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七届委员会第次全体会议于2014年3月28-29日在广州举行。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民进广东省委主委、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民进广东省委副主委张波、鲁开垠、胡献、鲁修禄、张效民,秘书长李小琴以及民进广东省委委员54人出席会议。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唐晓萍莅会指导。省属地方组织主委负责人、省直总支(支部)基层组织主委、省委会各专委会负责人工委主任、广东民进企联会、开明画院负责人以及省委会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了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全国“两会”和民进十三届二中全会精神;听取和审议了陶凯元主委代表民进广东省第七届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民进广东省委第二届监督委员会2013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增补了民进广东省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和常务委员,推荐了民进广东省委领导班子后备干部;表彰了民进广东省委2013年优秀提案;审议通过了大会决议。

工作报告回顾并全面总结了广东民进2013年的工作,分析了存在问题,提出了2014年工作思路。报告指出一年来,广东民进在民进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的指导支持下,坚定政治信念,围绕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民进中央部署,团结带领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凝心聚力,开拓创新,自身建设和参政党履职取得了全面进步。省委会以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为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为主线以践行广东民进健康发展的核心价值为抓手,新学习平台,创新宣传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召开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座谈会举办同心筑梦文化活动“广东民进有突出贡献会员李亚威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思想宣传各项工作卓有成效,荣获民进中央2013年度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民主》杂志发行优秀集体。建立健全后备干部培养机制积极主动推荐后备干部创新举办系列培训班,全面推进了地方组织建设。广东民进现有各级人大代表149人、各级政协委员588人。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开拓社会服务新领域先后与龙门县科技教育局中山市农业局签署了社会服务框架协议,将两地开展为期5年专项帮扶;做亮社会服务品牌,继续加大力度支持上思民族教育发展,发放“高考状元奖学金”、“林凯旋瑶族女生班奖学金”等共25.5万元,300余名师生获得资助。由于成绩突出,荣获民进中央2013年度“社会服务工作先进单位”。

今年,省民进提案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省委会集体和个人参与完成的提案获民进中央参政议政成果奖励4项、省政协优秀提案奖3项。《关于建立国家知识产权人才评价体系的建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进行摘报《关于深化中非合作的几点建议》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人禽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的建议》民进中央作为建议书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省委会提交省政协十一届大会的 4件提案被领导重点督办,其中《关于进一步出台配套政策 促进我省轨道交通发展转型升级的建议》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养护与投融资问题的对策》并入《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案》,由朱小丹省长亲自督办。《关于解决广东基层民众大病致贫问题的若干建议》被省政协主席会议选为重点督办提案,由刘日知副主席领衔督办。《关于实施广东省人才长效战略 构建高科技产业基石》被省政协提案委选为专题督办提案,由省委统战部唐晓萍副部长督办。

 


 

会议对2014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今年,广东民进将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民进中央十三届二中全会、中共广东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巩固思想基础;以组织建设为工作主题,全面推进自身建设;紧密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积极建言履职;发挥民进优势,有效拓展社会服务职能;提升机关文化,建设高素质机关。

民进广东省委主委陶凯元在闭幕式上讲话,对2014年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坚定信心决心,为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共识;二是要积极履行职能,为全面深化改革贡献智慧;三是要坚持人才强会,为全面深化改革汇聚合力。

 


 

全会号召,全省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民进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锐意进取,积极履职,为开创我省改革开放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全会自始至终充满着民主、团结、和谐、求实、奋进的气氛,是一次坚定信念、团结民主、凝心聚力、提振信心的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