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第七届第三次全体会议 > 会议文件.

离退休工委2013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9-02
字体: [大] [中] [小]

  2013年,离退休工委根据《民进广东省委2013年工作要点》,结合工委工作和离退休会员的特点,制定工委年度工作计划,立足本工委,联系省直各总支(支部),认真细致做好离退休会员的服务工作, 充分调动委员与广大离退休会员的积极性与热情,开展各项有益身心的活动,扩大与社会各界的的横向联系,为构建和谐社会做了一定工作。按照2013年工委工作计划,完成了如下工作任务:

  一、认真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和民进中央有关文件精神

  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其精神实质,结合省委会工作要点和工委的特点,认真制定今年的年度工作计划,并适时召开省直离退休工委工作会议,根据形势的发展的需要组织委员学习国家大政方针及有关政策,发挥余热,商讨离退休工委年度计划的实施办法。同时离退休工委积极参与省委会的各项大型活动,大力配合省委会的工作。

  二、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

  敬老爱老是民进的优良传统,在新一届离退休工委的倡导下,今年开展了以下活动:

  1、为配合2012年12月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离退休工委于10月23日在大会议室举办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以下简称《保障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座谈会。民进省委副主委胡献,省直离退休工委主任谢文华,副主任李冠文、袁冬妮、民进省委老领导卢苇和离退休工委委员以及其他总支(支部)的退休会员代表20余人参加了会议。与会者对学习《保障法》的心得体会进行了热烈讨论,认为新《保障法》的颁布体现了国家对老年人的重视,用法律的形式对现实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规定,对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起到了坚强有力的后盾作用。华师老教授傅寿宗还撰写了《简论社会服务问题——学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思考》一文。大家建议加强对《保障法》进行广泛宣传,社会各阶层、各年龄段的人都应该认真学习,一方面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尊老、爱老、敬老、养老、助老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能让老年人认识到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不法侵害时,怎样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次座谈会办得很成功、有效,为学习了解和推广《保障法》尽了民进会员的力量。

  2、考虑到离退休会员不同的身体状况,根据离退休工委会议研究,决定今年的敬老节活动分散到各总支(支部)组织举行,由各总支(支部)自行组织开展活动。离退休工委提供了“较年轻的退休会员开展长者运动健康体能测试”的形式,由广州体育学院测试中心发放“测试补助”到各总支(支部)。各总支(支部)领取了省委会的的活动经费或“测试补助”后,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采取了体能测试、支部联欢、参观养老院、参观健康食品企业、对身体欠健康的老人组织慰问等。这次敬老节活动既照顾到了离退休会员的身体状况,又使形式更灵活多样,方便更多的人参与活动,同样达到了加强省直离退休会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的效果。

  敬老爱老是全社会的工作,培养良好的敬老爱老的氛围,也是民进省委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我们希望,离退休工委在省委会新一届领导班子的指导和支持下,在工委全体委员的努力下,积极探索开展离退休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子,本着为广大离退休会员服务的精神,一定会将离退休工作越做越好!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