府部门的联系与交往,及时沟通信息,在一些共同关心的领域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新的一届市委会领导十分重视这个问题,今年人大政协两会前夕,市委会领导就与机关专干、参政议政骨干等,先后走访了教育局、卫生局、计生局、环保局、公安局、文化局等多个政府部门,我们受到有关领导热烈欢迎和热情的接待,并在诚挚、友好、务实的气氛中进行座谈、探讨和交流意见。如此大规模、高密度以积极主动的姿态走访政府职能部门,是从来未有过的。各政府职能部门领导普遍希望我会通过一定的参政议政渠道,从参政党的角度对我市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存在的焦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向市委、市政府反映,而这些问题而非自身一个部门所能解决的。如:市教育局希望民进就加大对农村贫困地区义务教育的扶持力度、增加对我市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投入,完善“一费制”的改革,支持对民办学校的政策扶持等向市政府进言。各职能部门的领导们同时表示,今后一定要主动加强与民进的联系和交往,共同努力把江门建设好。对于市委会来讲,这方面的工作还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使之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四、发挥群体优势,促进参政议政水平提高。
  党派的参政议政不应只是个别“旗帜性”人物的行为,而应是每一位成员智慧的集中体现,需要大家积极参与,群策群力。每个党派成员都辛勤耕耘在建设事业的一线上,具有丰富的实践性和广泛的接触性。充分调动每位成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不仅能使成员体会到参加党派的价值所在,树立“立会为公”的责任感,更能从很大程度上提高我们参政议政工作的操作性和全面性,从而对确立我们参政议政的领域促使参政议政工作不断的深入。我们通过开展“一人一建议,一支部一提案”的活动促使每个会员关注社会生活,关心身边小事,为市委会参政议政输送源源不断的材料。如何进一步把广大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使参政议政成为基层组织活动的重要内容,并将此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如2004年一成员提出陈白沙纪念馆的保护和建设遇到一定困难,建议市委会关注一下。于是,我们就指定该成员所在支部跟进,市委会配合,展开调研。当年市委会制定了基层支部活动制度和评比标准量化表,将参政议政工作详细分解为多个要求要点并附以相应的分数作为每个支部量化考核的依据,并列为年终评比先进支部、先进会员的重要参考内容。试行以来,能充分地调动起各位会员参政热情和议政的积极性,收到了理想的效果。
  五、上下联动,集思广益,提高提案、建议的质量
  我市每年的人大政协会议都在春节后召开,市委会办公室就向各支部发出通知,号召会员注意收集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收集素材,依照法律、政策或地方性行政法规,确定议题,加以论证。春节过后,各支部把收集的提案议题,向市委会提交;有的会员还按提案的格式拟出草稿。今年“两会”前夕,市委会办公室收到各支部上交的几十份建议稿,参政议政小组及时召开会议进行筛选。根据掌握内容,与有关部门联系调研,充实会员提出的内容和建议,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见解,使市委会确定的议题有的放矢、不做“马后炮”,这些议题经市委会办公室、参政议政小组的研究,分别确定以市委会、区总支、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名义提出,做到每位代表、每位委员至少一人一案,一人多案。比如去年我会获得江门市政协优秀提案奖的提案《加强和完善我市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就是由一名在卫生部门工作的会员提出的,通过补充完善,以市委会名义向市政协大会提交;另一优秀提案《加大无障碍设施的建设,为残疾人提供出行方便》是由市委会办公室提出,以我会政协委员的名义向市政协大会提交。这种上下联动,集思广益的方式,所形成的建议、提案质量高,有机会被评为优秀提案或被政府采纳,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六、发挥市委会办公室“参谋部”、“作战部”、“联络部”、“服务部”的作用
  参政议政工作是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也是衡量工作成绩的重要标准之一,是民主党派最基本、最重要的工作。如何发挥市委会办公室“参谋部”、“服务部”的作用,从而带动我会整体参政议政水平的提高,是机关办公室的工作职责。市委会的领导班子,绝大多数是兼职的,在本单位工作十分繁忙,他们从事党派工作,只能在重大问题上参与决策、把关,而大量的日常工作由专干去操作。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市委会办公室对参政议政工作做到事前出主意、提建议、拟方案,供市委会领导参考,一旦经主委、市委委员会议讨论通过,机关办公室即全力组织贯彻实施,为会员做好联络、协调、组织等工作,为参政议政创造条件,为我会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搭建平台,确保各项参政议政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圆满完成。由于办公室专干的通力合作,各展所能,与会员们配合默契,有效调动广大会员参政议政积极性。每年市委会办公室收到大量来自基层和个人的建议、意见,在为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提供大量素材的同时,需要市委会办公室认真进行梳理、补充、综合、提炼,形成建议、提案,并从内容、文字上严格把关,提交市委会审议。另外专干自身也积极参与议政调研、撰写建议、提案。市委会每项参政议政成果,每件调查报告的撰写等都倾注了市委会办公室专干的心血。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虽然我会的参政议政工作近几年不断取得了新成效,但一些问题仍需进一步探讨和解决,由于成员主要在教育界,视野较窄,参政议政的广度和深度不够;担任政府部门实职的成员少,“知情”渠道不畅,参政议政难找突破口;在单位任领导职务的少,对事物的各个层面了解有限;高素质的有真知灼见的会员不多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参政议政的质量,这有待进一步努力和完善。我们深信,随着我会参政议政意识的不断加强,认识上的真正到位,只要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方式,与时俱进,在坚守老阵地的基础上不断开拓新的领域,定能把参政议政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为江门市经济腾飞和社会进步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