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第八次代表大会 > 会议新闻

代表心声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7-07-12
字体: [大] [中] [小]

 

分组讨论会议现场一

 

【编者按】2017年6月11日下午,民进广东省第八次代表大会期间,与会代表们分为8个小组举行了分组讨论会议,审议第七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等事项。代表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第七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广东民进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工作,认真思索,畅所欲言。代表们表示,本次大会的召开令人振奋,深受鼓舞。广东民进过去五年的工作开展深入、扎实,成绩有目共睹,对广东民进今后五年的工作和发展满怀信心和期待,代表们还对广东民进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代表们的发言精彩纷呈,展示了风采,不时赢得其他与会者点头赞许和热烈的掌声。篇幅所限,仅选登部分以飨读者

 

分组讨论会议现场二

   何健浩:我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参政议政工作可以从上下联合、左右联合两个层面开展课题联合调研,课题要更接地气。二是组织建设要注重加快非公经济领域人才的拓展。三是希望可以尽快解决地方组织专职副主委的配备问题,以便顺利开展工作。

  陈迪云:完全赞同《报告》。提两个建议:一是组织发展。让年轻人喜欢和亲近我们的组织,是我们需要研究的问题,有待探索和研究。二是参政议政。《报告》中提到,做参政议政要顺势而为,要结合我们党派的实际,结合政府的中心工作,“小题大做,做深做实”,成为政府工作的有益补充。

  曹利元:此次《报告》最后附有名词解释,这点非常好,有利于我们加强学习和理解。《报告》回顾了省委会过去五年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宝贵经验,对基层有很好的指导意义。未来五年的目标非常清晰,措施得当具体,指导性很强。我提一个建议:建立机制,整合会内资源,促进省直属基层组织和市直基层组织共建,开展指导,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

  茹 晴:《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有高度、宽度、厚度。广东民进的路走得很踏实,很不容易。《报告》中对各市委会、基层组织的工作、创新、特色和亮点均有提及。民主党派应提升“五种能力”,落脚点应在于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张 波:地方组织换届很成功,水平很高。对《报告》的评价很中肯到位。有三点建议:一是在组织建设方面,近期广东民进发展速度减缓,人才引进是今后工作的重点,希望今后各地方组织要加强人才培养,吸引优秀人才;二是在参政议政方面,各地市委会提交的提案、议政调研课题缺乏高度,各专委会在此方面做得比较好;三是在社会服务方面,要继续擦亮民进的老品牌,创新形式、打造新品牌。

  陈红旗:《报告》非常扎实,有说服力,数据统计精准,做了大量的工作,各地方组织的好做法在《报告》中也有体现。有三点建议:一是广东民进可否以项目驱动的方式,设立参政议政的课题,目前各地方组织所提交的议政调研课题有局限,缺乏高度;二是可否延续在每次大会前将各个地方的优秀提案装订成册子的做法,册子对地方会员有辅导作用;三是在社会服务方面,可否考虑设点梅州。

  武小文:《报告》内容非常丰富,体现了工作的扎实。有两点感受:第一,不忘初心。作为会员,牢记会史,不忘初心,不忘政治使命。《报告》中“勇担社会责任,永葆家国情怀,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者、捍卫者与守护者”,就是民进的初心。第二,集智聚力,凝聚共识。民主党派的特点是兼职,这是工作中的挑战,需要我们在集智聚力上下功夫,省市要成为一个整体,上下联动,以有限的资源,应对无限的需求。建议成立专家库,形成相关的工作机制和激励机制。

  陈梅蓉:听了《报告》备受鼓舞,《报告》真实全面,亮点纷呈;《报告》清晰提出了今后的工作思路。基层组织要在会后组织会员学习《报告》,贯彻落实民进广东省第八次代表大会的精神。有4个建议:1.现在组织活动的形式单一,缺乏吸引力、凝聚力,需要吸引和发展新鲜血液和高级人才;2.人才缺乏,要撰写高质量提案有局限,无法提出有针对性和有深度的建议;3.当地政府有些部门对党派认识、支持不够,会影响工作积极性;4.希望省委会建立专家库的同时,对粤东西北进行全面支持,提高党派影响力。

  沈 耀:听了鲁主委的《报告》很受鼓舞,提三点意见:一、《报告》对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组织发展等方面的奖项可以点一下地方组织的名字;2.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职能,我们要进一步探索民主监督的形式方法;3.指出地方组织的缺点和不足,省委会要敢于揭短,这样才能推动组织建设。

