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第六次代表大会 > 大会动态

各小组继续讨论工作报告的情况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3
字体: [大] [中] [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国民主促进会
广东省第六次代表大会
 
简 报
 
第 6期
大会秘书处                               2007年5月10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各小组继续讨论工作报告的情况
 
第 1 组
(佛山、韶关、广州)
  王青山:我是第一次参加代表大会,有些不太成熟的想法:报告对民进省委会的工作作了全面总结,明确了今后的任务。作为党派,中心工作除了参政议政以外,还要多做社会服务工作才能有社会影响力。我们有很多人才,应该发挥这方面的优势,要多组织些活动,特别是社会服务活动。
  付广平:报告的内容和形式都很好。文件质量很高,资料印刷清晰、文字表述准确,求真务实,不虚夸,较以前有很大的提高。对核心价值的归纳非常好,是个突出亮点。报告有理论高度和深度,报告写得好主要是工作做得好。几点认识:1、领导班子建设卓有成效,专兼职结合,以兼职为主,加强班子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非常不易。省委会团结协作向上的形象,有一个好的班长,发挥了关键作用,罗富和增选为中央副主席,是对罗主委的肯定,也是对广东民进的肯定。2、思想建设卓有成效,具有高度政治敏锐性。领导很重视思想理论建设,理论研讨会,重大文件出台后都对我们进行培训。主委、副主委亲自参加培训,给了我们动力。3、机关建设卓有成效。建议:一是希望加强对基层地方组织的领导和指导。二是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尽快配齐人员,关心干部成长,调动机关干部积极性。
  邓田庭:报告全面,实事求是地总结了五年的工作,明确了今后的工作任务,思路清晰,令人感觉振奋。参政议政“三个转变”,社会服务、定点服务长期跟踪,成效显著,很有创新。建议:一是基层支部主任很难做,一是有偏见,对党派认识不足;二是经费不足。我们仁化一年经费才3000元,到处拉赞助,才拉了约7000元。关于这个问题,省委能否召开基层工作交流会,就如何开展支部活动进行交流。
  龙小敏:省委会班子成员年龄知识结构合理,富于进取精神,队伍建设很有成效。参政议政能力很强,很多提案贴近现实,关注民声,体现“三个代表”精神,有很大进步。本届展览花了很多精力,但这些展板只能放在这里作用不大。很有必要加强我们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认识我们,提高我们的影响力。
  徐志宏:报告有几个亮点:一是网站。省委会的网站2002年建立,是全国民进组织中最早的,也是广东省各民主党派中最早的。网站内容丰富,有自己的特色,今后还要进一步完善,多增内容。二是参政议政,提案数量多、质量高、效果好,促进了一些政策的出台。三是省委会重视、支持基层工作,希望今后对落后地区有更多的倾斜。
  谭伟亮:报告中的核心价值是一大突出亮点。“以党为师”,我们要自己站起来,要有个性化,有自己的核心价值,要与中共肩并肩前行。我们不是慈善家,是一个政党,一个政党就要做政党该做的事情。加入民进我很骄傲,民进是能实现我自身价值的地方。我们是民主党派,要学习共产党好的地方但不能照本宣科。如会风,不能只唱赞歌,还要反映问题,便于省委更多的了解情况,做出正确决策。
  廖晋雄:省、市民进组织对基层组织要多给予关心、关注,加强与基层组织的联系和指导,充分调动和发挥基层会员的积极作用。
 
