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委召开全省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暨2007年议政调研课题论证会

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 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3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广东省委
 
  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实践,也是我会实现自身价值的具体体现。五年来,省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为我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献计出力,作出了参政党应有的贡献。2004年,省委会被民进中央评为“参政议政先进单位”。
 
基 本 情 况
  一、完善机制,整合人才,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中共“十六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不断提高执政能力。民进中央适应形势发展,及时地提出了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要求。省委会据此提出了实现参政议政工作“三个转变”的目标,即从政党的界别优势的参政议政向全方位参政议政转变;从领导人的参政议政向领导集体讨论、决策,会员积极参与的政党参政议政转变;从即兴型的参政议政向深入实际、在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的参政议政转变。在此基础上,省委会通过学习、宣传,不断强化会员的参政议政意识,并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提高我会参政议政能力。一是对参政议政工作机制进行创新,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议政调研工作的若干意见》,建立了课题选题论证机制、课题检查跟踪机制、参政议政及时反应机制和激励机制;通过制订《民进广东省委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的意见》,完善了信息征集机制。二是强化工委的参政议政功能,对工委的工作职责进行调整,使参政议政成为各工委的主要工作。为了进一步加强工委的力量,省委会建立了副主委联系工委制度,并将近年入会的一批参政议政能力较强、综合素质较高的会员充实到工委中去,特别是重点选配了各工委副主任。在工作人员配置、车辆和经费使用等方面,也尽量为工委参政议政工作提供方便。经过调整、充实,各工委的参政议政能力和积极性都有很大的提高,所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三是通过市委会申报省委会的课题、省市共同开展课题调研等方式,加强了省市之间的联动。如近年来,省委会关于粤东文化旅游资源开发、沼气建设、高中课改等课题,都是省市合作完成的。
  二、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省委会领导积极参与对我省重大事件的协商,对党和政府重要会议的文件提出修改意见,对事关全局的重大决策发表政见。五年来,共参加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召开的有关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等重大问题及重要人事安排的协商会、通报会和座谈会70多次。每次协商之前,我会都启动参政议政的网络,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并以省委会名义提出,所提意见建议基本得到采纳。各级地方组织领导也都积极参与当地重大事项的协商和座谈,提出意见和建议。
  五年来,省委会向省政协提交提案37件,其中7件被评为省政协优秀提案,3件被定为省政协重点督办提案。这些提案中,有近50% 是有关教育文化的,保持了我会在教育文化领域的特色和优势,如有关流动人口子女教育、规范“名校办民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农村免费义务教育、贫困县的职业教育、高中课程改革、农村文化建设等问题的提案。此外,我会提案还广泛涉及网络出版安全、城镇化建设、水资源利用、整治虚假医疗广告、农村沼气建设、农村环境治理保护、农村合作医疗、农村低保等诸多议题,参政议政领域不断拓展。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的这些提案,既反映实际问题,又具有较强可操作性,因而普遍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媒体的关注。例如:2004年提出的《关于制定安全指引,减少安全事故的建议》,引起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和副省长游宁丰的重视,他们分别在提案上作了批示。提案促成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和《广东省实施〈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的办法》的出台,对促进我省安全生产起了很好的作用。《关于推进我省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的建议》,得到了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宋海副省长两次批示,要求省科技厅做好有关工作。