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委召开全省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暨2007年议政调研课题论证会

近五年来参政议政的经验材料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3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揭阳市委
 
  民进揭阳市委会成立于1997年4月14日,在民进广东省委会以及中共揭阳市委的领导、帮助下,组织发展不断壮大,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一定进步,为揭阳市的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 近五年来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情况
  市委会在成立后,就一直把参政议政工作作为中心工作。无论是市委会领导,还是担任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会员以及其他会员,都以不同形式积极为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建言献策。
  民进市委会历届领导同志,坚持参加中共揭阳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民主协商会、情况通报会、征求意见会、各种座谈会,会上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为中共市委和市政府的科学决策发挥积极作用。
  市委会成立以来,非常重视每年召开的“两会”,尤其是政协大会上党派提案和发言,会前都作了深入的调研和精心的准备,经反复讨论后提交市政协。至今年,本市委会会员在各级“两会” 上所提建议、提案共138件。历年来的大会发言和提案以及议案,主要围绕我市的中心工作和社会发展中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来开展,涉及到我市的教育工作、城市规划建设、经济发展等方面问题。我们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许多大会发言和提案引起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并被采纳。例如,我市委会提交的《关于给揭阳市新市区街道命名的建议》从侧面促成了揭阳市新市区街道的命名;《关于迅速立项建设揭阳一中新校的建议》加速了揭阳一中新校建设的步伐;《建议尽快开展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工作》促进了创优工作的开展。不少提案还被评为优秀提案,例如《关于尽快立项创办揭阳师范学院》、《关于给揭阳市新市区街道命名的建议》、《关于建立垃圾无害化处理厂的提案》、《关于加强校园周边“学生寄餐园”餐饮卫生管理的建议》等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2005年参与粤东调研的《推动粤东文化旅游资源共享促进粤东经济发展的建议》获民进省委会提案二等奖。
  二、 市委会开展参政议政工作中的几点体会
  近五年来,民进揭阳市委员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在民进广东省委会的领导下,在中共揭阳市委的领导、市政府的支持,以及市委统战部的协助和指导下,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紧紧围绕我市的各项工作积极开展参政议政,认真履行了参政党的职能。我们在参政议政工作方面有如下体会。
  1、市委会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
  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而民主监督往往又寓于参政议政工作之中。其根本目的就是为党和政府的决策及其实施中的问题建言献策,提意见、作批评,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因此,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民主党派的首要任务和主要职能,是民主党派形象和作为、地位和作用的重要体现。我们市委会意识到,在新形势下,民主党派成员应进一步强化参政议政意识,增强事业心和使命感,使参政议政工作上新台阶、新水平。近五年来,市委会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重大调研课题由主委、副主委亲自带队,组织会员骨干深入基层进行调研,领导亲自修改和审定调研报告,向中共揭阳市委、市政府及人大、政协提交参政议政的意见和建议。
  2、注意拓宽信息渠道
  要提高参政议政意见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使提案和建议具有较高的水平、价值和效果,必须大量地掌握信息。因此,我们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合作,与市文化局、教育局、环保局挂钩联系,拓宽信息渠道,发挥资源优势,搞好课题研究,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3、重视调查研究
  为使参政议政有的放矢,我们在选定课题后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工作。在充分掌握信息的基础上,注重所提建议、提案的严肃性、针对性、科学性、可行性和前瞻性。这样研究得深、分析得透,形成高质量的“精品”提案,提高提案的份量和社会影响力。
  4、发挥整体功能
  一是加强配合与协作,形成合力,发挥整体功能。发挥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在组织协调,以及参谋、服务、归纳、加工等方面的作用。二是坚持和完善参政议政成果的交流、汇总、筛选、评定及鼓励制度。对参政议政工作突出、成果显著的支部如原市直二支部给予表彰和奖励。
  5、基层组织带着议政课题开展支部活动
  原市直二支部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经常带着议政课题开展支部活动。在“议政”中开启思路,互相碰撞,产生智慧的火花。经讨论集思广益,再调研提高质量,参政议政工作活跃而有成效。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