第 2 组
(深圳、中山、广州)
  朱家荣:罗主委虽然工作繁忙,但是工作总能落到实处。他很关心基层组织,个人魅力很强,做事能以身作则,本届省委会和机关的工作很细致,不辞劳苦。建议省委会能帮地方牵线搭桥,使各地方组织能共享优势资源。
  周 信:五届省委会领导做了许多实事,使得民进在省民主党派中很有影响力。罗主委的人格魅力强,学术水平和政风好,威信也很高,对地方组织很关心,组织能力强,观察细致,待人亲和。省委会在许多工作方面都很突出,特别是机关建设方面和信息化建设,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同时,民进省委会也很重视统战理论的研究,省委会领导班子的政治敏感性很强,能够提出“核心价值”这一观点并给予阐述。建议:报告的内容应提到各地方组织的出色和有成效的工作成绩,这一点报告可以做细一点。
  李长风:很赞赏报告中“传承民进优良传统,形成工作总思路”的观点,对好的传统我们要传承下去,报告体现省委做了很多的工作和努力,广东民进在社会服务方面做得很好。建议:报告能适当增加地方工作内容。“核心价值”的提出很好,构建和谐民进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部分,同时,建议省委会在地方骨干培养方面,不一定要等换届才与地方统战部联系沟通,平时也可就成员任职等方面与地方政协多沟通。
  徐国华:省委会的工作很好,但望能多关心和帮助地方会员,为地方创造机会锻炼,帮他们创平台,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这样可扩大民进的影响力。
 
第 3 组
(广州、东莞、惠州、珠海)
  徐兆东:工作报告是务实、向上的。我有两点建议:一是要更好地开展民进的工作,必须争取更多的社会资源。我们花都区近年来就是通过不断努力争取经费来开展工作。二是要确立人才战略,不但要吸收高素质的人才入会,而且要对会员进行高层次的培养。比如可以选派到省级、国家级机构甚至到国外进修、学习。
  曹建忠:本届省委会相当出色,我深受启发和教育。建议:关注专职的编制问题。对于市委会的编制缺口,我们市委会本身要与统战部沟通,努力争取,但也希望省委会能关心出力。专职多几位,工作才能做得更好。
  周济光:我会的核心价值是我会生存的价值所在和发展的基础。核心的竞争力是参政党生存的至关重要条件,是参政党必须拥有并贯穿始终的基本要素,是代表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我认为民进区别于其他党派的核心价值应该定位在文化和教育。此外,我会的理论如何创新和突破也是值得探索的。关于“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我认为还有深入阐述的空间。
  詹伦娟、杨秀丽:本届省委会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以及信息网络的建设上取得很大成效,建议:巩固和加强党派之间和党派内部的联系和交流。
  周乔建:有几点看法:一是作为民主党派,我们开会的形式、讨论的内容是否应与中共有所不同,与人大、政协有所区别。二是“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的提法不太合适, “任务”是下届的事,本届采用“建议”更为妥当。三是中央连续提出两个5号文,对党派工作非常重视。民进如何利用这个大好形势,通过哪一个平台来脱颖而出,报告中没有很好的阐述。四是组织建设不能只注重发展有社会影响力、有社会成就的人才,还要发展高素质的、有潜力的优秀年青人,在会内形成一个人才梯队,使我会永葆活力。
  鲁修禄:对以党为师,我有几个理解和实践:一是政治上长期共存。二是人财物需要依靠执政党的支持。三是对政治的把握、对复杂场面的驾驭,对群众问题的处理,中共所发挥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因此,以党为师是非常符合现实,也是非常精辟的。
  赵如松:如何增强我会的凝聚力,我有几点建议:一是加强会员的培训,特别是后续的培训。二是加强基层组织间的联系沟通。三是扩大民进影响,增强会员的成就感和自豪感。以上几方面,中共做得比较好,有很多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
 
第 4 组
(茂名、湛江、潮州)
  张 雄:基层组织要搞活,加强与中共合作非常重要。必需争取中共更大的支持,才能更好地开展各项活动。
  戴胜来:工作报告内容丰富、客观,体现了以人为本;数据充实,体现了扎实工作;敢于指出不足,体现实事求是;目标明确,体现了科学发展。
  岳中亮:做好本职工作也是对民进的贡献。
  范李强:提高机关专职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也是组织发展的重要部分。领导要多关心专干的生活、福利、提拔、出路,机关专干的服务意识,工作水平和积极性才能相应提高。
  沈 耀:两点感受:1、参政议政压力大。建议充分发挥其它界别的作用,拓宽入会渠道。2、经费不足,基层组织很难开展活动,建议省委会与当地统战部沟通、协调。
  窦伟东:建议省委会把换届的程序规范化,下发到各地方组织,便于地方组织操作。
  赖 桓:三点体会:1、组织发展应该有所突破,改善会员界别结构,才能有效提高参政议政水平。2、经费非常重要。基层支部经费严重缺乏,不能正常开展活动,缺乏应有的活力和凝聚力。3、加大宣传力度,使民进在社会各界扩大影响。
  黄剑耀:1、基层支部要开展工作,没经费不行。2、民进省委应出台有关如何开展基层支部活动的指导性文件。
 
