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委召开全省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暨2007年议政调研课题论证会

参政议政为发展而谋为和谐而呼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3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惠州市委
 
  惠州民进参政议政工作最大特点是“围绕大局、找准位置、突出重点、切中时弊、始终为惠州发展而谋,为构建和谐社会而呼”。促进地方经济科学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既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也是民主党派义不容辞的使命和义务。近年来,惠州民进积极履行参政党三大职能,紧扣发展第一要务,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积极参与和谐惠州、文明惠州的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议政有新飞跃
  五年来,惠州民进紧紧围绕中共市委、市政府“构建和谐繁荣惠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及“建设珠三角东部现代化经济强市和广东省现代石化数码产业名城”的奋斗目标,先后召开了8次市委委员专题议政会议;针对环保、社保、教育、卫生等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会员开展专题调研,撰写提案,经市委课题组充分论证后,从83件提案中挑选16件作为民进惠州市委会集体提案向市政协提交,其中8件获重点和优秀提案奖;在每年政协全会上的大会发言,均赢得了中共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
  二、认真落实四字方针,全面提高提案工作水平
  在五年参政议政实践工作中,我们从“早、严、真、实”这四个字做文章,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和提案工作质量。
  一是征集调研课题要 “早”。每年“两会”闭幕,我会在向会员传达“两会”精神的同时,就立刻开始部署征集明年调研课题的工作,要求会员在市委规定时间内上报调研课题方案供市委会研究,并指导和帮助会员或支部选好课题,确立调研相关单位,拟出初步调研时间,为会员开展调研工作创造条件。
  二是审查提案要“严”。提案工作要“严”字当头,市委会将会员交来的提案集中统一审阅、筛选,并逐一进行分析、归类,提出修改意见或建议,严格把好内容和质量关,提高立案率和工作实效。
  三是抓提案要动“真”。早在2002年,市委会制定了提案工作实施办法,使提案工作做到人人关心、人人有职责,事事有人干,实现“四有”管理模式(有布置、有检查、有考核、有奖励),通过强化“四有”的跟踪管理,工作一环扣一环,达到稳步推进提案工作效率,从机制上确保了提案数量和质量。
  四是措施要落“实”。征集调研课题要“早”,审查提案要“严”,抓提案的要动“真”,都是为了提案工作得到有效“落实”,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提案方式转变为党委、政府实实在在的决策和行动。
  三、紧扣主题,搞好调研,多出精品
  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提案,是立足参政党职能,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市委班子在这方面取得共识:既应为又能为还能有所为。为此,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进程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重点调研,如:如2002年的《把丰山公园建成东江革命主题公园 营造惠州社会人文景观亮点》;2003年的《建立和完善海域污染事故应急体系 实现惠州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同步发展》;2004年的《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步伐的几点意见》、《尽快建立惠州饮用水资源区 切实做好水资源的战略储备》;2005年的《挖掘历史文化资源 打造惠州“红色之旅”》,《关于建立网吧(游戏机室)管理行政问责制》(1号议案);2006年的《以创建生态示范村为载体,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07年的《关于解决滨江公园横江沥臭水沟污染问题的建议》、《吸引扶持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发展老年公寓》等提案、议案为例,都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紧扣中心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中肯的建议,为市委的科学决策、市政府的正确实施提出了具有前瞻性、操作性强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采纳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有效落实。
  四、健全工作机制,发挥优势,拓宽参政议政渠道
  我们认为,“参政议政”中的“参”与“议”是同等重要,“参”主要体现“一参加三参与”,“议”立足于通过调研建言献策。五年期间,我们先后组织会员开展30多次调研、考察活动,内容涉及教育、文化、城建、科技、卫生、环保、旅游、农业、生态、社保、交通、治安和法制建设等等,具体做法:
  一是成立参政议政工作领导小组,由正、副主委亲自挂帅,分管参政议政工作委员和市委机关负责人组成,加强对参政议政工作的领导,把参政议政工作摆在重要工作日程上。
  二是健全参政议政机构。组建一支由市委委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四员”、会内外专家为成员的参工组。负责参政议政课题的讨论、调研、修改、审核、以及评选市级优秀提案等工作,严格把好质量关。
  三是完善参政议政工作网络。建立以市委会为中心,以支部为网络的课题调研小组,转变观念,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采取由市委组织,机关负责督办,支部、会员积极参与的方式。在每年的“两会”闭幕后,市委会即开始着手下一年调研课题的准备工作,征集调研课题,要求每个支部、参工组成员等上报1-2课题,做好计划书,内容包括案由、调研时间安排、参与人员、撰稿人和调研联系单位等,在规定时间内上报市委会。然后市委会组织参工组进行讨论,评定调研课题,拨给一定调研经费,由机关联系调研单位,安排、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调研。年底前写出调研材料,经参工组讨论后报市委会议通过,再由机关负责修改、整理成提案议案。
  四是有效实施激励机制。我会制定了《参政议政工作实施方案》,从制度上确保了调研经费和奖励措施的落实,目的是调动会员参政议政积极性,鼓励会员多写提案、写好提案。具体奖励办法是: 凡会员个人或集体撰写的提案(议案),经市委讨论通过和市政协、市人大立案后,奖励100元;获代表市委会的提案,奖励200元;由市委会授意撰写的市政协大会发言稿,奖励300元;荣获市政协评选重点或优秀提案,奖励500元。近年来,参政议政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从制度上保障提案的数量和质量。
  五、突出主体,点面结合,积极发挥会员整体作用
  民进的主体是会员,他们既代表了教育、文化、科技、卫生界别,又广泛联系着各阶层的群众。只有多渠道、多途径、多方式地调动好、发挥好、保护好会员的积极性,才能形成参与面更宽、积极性更强、实效更为显著的局面。
  市委会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尽量拓宽调查研究领域,丰富调查研究的层次,开辟调查研究的新渠道,开展多种形式的调查研究,比如:每年组织全体会员外出参观学习或专题考察议政活动,拓宽视野,丰富了参政议政内容;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联系,沟通感情,了解相关情况,密切关系,促进交流,为我会的知情出力提供了重要的渠道;建立政协委员联系会员制度,定期走访会员及所联系群众,收集有关民生、民意、民权等方面信息,知情才能问政,知情更能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应有作用,进一步搞好参政议政工作。另外,通过“一人一议”、“支部专题调研活动”、“市委会成立参工组”、“组建专题调研小组”等各种方法,想方设法认真搞好调研工作,把参政议政与民主党派的考察、专题调研、为社会服务等各项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