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第八次代表大会 >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专访我省各民主党派新一届主委报道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7-07-04
字体: [大] [中] [小]

  

 

不忘初心携手前行 助力“两个走在前列”

  ——专访我省各民主党派新一届主委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广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奋力推进转型升级,阔步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之际,我省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八个民主党派上月相继召开了各自的全省代表大会,总结2012年换届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五年的工作,确定了适应新时期新阶段要求的工作目标和任务,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机构。

  今年5月份召开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了今后五年我省各项工作的路线图,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要求为统领,不断开创广东改革发展新局面,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近日,我省各民主党派新一届主委分别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阐述各自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围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加快转型升级、助力我省“两个走在前列”作出新贡献的思路部署。

  ●撰文:王聪 占文平 梁俊轩

 

  民革广东省委会主委程萍:

  以更加奋发有为风貌 为中心工作谋策建言

  记者:在刚刚闭幕的民革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你当选新一任民革广东省委会主委。你怎么看面临的新任务和新责任?

  程萍:顺利完成政治交接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与新一届班子成员一道,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引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共广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为统领,牢记使命、坚定信念,以更加积极饱满的热情、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努力提高民革广东省委会履职能力和水平,为推动广东深化改革开放、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不懈努力。

  记者:民革有着非常光荣的历史。新一届省民革领导班子,将怎样发扬优良传统,完成新时期的历史使命?

  程萍:明年1月1日是民革成立70周年的日子。七十载峥嵘岁月,是一段民革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光荣历史。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必须继续发扬、传承民革的优良传统,使之在广大党员心中牢牢扎根。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广东加快转型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中共广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为统领,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围绕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谋对策、建良言,协助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促进经济蓬勃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民盟广东省委会主委王学成:

  以敬畏之心传承传统 以真挚之心干好事业

  记者:新一届民盟广东省委会领导班子,将怎样发扬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完成新时期的历史使命?

  王学成:民盟光荣历史的延续,民盟事业的发扬光大,需要一代一代的民盟人通过政治交接去传承和实现。今天,历史把这样重要的使命赋予了我们,我们心怀敬畏,必须把历届民盟广东省委会积累下来的好做法、好作风、好传统继承下来,并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不断创新,更加认真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在继承中创新,在传承中发展。

  记者:在下一个五年,民盟广东省委会如何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为广东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王学成:民盟广东省委会将巩固深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成果,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团结带领全省盟员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始终做到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努力为我省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我们要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贯彻到履职实践中,自觉将民盟的各项工作放在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中统筹谋划,服从和服务于“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工作总纲,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围绕中心大局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多谋良策,多做实事,更加迸发和彰显广东民盟组织的活力与政治风采。

 

  民建广东省委会主委李心:

  围绕中心作贡献 服务大局续华章

  记者:民建广东省委会新班子已经选举产生,你作为新一届领导班子的连任“班长”,就未来五年工作有哪些新的思路?

  李心:未来五年,民建广东省委会将以“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为统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与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并有机结合起来。重点抓好:一是加强思想建设,夯实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二是加强组织建设,增强队伍素质,转变工作作风;三是全面提升参政议政水平,充分发挥各级领导班子的示范带头作用,努力调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四是提高社会服务实效,大力实施社会服务品牌工程,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牵线搭桥、汇聚力量。

  记者:作为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参政党,民建广东省委会在今后的履职尽责中将如何突出优势、发挥特色?

  李心:截至2016年底,全省民建会员中来自经济界的会员占比约80%,担任各经济实体的正、副董事长、总经理、厂长等1800多人,私营企业主1400多人。同时,我们在经济界别中还拥有一批具有相当社会影响力的专家学者等代表性人士,对我省乃至国家经济领域公共政策的制定都有重要的影响。

  今后,我们将把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作为重要抓手,整合各类资源,发挥整体功能,突出工作重点。以推进“三个支撑”为主线,重点在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领域,精心选题、深入调研,为广东经济发展献计出力。创新方式方法,继续关注中小企业发展,为会员企业服务,助力健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我们将坚持打好经济这张牌,发挥特色和优势,以推动经济发展为履职第一要务,为广东实现“两个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民进广东省委会主委鲁修禄: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忘初心乐奉献

  记者:在刚刚闭幕的民进广东省第八次代表大会上,你连任了民进广东省委会主委。你怎么看待面临的新责任和新任务?

  鲁修禄:我有幸连任主委,这既是组织的肯定和信任,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和嘱托。我将与新一届省委会领导班子一起,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旺盛的精力投入我省多党合作事业中来,务必要不忘使命、不负重托,以“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统领工作全局,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积极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主动履职,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在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扬帆起航。

  记者:在下一个五年,广东民进如何为助力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献计出力?