第 6 组
(广州、肇庆、江门)
  梁晓玲:就参政议政方面谈点体会,报告写出了我们切身的体会。工作安排也是我们的所思所想。
  “三个转变”说明了我们参政议政涵盖面更广,参与面更宽,工作更加深入,符合形势对我们的要求。“5号文”又为我们参政议政提供了制度保证。中共中央对我们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
  报告中的工作安排把机制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目标来抓,实际上抓住了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的根本。另外,队伍建设也是参政议政的基础。而社会越来越发展,对我们参政议政的要求就越高,参政议政难度也就越来越大。
  省委会采取上下联动的方式,加强了与地方组织的联系与互动,这是整合资源的很好的形式。不仅是人才资源的整合,也是信息资源的整合。另外,加强与对口单位的联系也是整合资源的很好形式。此外,还有必要拓展信息渠道。一是信息入口,要更多地了解民情、社情。二是信息出口,我们收集了很多会员信息,这些信息除了转化为参政议政的选题外,能否报送给政府供参考?
  梁泽灵:报告思路清晰,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成绩喜人,催人奋进。特别欣赏罗主委与五届班子对传统非常重视,对前辈怀有深深的敬意,把传统的东西演绎为核心价值。“四为”是很新的亮点,是以前没有的。
  存在问题方面,“会员界别过于集中”我们深有同感。我们的教育界人才比较集中,怎样吸引其他界别的人才到我会,应当是今后重要的任务。要进行人才整合,这是组织发展的难点,也是我们需要做的重点工作之一。
  梁 燕:大家谈的都很充分。我今天就机关建设部分谈谈自己的体会。
  一点感受:省委会五年机关建设卓有成效,效果显著。从我们广州市委机关工作人员与省委机关工作人员平常的工作接触,以及这次会议了解到,省委会确实加大了机关建设力度,很有成绩。省委会工作人员工作作风、工作能力、服务意识等都有很大的提高与转变。此次会议组织严谨、周密。多媒体的运用也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特点。可以说,省委会工作人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一点建议:希望省委会多提供平台,为各地方组织之间的横向联系、沟通交流牵线搭桥。
  傅 荣:经常思考一个问题:党派怎样更像一个党派?机关建设往往代表党派形象。在机关建设中,我认为,主委应该是专职的,这样才有更多的功夫做好党派建设。中央这个层面还是比较规范的。“过于业余闹革命”不利于党派建设。当然,我这个主张不针对个人,主要就形势而言。整个民主党派都应强化政党意识,党派形象才能好。
  第二个是我们会员界别问题:“巩固老阵地,开拓新领域”提法很有意思。巩固老阵地是必要的,不能丢。新领域我们也要开拓,这是事关活力的问题。
  提案问题也是“巩固老阵地,开拓新领域”问题。老阵地重点研究中小学这块,为教育服务。“新领域”是我们生活的需要。
  第三个是要加强几个联系:我们开始注意与其他党派、团体的联系,还有各地方组织之间的联系,这都是很好的尝试,还可以加强与统战部的联系,进行统战理论的研究并加以强化。
  叶一鸣:省委会参政议政确实制度化了,有自己一套的程序,但我个人认为,参政议政课题更多依托广州地区的会员,没能发挥、运用好全体会员的资源。有的参与课题调研的会员对该课题没有感性的认识,建议省委会在更大范围内物色专门从事该领域研究的人员参与调研,这样效果更好。另外,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在材料收集方面不如政府有关部门有优势,完全可以考虑与他们联手合作,寻求他们的大力支持。
  梁晓玲:我们也有点担心提案“老阵地”问题。“新领域”比如环保领域中的很多问题确实政府没有想到。我们还可以利用“位置超脱”优势来做课题,有些问题不是政府没有想到,而是鉴于立场不好做。
  张 波:我们占有参政议政材料确实远远不如政府。但我想,参政议政一定要“小题大做”,看问题从小处看起,再仔细、深入研究,也可借用这个方法做参政议政。比如中小学教育,可能一个小问题,做深了,从中可能发现新价值。
  刚才叶主委也讲过,我们占有的材料少,基层工作者有很深的体会。但研究与掌握材料是两回事。主要还是要对问题“敏感”。另外,普通会员可能有很多想法,但可能不知道参政议政的渠道。所以参政议政的机制、程序建立好了,会员可能说上两句话,递交上来,可能被作为资料,这样,会员的参政议政热情就保持并提高上来了。
  当前形势要求党派对全局,几乎各个领域都要有真知灼见,当然这有很大的难度,但我们一定要做。