《必须高度重视和做好广东省流动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的建议》提出后,省教育厅立即进行了深入调研,形成了“我省关于加强对流动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的意见”,并下发实施。《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建议》,得到了省民政厅的认真答复和落实,省政府当年即增加了全省农村低保经费7000多万元 。《关于实施水库清淤工程,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建议》,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作了批示,省政府有关单位通过认真调研后,认为建议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可行性,并开展了对水库泥沙淤积防治技术等重大科研项目的立项研究,实施水库清淤工程,强化水资源污染防治,推动了我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工作。
  我省民进会员现有全国人大代表2人,全国政协委员2人,省、市、县级人大代表124人,省、市、县级政协委员520人,省特约“四员”6人。他们认真履行职责,在参政议政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三、重视信息工作,畅通信息渠道。信息工作是参政议政的基础和重要形式。随着2006年通过的《民进广东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的若干意见》的贯彻落实,我会的信息工作有了较大的发展,信息渠道更加通畅,信息的质量和被采用率明显提高。为了提高全省信息工作水平,加快信息传递速度,省委会向经费比较困难的市、县(区)级地方组织提供了电脑、数码相机等设备,并于2006年11月举办了全省信息员培训班,就有关信息工作的基础知识及技术进行培训和实操训练,提高了全省信息员的整体水平。目前,信息工作已成为“快速、便捷、准确、高效”的参政议政通道。截至2007年5月,我会向有关部门共报送信息280多条,其中,被全国政协信息局、民进中央、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采用的信息共计100多条。
  四、对参政议政方法创新上进行有益的探讨。参政议政需要从工作的方法上创新,来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和效率。在这方面,省委会进行积极、有益的探讨。
  一是在广东民进网站开通了 “网上支部生活”栏目。以省直科技支部作为首个试点的基层组织。这个栏目的开通,首要目的是通过这个平台,发动我们的支部成员,从基层做起,用信息化提高效率,去搭建共同参政议政的平台。第一次网上支部生活,科技支部就讨论了《关于在全省中小学发放、实施“社会实践活动卡”的建议》。科技支部40多位同志分散在30多个不同单位,聚在一起过支部生活较困难,通过内部网,大家可以根据自己时间登录,可以一人一议,也可以对某个问题发表意见。省委会规定,参加支部正式提出的论题,在网上发表意见的,视同参加支部生活。通过“网上支部生活”的运作,我们越来越认识到,网络信息化,是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非常重要手段。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创新。现在省委会正在探索在网上开通参政议政园地,以配合“一人一议”活动的开展。
  二是加强“课题库”、“人才库”、“资料库”建设。
  在“课题库”的建设方面,我们汇总历年和今年征集的课题和各市委会的大会发言、省委会的大会发言、书面发言,形成基本题库。“人才库”方面,已初步建立起科技、教育、文化出版、经济、资源环境、社会法制等方面的“人才库”。“资料库”我们按照教育、文化、出版、科技、经济、社会法制、资源环境等几大类建立了基本框架。由于“三库” 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将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
 
几 点 体 会
  一、领导重视,是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前提。
  省委会领导向来重视参政议政工作,尤其是《民进中央关于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意见》在民进中央十一届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后,省委会作出决定,把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一项根本性、长期性任务,并要求落实到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在2005年底的省委会五次全会上又提出了把落实“意见”作为省委会 2006年的工作重点,提出,“要以贯彻《民进中央关于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意见》为契机,加强制度创新,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促进我会参政议政工作进入一个新阶段”。在民进广东省委2006年议政调研课题论证会上,罗富和主委根据《意见》的精神作了题为“进一步加强广东民进参政议政工作的几点意见” 的长篇讲话。在人才培养,完善机制,创新方法,注重参政议政工作研究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与此同时,省委会领导还带头参加具体的参政议政的实际工作。罗富和主委、姚本棠副主委等领导每年都带领完成最少一个提案,还积极参加课题的选题论证会、调研和结题会,认真把握好提案的质量关。由于领导的重视,为搞好参政议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内外结合,寻求社会资源支持,是搞好参政议政工作的有效途径。
