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第七届第三次全体会议 > 会议文件.

陶凯元主委在闭幕式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9-02
字体: [大] [中] [小]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民进广东省七届三次全会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我们深入学习了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民进十三届二中全会精神,听取并审议了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了监委会工作报告。会议全面总结了2013年的工作,并对2014年的工作作出了规划和安排。会议始终洋溢着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是一次发扬民主、凝心聚力、坚定信心的会议。

  2013年是广东民进集智聚力、积极有为的一年,也是广东民进开拓创新、硕果累累的一年。在七届省委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广东民进健康发展核心价值的引领下,全省会员团结一致,在高素质参政党的建设之路上孜孜以求、不断进取,开展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扎实推进,科学化水平大力提升;议政建言形式多样、推陈出新,提案工作捷报频传;社会服务深入开展、富有成效。一年的努力和拼搏为我会的光荣历史书写了新的一页!这其中饱含着广大会员的辛勤汗水,凝聚着各专委会的智慧心血,更离不开各级组织的团结奋斗。对此,我代表民进广东省委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为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体部署,描绘了宏伟蓝图。当前,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正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力度和深度推进改革,全国上下正满怀豪情地投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广东是改革开放得风气之先的地方,在全面深化改革新的伟大进程中担负着重要的使命。中共广东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就我省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规划部署,力求在改革中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作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理应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有为参与者和有力推动者。下面,结合2014年工作和广东民进实际,我谈三点意见。

  第一,坚定信心决心,为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共识

  改革开放是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需要执政党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推进,需要社会各界的戮力同心和众志成城,也需要参政党的真知灼见和积极参与。

  广东民进支持和参与改革,最首要最根本的就是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广东民进在改革的春风中得以顺利成长和不断发展,以履行职能的实际行动为广东改革开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广大会员亲身经历并积极参与改革的生动实践,受益于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我们理应对此有更加深刻的认识。为此,广东民进要在全省掀起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高潮,将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重大举措,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寓于履行职能的实践之中,积极引导广大会员传承和弘扬我会的优良传统,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巩固政治道路认同、奋斗目标认同、文化价值认同,把民进老一辈的历史选择转化为当代民进人自觉的现实选择,为全面深化改革增进共识、凝聚力量。

  经过35年的探索和发展,我国改革已从点到面、由浅入深,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全面深化改革既要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要突破利益固化的樊篱,所面临的阻力和挑战可想而知,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的广东尤为如此。这就需要我们对形势和任务有全面的认识,对困难和干扰有清醒的判断,对责任和使命有深刻的理解。广东民进要认真领会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广东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始终坚定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坚持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永远在正道上行。要加强宣传引导,解疑释惑、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使广大会员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汇聚起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正能量。

  第二,积极履行职能,为全面深化改革贡献智慧

  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参政党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是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对此,作为参政党的民进责无旁贷,任重而道远。广东民进要从完善多党合作制度、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出发,深刻认识“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使命,围绕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剖析了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进行系统的部署。中共广东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也出台了相应的贯彻落实意见,提出广东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统考虑、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广东民进要把服务改革作为履行职能的核心,发挥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激发广大会员的热情和激情,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当中。

  民进以教育文化出版为主要界别。既要在巩固老阵地中发挥优势、体现特色,又要在开拓新领域中顺势而为、提升水平。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显著进步,一些矛盾和困难也逐渐地显露,教育问题备受民众关注。与此同时,文化作为综合国力的重要因素、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重要源泉的地位和作用,正日益凸显。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文化体制改革进行了系统部署。中共广东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也结合我省实际对此作了统筹规划。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特别提出要“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加强思想教育,坚定理想信念……让阳光的、美好的、高尚的思想和行为更好占领阵地,进而普及开来,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新的形势、新的政策,不仅为教育和文化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也为民进履行职能提供了大有可为的广阔空间。我们要发挥界别优势,紧紧抓住教育、文化领域的新问题和新热点,紧紧围绕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确定重点调研专题,开展深入、系统的议政调研,提出一批有影响力的高质量提案,为推动我省教育“创强争先建高地”和文化强省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与此同时,也要积极适应全方位参政议政的要求,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进工作机制和调研方法,深入一线、深入社会、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使议政建言充分反映社情民意、高度契合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为我省“交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份好的答卷”助力。此外,还要整合会内会外力量,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为促进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发挥辅助作用。

  第三,坚持人才强会,为全面深化改革汇聚合力

  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呼唤与时俱进的参政党。事实上,民进的历史,就是不断适应新形势、实现自我更新和发展的历史。只有正确认识社会发展带来的新形势、新变化,认真思考和解决自身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不断增强改革创新意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才能增强组织的归属作用,把八千多名会员的力量动员起来,把广东民进整体的力量发挥出来,为全面深化改革汇聚强大的合力。

  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人才”是根本。要坚持“人才强会”、“人才兴会”战略,为履行职能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为民进永葆生机和活力提供源头活水,为组织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重点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贯彻民主集中制和联系基层制度的执行实效,建设团结、务实、勤政、高效的领导集体。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履行职能、自身建设和本职工作的各个方面,作出表率、行为世范。唯有如此,才能不负广大会员的期望和重托,才能履行上任之初的庄严承诺。要着力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既要发展和吸收有一定社会影响的高素质人才,又要在履行职能的实践中物色、锻炼和培养骨干人才,加大培训力度,注重实践锻炼,加强人才推荐,为优秀人才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拓展发展的空间。同时,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大力推广优秀基层组织的好做法,促进基层组织建设,使民进支部成为激发热情、富有活力、充满温暖的会员之家,成为吸引人才、凝聚人才、培养人才的良好平台。

  当前,还要结合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精神,加强作风建设。自觉学习和查找问题,深入推进述职评议、谈心会、民主生活会的开展,主动听取基层组织、会员的意见。既要通过学习教育提高认识和自我修养,又要从理论和实践上积极探索会内监督发挥实效的机制。坚持自律和他律相结合,使广大会员始终坚持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价值观和利益观,进一步提高廉政意识,时刻保持清醒。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回顾过去,广东民进的成绩和进步令人欣喜,累累硕果鼓舞人心!展望未来,全面深化改革吹响了前进的号角,多党合作事业又进入了蓬勃发展的历史新阶段。让我们同心携手,迎着改革的春风,怀着新的希望,共建民进和谐大家庭,共创民进事业新局面,为全面深化改革凝心聚力,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