  广东民进有自己的特色。雷老是典型的传统知识分子,罗主委曾带几位副主委拜访过她。这次把传统的东西(这往往是党派的立身之本)提升为“核心价值”并摆在报告的第一点是非常好的。
  同时,我对机关建设感受很深。换届后,提出“三个工程”后确实有很大的转变,有明显的进步,特别是文字方面有很大的提高。另外,组织生活确实比较困难,我们能正常开展组织生活的基层组织占80%以上,比较好了。我们不能操之过急。
  马小跃:报告对地方市委会提得较少。建议:1.省委会加强与地方组织的联系;2.省委会定1~3课题,派人员到地方调研了解情况,才能提出更好的提案。
  吴伟铿:报告全面客观、实事求是。提个建议:接待工作要改进,用投影介绍座位和发言人姓名。
  林彩群:希望省委会采取措施,引进人才,切实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谭志敏:基层经费太少。省委会能不能跟地方统战部、组织部联系,使基层经费多一点?
  夏桂兴:全省民进是一家,建议省委会多组织专题活动,促进省市、各地市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第 7 组
(省直基层)
  陈晓燕: 听了罗主委的工作报告后,我才知道省民进其实做了很多的工作。如何使大家都能知道民进所做的工作?建议要加强宣传力度,把工作报告中的事迹编成专栏进行宣传;要想办法把活动搞得形式多样,把基层组织调动起来,还要把本单位的人才调动起来,让社会了解民进,以扩大民进的影响。
  杜熙茹:社会上有些人对民进不够了解。但是我对民主党派还是充满希望的,就我们体院来说,学院对我们民进会员比较器重,中共党委对民主党派也越来越重视。
  孙 兵:我是新会员,通过这次会议,让我懂得很多。大家的发言很踊跃,我很热爱这个集体,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党派的作用得到不断的发挥。工作报告中强调“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这是非常正确的。参政议政是我们的根本,如果不积极参政议政,我们这个组织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社会上有些人对民进不太了解,但是我认为只要我们党派认真搞好参政议政,为社会作出贡献,就会得到大众的认可。如何搞好参政议政?必须要做好社会调查、活动组织好。要把活动组织好,我认为要对一些支部进行调整,要考虑年龄等因素,有些支部的老会员多,活动有局限性,建议设立离退休支部。
  林映才:听了工作报告,知道民进省委做了很多工作,克服了很多困难,非常优秀。建议在未来五年的工作中:1、要增强会员参政议政的意识,对会员进行参政议政的培训;2、要拓展空间,进一步加强调研,多关心社会,重点关注农民和农村问题;3、要加强宣传,充分利用网络,把一些有影响力的会员专家的论著、成果放到网站上。
  黄跃升:罗主委的工作报告很全面、务实,我非常赞成。我曾经参加省民进“四大”,感觉这次比上次规模更庞大、气氛更热烈,大会很成功。五届领导班子能力强,参政议政、社会服务都做得很好。罗主委关心民进支部生活,作为民进省委第一把手,他亲自提议建立网上支部生活。我建议在支委里增加一个专门搞参政议政的委员。
  陶凯元:听了各位的发言,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感谢各位!对这次大会,我有一些体会:一、这次大会不仅是广东民进的一次盛会,而且更重要的是大会是在广东民进各方面工作取得良好成绩的状况下召开的,是一次承前启后、团结人心、催人奋进的会议。二、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容翔实,具有前瞻性。报告特别将 “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作为我们民进现在和将来的基本工作思路,提升得非常好;组织建设方面,在保持以教育、文化、出版界别为主体的前提下,广开门路,多元化地发展了会员,并且积极推荐优秀会员到政府部门任职,卓有成效;在参政议政方面,实现了“三个转变”,而且提案的质量高,成果多,扩大了民进的影响力;社会服务方面,发挥了民进的优势,也取得了不少的成绩。三、建议对工作报告第17页“五年的实践体会……”进行充实,将体会和亮点更多地展现给大家。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和组织建设,扩大层面,全面提升省委会的感召力、凝聚力和生命力;要关心基层、调动基层会员的积极性,真正让会员实现有为而有位;在未来的五年中,要突出自主创新,进一步加强与中共和其他民主党派的联系,为构建和谐社会多做工作。
  叶世绮:在组织建设方面要用足政策,发展高素质的人才加入民进,要加强民进自身内部的和谐。建议有些活动和会议可以到地方去开展,进一步加强与地方组织的联系。
 
