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第八次代表大会 > 表彰榜

突出贡献会员:张波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7-06-26
字体: [大] [中] [小]

    不辱使命 砥砺前行

--张波同志突出贡献事迹

 

  张波,民进中央委员、全国政协委员、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教授。1962年10月出生于上海,福建三明人,博士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电力电子学科“中达学者”、中国电源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电源学会理事长。1995年3月加入民进,自2004年起连续担任第五届(届中补选)、第六届、第七届民进广东省委会副主委。任职以来,始终牢记“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的民进核心价值理念,在履职能力、参政议政、本职工作等多方面均表现突出,成为民进广东省委会的一面旗帜,广东民进的楷模。

  一、思想坚定,廉洁自律,政治把握能力强

  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马叙伦先生的话为张波同志思想上指引了方向。

  他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两个率先”战略任务,自觉地把学习实践活动贯穿自身建设的各个环节,不断增强“三个自信”,巩固“三个认同”。积极参加民进中央、中共广东省委和民进广东省委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及主委会和常委会的学习,努力在学习中增强自己的政治把握能力。通过学习,认识到“十三五”时期,要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必须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民进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必须围绕着这一理念,才能充分发挥参政党的作用。

  张波同志无论在会内,还是在本职工作,都能自觉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工作中做到既坦诚又维护团结,严格要求自己, 从未利用党派副主委身份谋求私利,廉洁自律,洁身自好。

  二、无私奉献,默默付出,参政议政业绩突出

  在日常工作中,张波同志能较好地协调党派工作和本职工作的关系,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完成民进工作,多次代表民进广东省委参加民进中央、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会议和活动,参政议政业绩突出。

  其所负责联系的科技工作委员会,提案屡受嘉奖。如在与民进深圳市委联合完成的提案《关于广东省大力发展智能机器人产业的提案》,切合经济发展的趋势,推动了广东制造业发展;工委副主任孔清霓参与完成的多份民进中央致中共中央、国务院建议书被多次评为民进中央年度参政议政成果一等奖;何生根副主任的提案《关于加快推进“广州钟落潭高校园区”建设和发展》,获省政协主席会议重点督办提案、省政协2014年优秀提案等。其所负责联系的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系列主题宣讲活动,多次赴民进江门、东莞、珠海、佛山等市委会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取得了不错的宣传效果。此外,研究会还主持编辑了《广东民进简史》一书,并参加了民进中央70周年会庆展览。

  作为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张波同志每年都积极提交关乎社会发展、教育和民生的议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特别是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针对“国家授予学位制度存在学位标准,不利于提高和保证本科生、研究生培养质量,兼顾广泛性,导致宽松性”的弊端,提交了“建议将现行的国家授予学位制度改为高校授予学位制度”的提案,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由于提案切合实际,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从2016年起国务院学位办和教育部已不再印制学位证书,博士、硕士和学士的学位证书将由各大学自行设计印制。虽然离学位完全由各高校自主授予还有一定距离,但对推动提高本科生、研究生培养质量,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有一定促进作用。

  三、立足本职,辛勤耕耘,成为双岗建功的楷模

  随着新能源发电技术的发展,电力发展十分迅速,科研任务重,张波同志所负责的电力学院科研和实验室工作十分繁忙,几乎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事物需要处理和协调。为此,他积极与学院其他党政领导配合,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使电力学院的科研上了一个新台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张波同志多年来立足本职、辛勤耕耘,科研工作成果丰硕。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优秀专利奖2项,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广东省、教育部等省部级技术发明二等奖9项;国际著名出版社Wiley出版2部英文专著,这是国内电力电子学科在国际上首次出版著作,专著中许多成果被誉为国际首创;主持了2项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是国内本学科唯一2次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的学者;在国内外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400多篇,SCI收录80多篇,EI收录200多篇。所领导的科研团队连续12年被华南理工大学考核为特别优秀和优秀的团队之一。

  此外,张波同志还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学科评审组成员、国家科技和发明奖评审专家、中国电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无线输电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小功率电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电源学会理事长等多个重要学术职务,为国内学科发展奉献了大量的业余时间。

  “我国发展航船要抵达全面小康社会的彼岸,既需要中国共产党为这艘巨轮掌好舵,也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一起划好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包含了中共中央对参政党的殷切期望,也包含了人民对参政党的信任和期待,这是时代赋予每个民进会员的责任。张波同志始终以此作为自己的使命,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对民进的热爱,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