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委召开全省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暨2007年议政调研课题论证会

履行参政党职能 积极参政议政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3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茂名市委
 
  发挥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随着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加强,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中发〔2005〕5号文件)发表后,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领域更加广泛,任务更加艰巨。民进茂名市委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十分重视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围绕茂名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整体优势,不断探索参政议政的新思路,取得了一定成绩,受到中共茂名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茂名民进连续三个年度被中共茂名市委统战部授予茂名市统一战线先进单位。
  五年来,我会共向市“两会”提交集体提案和建议59件,我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个人提案和建议103件。其中《关于加强食品卫生监督的建议》、《关于尽快维修加固永久桥改善市区交通状况的建议》被市政协列为2007年重点督办提案。另外《关于大力发展我市职业教育的建议》、《关于整治油城三路与建设路交汇处混乱状况的建议》、《关于尽快整治市区红旗北路的建议》、《关于整顿我市客运市场的建议》、《与时俱进,大力推进我市城镇化建设》等这些提案分别被茂名日报、茂名晚报刊登报道。《关于建立茂名市艾滋病防治基地的建议》的提案,经过反复研究、修改,上报省民进作为2006年议政调研备选课题,荣幸被地民进广东省委采用。五年来,我会的提案《关于创造公平竞争环境,推动我市私营经济更快发展的建议》、《关于早日动工兴建光华南路跨铁路高架桥的建议》(该路现已建成通车)、《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村合作医疗保障制度的建议》、《关于大力推进我市城镇化建设的建议》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此外,我会参工委一班人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结合洛湛铁路茂名段即将开工建设的实际,撰写的“关于尽快规划搬迁茂名东站及相关铁路,实现茂名跨越式发展的建议”一案,被市六届四次大会定为大会提案,由晨光副主委代表我会在政协大会上发言,引起与会者的共鸣和赞誉。我会每年的提案,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来看,在我市民主党派当中都名列前茅,得到中共茂名市委市政府的肯定。
  通过参政议政的实践,我们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仅符合我国国情,而且民主党派确实大有可为。下面我们就参政议政谈谈点滴体会:
  一、 加强学习,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民主党派要充分、正确、有效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就必须加强学习,必须有较高的思想素质和理论知识水平。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大政方针和路线、政策,学习现代科学知识,不断提高理论水平,不断更新观念,提高洞察力和明辨是非的能力,才能加强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能力。另外,还要学习本地区、本部门的政策、法规,全面了解掌握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存在的问题,以便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做到有的放矢。我会历来重视会员的学习,每年都举办骨干会员学习班,支部委员培训班,新会员学习班。今年市委会号召全体会员学习中共中央[2005]5号文件精神,学习《江泽民文选》,学习十六届六中全面精神。多年以来,我会一直坚持开展“多读书、勇探索、争贡献”活动,鼓励会员在本职岗位创造优异成绩,通过加强学习,在我会形成了一个敢于解放思想,勇于立功,乐于奉献的局面。因此,会员的政党意识不断增强,参政议政热情不断提高。
  二、健全和完善机制,提高参政议政质量
  为了做好我会的各项会务工作,从1995年起就成立了“参政议政和宣传工作委员会”、“科教文卫工作委员会”、“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妇女工作委员会”、“三胞和海外联谊工作委员会”等五个专门工作委员会,使市委会各项会务工作得以顺利开展起到了很好作用。许嘉璐主席指出:“参政议政是各级组织工作的核心,是广大会员锻炼提高的主要场合,在参政议政中显示中国民主促进会的政治见解、政治力量、政治水平,使广大会员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这是建设和发展民进的必经之途。”遵照许嘉璐主席的讲话精神,我会领导班子十分重视参政议政工作,参工委由市委会副主委专抓,由会内参政议政能力强的骨干组成工作委员会,其主要职责是了解社情民意、收集建议意见,组织专题调研、与会员沟通信息、联系会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对口单位联系活动等,平时参工委收集各支部及会员们的建议和意见,在 “两会”之前召开会议研究分析,通过筛选分类,把有价值、切合实际的课题进行调查,写成建议和提案,报送市委会。
  市委会十分重视建立人才库,注重参政议政人才的物色、培养和推荐,希望有更多的优秀会员能在实职中参与,做名副其实的参政党,逐步提高我会的参政议政能力。为了拓宽参政议政领域,在坚持“三个为主”的前提下注重物色、培养和吸收其他界别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人才入会。
  此外,市委会还十分重视建立参政议政档案库。设立了“一人一议”信息库,集体提案资料库,提案答复资料库,通过书面和电子文本等形式收集、筛选有用的提案、建议素材。这些档案资料的建立,为搞好参政议政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年初市委会开通茂名民进网站,为茂名民进提供了一良好的宣教平台。
  三、发挥群体优势,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我会多年来坚持开展的“一人一议、一支部一提案”活动,效果非常明显。每年第四季的支部生活会至少有一次以参政议政为主要内容。以支部为单位,发动会员就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广泛收集意见,召开支部会议研究讨论,写成提案或建议送参工委综合整理;同时要求市委委员、会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工委员每人必须至少写一件以上提案交参工委。这样既增强了会员参政议政意识,又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反映了群众呼声,提高了会员参政议政的责任感。参工委在收到这些建议和提案后,不定时间、不拘形式地召开会议,逐一进行论证,深入细致核实、研究,形成提案后上报市委会。市委会再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审定哪些提案作为集体提案提交,哪些作为个人提交,哪些暂不宜提交。市委会在市“两会”召开期间,召开我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工委员会议,通报我会准备向“两会”提交提案的情况,并号召代表、委员积极以个人名义撰写建议和提案。为更好地提高全体会员参政议政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感,把工作落到实处,多年来这种做法已作为制度保留下来。我们又把各支部上交的提案和建议的数量与质量作为评为先进支部的条件之一,基层支部和全体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大为提高,这种做法收到显著的效果。
  总结一年来我会参政议政的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和进步,但是也深感距离参政党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参政议政的质量仍然不高,调研的深度和广度明显不足,群体的优势也未能充分发挥。这就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会员的整体素质和参政议政水平,组织广大会员开展调研活动,为我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