第 8 组
(省直基层)
 
  陈丽霞:关于资源整合问题,如果省委会有项目,希望多与地方组织合作,特别是社会服务方面。希望能够以点带面,把基层的组织都带动起来。
  张素娟:进一步整合资源,特别是在社会服务方面。民进是个人才资源大宝库。另外,省委省政府举办的一些大型的活动,我们看看怎样才能找到合适的依托,参与进去。比如最近将会有一个科技会,我们的科工委就可以考虑参与。
  胡 献:资源整合大有文章可做。我们的会员本身就有很多资源。参政议政要抓住我们各自最熟悉的课题和领域,好好挖掘。一些支部没有充分认识自身的优势和资源在哪里。以后机关工作人员要深入基层,了解他们的优势、资源,便于更好地利用起来。工作要落到实处,要脚踏实地。
  关于工委调整,要设置一些比较专业的工委。比如教育方面,我们聚集了一些教育界专家,可以成立专门的教育工委。科技我们是很强的。社会法制方面,也具备较强的实力。经济方面,有不少高校经济学方面的教授、院长。还有环境方面。工委的设置我们可以参照政协的工委设置,以促进人才结构合理化。要注意对提案的长期跟踪,有些问题我们提出来了,但一日没解决,我们就可以继续提,继续跟踪,当然,我们要不断充实新的材料。
  另外,“三库”(人才库,资源库,信息库)建设提出已久,但它的进一步推进还需要机关工作人员增强责任心,不断充实内容,否则,库只会流于形式。
  黄志明:各工委的题目可以由工委内各委员选定,也可以请工委以外的人员一起提出调研课题,面会更广。
  黄晓兰:报告对五年的工作作了精辟的总结,要在总结的基础上做好今后五年的工作,关心、参与、实现十六字方针。核心价值问题提到了一个新高度,以后工作怎样围绕十六字方针去做?参政议政提案怎样体现民进的价值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课题的内容可以分几个大类,在网站上公布,让会员去挑选。如果是好的课题,要进行跟踪调研。
  陈日远:赞同罗主委的工作报告,也赞同大家的评价。我谈谈个人的看法。1、有好的省委班子,团结,民主,负责任。2、机关建设在以前的基础上,充实了很多人员,工作作风、服务水平均有明显提高。3、会员整体素质有很大的提高。4、核心价值的确立使民进的工作有一个指导思想。5、五届委员会制定了很多规范化文件。
  下一届省委会有几个方面的工作需要加强:1、切实把参政议政当作参政党的中心工作来抓。尽可能多地培养一些精英分子,并适当进行资源整合,充分发挥精英会员的作用。2、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支持和指导力度。3、进一步加大对省委机关和各地市委机关人员的培训,适当引进人才,提高整体素质。4、进一步发挥工委的作用,这也是资源整合的一种体现。5、加大对后备干部的培养、推荐和使用力度。6、社会服务有利于树立民进良好形象,要发挥自身优势,适当改变形式,提高层次,可以结合我们的主战场(教育)和新农村建设来开展;建议搞一些涉及面广、影响力大的活动。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