  参政议政工作要实现三个转变,使参政议政向全方位、深层次的方向发展,本会会员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界别结构的不适应是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为此,我们在以会内资源为参政议政主要力量的同时,还非常重视利用会外各方面的资源来补充参政议政力量,一是重视加强和对口联系单位的关系。省委会领导经常到对口联系单位拜访,也经常邀请对口联系单位的领导来参加我会的一些活动,调研后的研讨和论证一般都邀请有关的政府部门参与,对了解到的情况和问题进行论证,听取他们的意见。另外,我们还建立了“民进之友”联系制度,将一批热心支持我会工作的会外专家学者团结在广东民进周围,经常听取他们的意见,并与他们保持比较密切的联系,在必要时邀请这些会外专家学者参与调研、论证等工作。省委会2002年的优秀提案、重点督办提案《关于发展和完善我省农村合作医疗的几点建议》,就是由会内专家提出题目后,通过调研论证,再征求会外专家的意见后形成的,是内外结合的成果。2004年省委会向政协大会提交的《关于实施水库清淤工程,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建议》,也是在有关专家的大力协助下形成的。
  三、完善机制,是搞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基础。
  五年来,省委会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参政议政的工作机制:一是在议政调研课题选题环节建立论证机制;二是建立课题检查跟踪的机制;三是建立起参政议政的即时反应机制;四是完善信息征集机制。通过机制建设,优化参政议政工作,发挥全会的整体作用,整合人才资源,保障了参政议政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
  除建立以上工作机制外,省委会还通过表彰优秀提案和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参政议政先进单位”专项奖的评选,调动我会参政议政积极性,以此进一步推进全会的参政议政工作。
  四、重视队伍建设,尤其是加强工委力量,是搞好参政议政工作的保障。
  加强队伍建设是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和质量的保障。省委会一方面通过举办各种学习班、培训班、选派骨干到中央、省社会主义学习、外出参观考察等形式来提高会员特别是骨干会员的能力和素质,另一方面积极为他们搭创平台,充实到参政议政一线中去,充分发挥他们的知识和才干。同时,采取措施大力发挥我会任实职人员、各级两会代表、特约人员的骨干作用。目前,形成了以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各级委员会委员、各专门委员会委员,在政府、司法机关及各种企事业单位担任职务的会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人员、学科带头人为骨干的参政议政工作队伍。他们充分发挥了各自代表性强、联系广泛、信息畅通等优势,发挥了参政议政主力军的作用。
  为了扩大参政议政的人才基础,省委会重视做好组织发展工作。一是首先把编制“组织发展规划”提上工作议程,要求组织部门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全面掌握本会发展的状况,并根据形势特别是参政议政工作的要求,认真做好组织发展的规划,提交主委会议、常委会议讨论,使组织发展更好地有序进行。二是根据本会作为传统界别的出版界会员较少的情况,有重点地发展出版界会员。2006年初,罗主委还为此专门走访了新闻出版局。三是在继续保持传统界别优势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发展一批经济、法律、科技及其他界别的高素质人才,改善我会参政议政人才队伍结构。
  上届省委会设有7个专门工作委员会,共有成员85人,集中了会内一大批专家学者和优秀人才。以前本会的参政议政工作主要是由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来承担,上届省委会成立后,为了加强参政议政工作,我们对其它工委的工作职责进行了调整,使参政议政成为了各工委的主要工作,要求各工委每年都要承担一定的调研课题,并给每个工委每年提供2 万元作为调研专项经费。建立了届内工作规划、年度工作计划、课题负责制等工作机制。经过调整,各工委的参政议政积极性都很高,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发挥出起越来越大的作用。
  几年来,各工委都认真组织调研组开展调查研究,使参政议政建立在充分调研基础上,保证了我会提案的质量。
  在总结上届省委会各工委运作经验的基础上,为了更好地发挥各工委在参政议政工作中的骨干作用,本届省委会成立后,根据专业领域的不同,重新设置了各工作委员会,目前,共设置了十一个工委-统战理论研究会、提案工委、教育工委、文化出版工委、科技工委、经济工委、资源环境工委、社会法制工委、联络工委、妇工委、离退休工委,并草拟了《民进广东省委专门委员会通则(稿)》。目前各工委积极性很高,展示了良好精神风貌。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