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第七届第三次全体会议 > 会议文件.

经济工委2013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9-02
字体: [大] [中] [小]

  2013年,民进广东省委经济工委在省委会的正确领导下,以参政议政为中心任务,结合工委实际,充分发挥工委委员的优势和作用,积极参政议政,在分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现作总结如下:

  一、制定工作计划,积极开展选题论证工作

  民进广东省委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经济工委的各项工作,年初就部署相关工作,提出全年工作的具体要求。经济工委积极行动,5月15日,召开委员全体会议,总结2012年工作,研究2013年工作部署,并向全体委员征求今年课题选题意见。经各位委员的认真讨论,决定向省委会提交《关于我省新型城镇化发展中应注意问题的建议》和《关于进一步优化我省民营中小微企业营商环境的建议》两课题,并申请立项。经民进广东省委议政调研课题论证会和民进广东省委七届五次常委会议讨论,经济工委提出的两项课题均被选为民进广东省委重点立项课题。经济工委已连续三年每年承担两个省委会重点课题,居各工委首位。

  二、做好立项课题调研,形成提案

  10月12日下午,经济工委召开课题调研座谈会,就《关于进一步优化我省民营中小微企业营商环境的建议》课题进行座谈,此次座谈特别邀请了企联会部分企业家参加,加强了经济工委与企联会的合作,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收集到翔实的资料。民进广东省委副主委胡献出席会议,经济工委田秋生主任、李震霄副主任、委员曾庆鹏、杨鉴旻、陈思玲、朱晓彤参加了座谈。

  为了更好地完成课题,得到更翔实的资料,经济工委于11月向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资源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农业厅等单位发出书面调研函,请他们提供相关的书面材料。随后经济工委综合实地调研和书面调研所得的资料,由工委委员史金善、曾庆鹏分别执笔完成两提案初稿。初稿完成后,通过电子邮件形式征求大家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并根据反馈的意见进行认真细致的修改,课题内容进一步对完善,最后经过工委课题修改和总结会议审议后形成最终提案提交省委会。

  三、积极参加省委会的相关活动

  根据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由省委统战部牵头,省各民主党派人士和无党派人士分成四个调研小组,围绕《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强做优,推动我省经济在加快转型升级中实现新突破》开展专题调研。在省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省民进、台盟和无党派人士组成第四调研组,于2013年5月22日至6月5日分别到省直有关部门、广州、佛山、深圳、韶关、湛江五市,就我省市场中介组织的发展状况及对民营经济的支撑作用进行调研。经济工委委员徐忠爱参加第四小组调研。

  四、工委提案由朱小丹省长亲自督办

  在2013年初的省政协第十一届会议上,经济工委完成的《关于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养护与投融资问题的建议》提案,被列入《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系列提案,由朱小丹省长亲自牵头督办。8月5日,胡献副主委带领民进广东省委提案工委、经济工委部分成员专程赴省公路局座谈,听取提案办理意见,经济工委委员杨鉴旻、曾庆鹏、许薛军参加会议。

  12月3日,粤闽跨境高速公路现场办公会暨省政府牵头督办省政协重点提案工作座谈会在梅州召开,省长朱小丹、副省长刘志庚、省政协副主席温思美出席会议。这是经济工委提案首次被省主要领导督办。

  2014年,经济工委各位委员将继续支持省委会各项工作,积极参与有关活动,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做好课题的前期研究和规划,加强课题研究的深度和连续性,充分利用广东民进网站上的网上议政平台栏目,为经济工作建言献策,共谋发展。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