姚本棠作发言

 

  姚本棠:听了大家的发言,很有思路、很受启发。民进今后的发展思路,是大家共同的努力方向。我的体会是党派是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参政党,我们要帮助中共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做好事情,搞好与中共的关系,真心实意地帮助中共工作。党派不光是批评,还要共同想办法,多沟通就不会有误会。

  肖承罡:《报告》的产生过程很严谨,成立了专门的机构,撰写中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所征求到的意见和各地方组织的工作亮点均体现在报告里面。文章布局、内容安排都十分精练。《报告》后面增加了名词解释,这十分好。《报告》撰写过程是大家学习的过程,也是互相提高的一个过程,是大家努力的结果,是一个实事求是的工作报告。

张效民作发言

 

  张效民:在民进广东省委七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广东民进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特别是省委会领导下的各工作委员会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省委会机关的配合下,思想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工作在广东各民主党派中成绩突出。一是《报告》内容丰富、详实,全面总结概括了民进广东省委会过去五年的工作。二是本次换届工作作风扎实,严抓会风会纪,各位代表精神饱满。本次民进换届是广东省八个民主党派中第一个换届的,在省内具有示范意义。三是《报告》对民进广东省委今后的工作作了规划,是指导和推动广东民进未来五年前进的纲领性文件。希望在新一届班子的领导下,继续发扬民进优良传统,调动各级民进组织、各工委的积极性,在全体民进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实现《报告》中的各项目标。

  杨秀珍:建议充分发挥民进教育界别特色优势,建立全省的民进教师队伍交流平台,发挥教师队伍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作用,形成工作合力。

分组讨论会议现场三

 

  何 冰:《报告》全面总结省委会五年的工作,务实、具体,很不错。建议《报告》对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概括除文字外,可以考虑以图片、示意图的形式呈现。社会服务要有自己的大品牌,“广州侨光”是我们民进的品牌,建议在报告中体现。

  温桂华:“助力河源”做了大量工作,实效显著,应该继续巩固、发扬这种模式,大力宣传,做大做强。建议各地方基层组织挖掘好的资源,提出需要合作的社会服务项目,供省委会参考,进一步树立民进的形象,扩大社会影响力。

  马粤君:在组织结构中,文化出版界的会员很少,要引起注意。会员年龄结构也偏老,70后、80后会员比例少。要关注“青黄不接”的问题。 建议:地方组织下更大力气培养后备力量,提前谋划人才建设工作,让党派有更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跟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做好参政议政等工作。

分组讨论会议现场四

 

  宋 丹:总的感受,可以用六个字来概括省委会过去五年的工作:不容易、不简单。工作一样没落下,还有很多创新。建议:一是加强工委之间联系,统筹协调工委人才,最大化发挥参政议政人才资源力量;二是组织建设要关注数量和质量的结合,在高校、新阶层、政府机关等领域多发展领军性人才,发展一个影响一片,让我们的组织更有凝聚力和号召力。

  梁佳沂:这次民进广东八大赶上非常好的时间点,我们成为省里第一个换届的民主党派,罗富和副主席、严植婵常委参加了开幕式,充分体现民进中央、中共广东省委的高度重视。《报告》对过去五年总结实事求是,工作安排切实可行,对今后工作和地市民进工作都有很强的指导作用。习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刚刚结束的广东省十二次党代会为广东今后五年发展指明了方向。民进也要发挥教育、文化、出版的界别优势,加强对教育投入、人才培养、职业教育、职业培训规范、出版编辑、实体书店转型、开明画院的相关工作,为广东多做贡献。

  徐兆东:教育、文化是民进的主界别,也是优势领域。广东民进应该在文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要通过党派工作,使得普通公众更加热爱祖国,发扬传统文化,做到文化自信、道路自信。要加强文化引领,站在文化角度看教育,从家庭教育入手,教育就有前进的方向。

  陈文成: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立会之本,我省处于实现两个走在前列目标的关键期,民主党派不能缺席,省委会一是应该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战略布局,加强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均衡发展、珠三角与粤港澳一体化等议题的调研工作。二是组织建设要做好规划布局,加大会员发展力度。三是在各党派结构趋同的背景下,要对如何巩固老阵地,开拓新阵地,加强谋划布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