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第七届第三次全体会议 > 会议文件.

教育工委2013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9-02
字体: [大] [中] [小]

  2013年,民进广东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教育工委)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民进十一大精神、民进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立足教育领域,发扬本工委 “乐做实事,敢当大任”的工作作风和秉承本工委“敢于面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踊跃建言献策,积极参政议政”的优良传统,积极参政议政,为省委会建言献策。现将2013年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及时部署工委工作

  分管副主委张效民高度重视教育工委各项工作,虽远在深圳,也坚持到广州参与工委活动,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及时部署工作安排,把握工委工作方向,支持工委各项活动。

  工委成员虽工作十分繁忙,但都十分重视工委工作。4月12日工委召开2013年计划会议。会议由工委主任江东主持召开,张效民副主委、李小琴秘书长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传达民进广东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总结了本工委2012年工作,并对2013年工委工作进行计划安排。同时结合当前教育领域的热点和省委会的工作重点,工委的课题进行了讨论研究,并初步确定2个课题申报立项课题。张效民副主委对工委工作做出了进一步指示和要求,鼓励工委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为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再建新功。会后,工委将《明晰民办初中招生考试许可问题,维护<义务教育法>权威性》和《妥善解决异地中考问题,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工委立项课题申报省委会重点立项课题。

  二、拓展教育领域参政议政新思路,积极做好提案工作

  经省委会研究决定,工委申报的《妥善解决异地中考问题,促进教育公平》被立为2013年度民进广东省委重点议政调研立项资助课题之一。

  针对课题,分管工委的张效民副主委做了重要指示,要将本单位工作的实际体会参与到课题当中。课题由工委主任江东、副主任张军共同负责,张军负责执笔。

  结合广东实际和工委成员的工作时间安排,课题重点选择外来人口比较集中的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地调研,获取了第一手资料。综合材料后副主任张军完成了课题初稿,经刘名生、钟阳、黄玉源等工委成员修改后充实后,形成《关于加大省属高校基础投入的建议》提案稿,作为省民进的大会书面发言提交了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该提案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1月10日,《新快报》等广州多家媒体对此提案进行报道,被网易等多家主流网络媒体进行了转载,引进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共鸣。

  同时, 广东省教育厅对教育工委提交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关于加大省属高校基础投入的建议》提案做出了答复意见。课题负责人、执笔人等认真阅读答复郑重填写提案征询意见表回复办理单位。

  三、立足本省资源,协助民进中央完成相关调研活动

  作为吸纳农民工最多的地区之一,广东在农民工的职业教育和社会融合问题上有很多的政策创新探索,2013年7月中下旬民进中央“关于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教育与社会融合问题研究”课题调研组赴粤开展调研,教育工委协助调研组在广州的调研,工委委员宋斌在很短时间内安排好了调研组去其所办学的穗华职业技术学校进行调研,并协助完成了几百份问卷,为民进中央的调研活动收集了许多详实可靠的数据材料,保证调研工作的顺利进行,得到了民进中央的赞扬肯定。

  四、积极参与省委会活动,激发工委活力

  1.积极参加首次召开工委主任座谈会,加强交流沟通

  8月,省委会首次召开了工委主任座谈会,会议重点围绕如何继续进一步发挥参政议政平台的主渠道作用,提升参政议政平台的活力和凝聚力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工委主任江东、副主任张军作为工委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通过座谈会交流,教育工委增进了与其他工委、低碳研究院、企联会之间的交流,更加明确了工委未来的发展建设方向,提升了工委的活力和凝聚力。

  2.参加参政议政骨干会员培训班,提升参政议政工作实力

  11月21日至23日,民进广东省委在鹤山举行2013年参政议政骨干会员培训班暨提案修改会议,教育工委委员积极参与此次培训班,通过培训,提升了工委委员的参政议政能力。工委委员通过此次互动,增进了认识、深化了交流,尤其是新加入工委的委员增强了对工委的认识和责任感,对参政议政工作有了更加理性的认识。

  3.钟阳副主任代表教育工委参加省委会组织的关于《中共广东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政治协商会的征询意见会

  12月30日,钟阳副主任代表教育工委参加了省委会组织的关于《中共广东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政治协商会的征询意见会,钟阳副主任就教育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分析阐述,其相关意见被吸纳进协商稿,供省委会领导参加协商会用。

  4、林昭文副主任代表教育工委参加了民进广东省委2013年议政调研课题选题论证会议

  林昭文副主任在会上对工委申报的两个课题进行了细致详细的说明介绍。

  五、委员双岗建功,为促进教育工作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在本职工作中,教育工委委员坚持在教育领域建言献策,获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提升教育工委参政议政工作的深度和力度,提升了全体委员的自信心,增加了工委的凝聚力。

  七届教育工委将继续开展参政工委参政议政活动,积极履行参政党的职责,让“民进的声音”在我省教育界发挥更大的影响力,推进我省教育工作的健康发展。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