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第六次代表大会 > 大会文件

在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第六次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3
字体: [大] [中] [小]
(2007年5月12日)
王佐书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民进广东省第六次代表大会经过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已经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议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集体,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这是一次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大会,我谨代表民进中央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地祝贺,对大会选举产生的广东民进新一届领导班子表示热烈地祝贺。
  几天来,与会同志始终热情洋溢,以对广东民进高度负责的精神、对民进的深厚感情,齐心协力,完成了大会的各项日程。特别是退下来的老同志,他们立会为公,提携新人,以民进的发展为重,以自己无私的实际行动推进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我谨向他们致以诚挚的敬意。
  选举产生的新一届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有较高的政治水平,有合理的知识结构、界别结构、年龄结构,有较为广泛的代表性,符合会中央关于在换届中实现新老交替、政治交接的具体要求。会议各项筹备工作充分、有序、高效,体现了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符合《会章》和换届文件的要求。
  这里我着重提出三点希望:
  一、充分认识政治交接的重大意义
  推进政治交接,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必然要求,是实现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推进政治交接,要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始终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始终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要不断巩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基础。在政治交接中要着重解决五个方面的问题:(一)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能有丝毫动摇;(二)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不能迷路;(三)继承和弘扬民主党派老一代领导人的优良传统,不能断线;(四) 与时俱进,认真学习新知识,了解新情况,研究新问题,适应新形势,不能因循守旧;(五)努力学习和掌握民主党派工作的基本规律、基本内容和基本方法,坚持把自己的党派建设得更好,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不能停滞不前;
  二、始终围绕充分履行参政党职能
  发展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要在换届工作和实现政治交接任务中,结合实际,发挥优势,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有所建树、有所作为。
  提高参政党履行职能的水平,需要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组织成员参与到参政议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贡献的实践之中,在实践中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参政党意识,进一步深化对多党合作制度的特点和优势认识,不断提高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水平。
  三、贯彻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领导班子议事规则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在各级领导班子中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完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建立健全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各项会议制度、工作制度、内部自我约束和自我监督机制,带动和推进参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的步伐,努力建设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参政党。
  要根据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建立健全议事规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的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
  领导班子在决策前,要注意集思广益,加强沟通和酝酿。决策形成后,班子的每个成员都有责任和义务维护决策的权威性,按决策的要求办事。
  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制,明确专职领导与兼职领导的职责。要坚持集体领导,发挥班子的整体作用,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和重要事项,都应由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并形成决议;要坚持分工负责,班子中的成员要各司其职;主委要充分发扬民主,正确地履行职责和发挥作用,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班子成员要加强沟通、互相信任、互相支持、团结合作。
  同志们、朋友们:我们正处在一个国家走向富强、民族走向复兴的伟大时代,积极支持国家的各项改革措施,热情参与国家发展的大业,努力维护稳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是我会每一位会员应尽的责任。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共同创造更加光辉璀璨的美好未来!
  最后,祝各位代表和全省的会员工作顺利、事业有成、身体健康!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