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第七届第三次全体会议 > 会议文件.

民进广东省委参政党理论研究会2013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9-02
字体: [大] [中] [小]

  2013年,民进广东省委参政党理论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紧密围绕省委会关于加强思想建设的要求和部署,着力推进宣传教育和理论研究工作,切实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一、开展中共十八大精神的宣讲教育活动

  研究会以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为抓手,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宣讲活动。2013年1月,民进清远市基层委员会召开贯彻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暨2012年总结会。民进广东省委副主委胡献率领 研究会“十八大宣讲团”到会作辅导讲座,清远民进会员40余人参加会议。会后,宣讲团参加了清远民进慰问孤寡老人的社会服务活动。2013年3月,民进广东省委副主委胡献率领研究会“十八大”宣讲团到民进江门市委宣讲。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第二师范学院副教授文霞作题为《学习中共十八大报告关于对“关于公平正义的理解”》专题报告,江门民进会员和民进之友近百人参加了报告会。2013年4月,民进梅州市委举行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报告会,民进广东省委副主委胡献率领研究会“十八大”宣讲团到会宣讲,民进广东省委常委、研究会会长、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肖承罡作题为《统一战线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重要法宝》专题报告。梅州民进会员共6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2013年6月,民进广东省委副主委胡献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宣讲团到汕头宣讲,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第二师范学院副教授文霞作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历程——以追求公平正义的视角》专题报告,汕头民进会员共100多人参加了讲座。2013年6月,民进广东省委副主委胡献率宣讲团到揭阳市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讲座,研究会成员、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龙向阳作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容和世界意义》的专题辅导。揭阳民进100多会员参加了会议。2013年7月,民进东莞市委举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暨提案工作辅导报告会。民进广东省委副主委胡献率团赴会,研究会成员、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龙向阳作了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与世界意义的理解》的专题报告;民进广东省委委员、民进广东省委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国贤则从提案的选题、材料的组织、提案的撰写等方面的内容与现场的会员进行分享和交流。中共东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叶效怀、党派工作和干部科有关领导,东莞民进会员共5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通过宣讲,深入学习了中共十八大、民进十一大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了社会主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密切了省委会与地方组织的思想交流和工作联系,凝聚了共识,使广大会员更加深刻地认识严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进一步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信心。

  二、组织有关课题的应征研究

  2013年共征集到广州、珠海、佛山、江门、中山、东莞及省直组织研究成果共26个,其中,研究会副会长文霞、广州民进李兆飞的研究课题《西方协商民主理论与实践对中国的启示研究》、东莞民进张西云的研究课题《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研究》获省政协立项,文霞的研究成果还被选为民进中央“参政党在协商民主制度中的地位和作用”理论研讨会的参会论文。

  三、举办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座谈讨论

  2013年是中共“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适逢中共十八大和民进十一大闭幕之初,意义重大。2013年4月28日上午,由研究会主办、民进广东省珠三角地区市委会、民进广东省委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共约40多人参加的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座谈会在省委会机关大会议室召开。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发出了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这一历史事件,在民主党派发展史上、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在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发展史上,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它促成了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开创了一个政党执政、多个政党参政、执政党与参政党既紧密合作、又互相监督的全新的政党制度。座谈会紧密结合当前实际,突出在新的历史时期始终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坚持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始终坚持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必要性。座谈会通过缅怀历史、结合现实、展望未来,从更深更广的视角进一步学习了中共十八大会议精神,更加坚定了广东民进紧跟中国共产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复兴而发挥参政党作用的信念。

  四、建议

  研究会自1992年成立以来,得到广大会员大力支持。研究会成员积极参加省委会组织的宣讲活动、大型纪念活动征文、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史撰写等工作,许多理论研究成果受到民进中央、省统战部、省政协的表彰,建议省委会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对表现突出的研究会成员或他们的优秀理论成果进行表彰,充分肯定他们的辛勤劳动和理论成果,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