  鲁修禄: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为广东指明了前进方向,是广东工作的总纲,也是广东民进今后工作的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我们必须不忘初心,不负使命,凝心聚力,继续前行。

  我们要坚定政治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切实提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要勇担责任使命、严守纪律规矩,着力提升“五种能力”;我们要坚持人才兴会、强化队伍建设,始终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参政党能力建设的重中之重;我们要广泛集智聚力、提升履职能力,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助力广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作出新贡献。

 

  农工党广东省委会主委马光瑜:

  聚焦参政议政方向 深入调研精准发力

  记者:在农工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你连任农工党广东省委会主委,跟五年前相比,你对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以及如何体现这种制度的优越性有什么体会?

  马光瑜:应该说经过五年的工作实践,让我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特点、规律,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运行情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要想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多民族国家发展进步,就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核心领导地位。民主党派一定要在这个前提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才能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越性的发挥,一方面需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另一方面需要参政党的积极作为,两者相互作用,缺一不可。

  记者: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过程中,广东农工党有怎样的定位?

  马光瑜:农工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参与者,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积极拥护者。所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共广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都是我们做好今后五年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这两个精神,用心研读,精确分析,从中找出我们履行职能特别是参政议政的方向和课题。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依法治省等领域精准发力。同时,发挥人才荟萃、地位超脱的优势,深入开展调研,实事求是,提出更多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共同把农工党履职建言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责任。

 

  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主委黄武:

  不忘初心坚定信念 “侨海报国”砥砺前行

  记者:在刚刚闭幕的致公党广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你当选为新一任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主委,您将如何带领全体成员开拓新局面?

  黄武:一直以来,致公党广东省委会秉承“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宗旨,积极履行职能,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开展对外联络与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获得诸多荣誉,为我省作出了积极贡献。作为新一届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主委,我将带领新一届的班子成员,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紧紧围绕致公党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努力工作、切实履职。

  记者:致公党有着“侨”“海”背景以及光荣的历史传统,新一届的致公党广东省委会领导班子将怎样发扬这一传统,为建设广东贡献力量?

  黄武:作为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我们要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始终不渝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要严于律己、精诚团结,专心致志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与全体党员携手共进,不断开拓致公事业新局面;要牢记使命,勤勉履职,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为统领,紧紧围绕致公党十五大和中共广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提出的战略部署和各项任务,凝心聚力、发挥优势,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责,为我省践行“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要求作出应有的贡献。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主委张少康:

  发挥科技特色 打造建言精品

  记者:接下来,新一届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将会有哪些工作谋划?

  张少康: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走过了60多年不平凡的道路。过去五年,是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光辉的五年,未来五年,“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转承接续。作为新主委,我将带领新一届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在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做好政治交接,弘扬我社爱国、民主、科学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围绕中心履行参政党职能。

  我们要创新参政议政工作方式,健全资源整合、上下互动的工作机制,依托各级社组织,发挥社内代表、委员、特约人员、参政议政骨干和青年社员的作用,夯实参政议政基础,结合广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珠三角与粤东西北一体化发展、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注重参政议政的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和可行性,打造一批高质量的议政建言精品成果。

  记者:你认为该怎样发挥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的优势为广东作出新贡献?

  张少康:广东正处于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为统领,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部署,奋力决胜全面小康、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刻。

  九三学社汇聚了大量科技创新精英。因此,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的参政议政工作应重点聚焦创新驱动,围绕广东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总定位,抓住珠三角自创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试点省两大引领性工程,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打造创新人才高地等作为切口,凝心聚力、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的界别优势,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台盟广东省委会主委张嘉极:

  发挥血脉亲情优势 促进两岸交流交往

  记者:台盟是中国唯一具有地域色彩的政党,一直以来,台盟广东省委会是如何发挥血脉亲情优势,推动两岸交流合作的?

  张嘉极:台盟由台籍人士组成,与台湾有天然的血脉亲情。台湾是我们的故乡,我们与广大的台湾同胞是骨肉相亲,在与台湾同胞的交流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一直以来,台盟广东省委会弘扬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致力于推动粤台交流,增进两岸互信,把两岸和平发展和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作为自身使命。在对台联络交流过程中,注重收集了解社情民意,为参政议政提供依据和素材,先后形成了《关于两岸青年共同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相关问题研究》《关于台湾青年在粤学习、生活、工作状况的调研》等调研报告。

  记者:下一个五年,台盟广东省委会的工作重点有哪些?

  张嘉极:我们将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扎实开展学习活动,坚定政治理想信念,进一步巩固共同政治思想基础,确保政治信念和政治方向不变,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永续;二是全面推进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和基层组织建设等,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三是围绕中心参政议政,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将以机制建设和专委会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四是发挥优势彰显特色,促进两岸交流交往,为两岸和平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贡献力量;五是整合资源拓展渠道,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继续探索社会服务的新渠道、新举措和新方式,量力而行、注重实效。

 

  相关网页链接详见: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7-07/03/content_7649821.htm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