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第六次代表大会 > 大会动态

第7、第8组讨论工作报告的情况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3
字体: [大] [中] [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国民主促进会
广东省第六次代表大会
 
简 报
 
第 5 期
大会秘书处                               2007年5月10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7、第8组讨论工作报告的情况
 
第 7 组
(省直基层)
  
  鲍苏苏:罗主委的工作报告总结了民进省委五年来的工作,五年之中做了很多工作,如省委会举办的专题报告会、庆祝会、画展等都很成功,每次活动都通知我们,让我们感到民进广东省委对基层组织是关心的。
  刘奕华:罗主委的工作报告对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省委会做了大量的工作,成效很大。建议省委会今后要加大组织建设,一要加强会员的学习;二要结合会员的专业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支部要结合年龄进行调整。
  郝鸣鸣:最近五年民进会员的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年轻化了。建议在今后组织发展方面要扩大界别,让有能力、有水平的人加入民进组织。
  陈红梅:工作报告的核心是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民进体院总支在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方面,配合省委会做了一些工作,今后我们会更好地为民进做贡献。
  我感到省委机关在组织建设方面和服务水平以及精神面貌方面都有了较大的进步。但是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强团结,同时希望在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民进方面应该多做些工作,并写进今后五年的工作计划中。
  李洁萍:希望省委会把我们暨南大学附小的老师积极性调动起来,可以组织下乡支教。相应的教育文化信息也可以利用民进网站刊登。
  徐柏秀:我参加民进,感受到了省民进的工作效率和工作作风的变化,第五届领导是务实、精干、高效的,理论水平、办事的能力都较高,体现了民进的传统。
  何生根:民进对我的培养和帮助是比较大的,我也在力所能及的工作中积极参政议政,回报民进。近几年民进对中小学教育方面的问题关注得较多,提案也很有成效,但对高等教育的关注还不够。我觉得高校招生方面的问题、贫困生的问题、高校师生的心理问题都是目前的热点问题,建议民进在这方面做些调研。
  胡建成:工作报告总结了五年实实在在的工作,是实事求是的,成效也很大。如何提高我会的参政议政能力?我个人认为我会还没有达到真正意义的参政议政。如党派有的成员担任领导职务,只是享受待遇,只想得到个人利益,没有真正做实事,一旦得到就不起作用了。要实现真正意义的参政议政必须推进民主政治,作为民进会员,有职责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林宗振:我们党派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要以促进民主为己任。在发展会员方面,要突破界限,用足政策,加快发展;要突破专业和界别的界限,全方位、多层次地参政议政;要关心社会的老龄化问题,多关心老人。
  张栋梁:工作报告把参政议政作为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是非常正确的。我认为要发挥大家的作用,而不要将参政议政局限于工委委员。
  王彤歌:我作为妇工委委员在提案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我认为参加民进很光荣。在参政议政方面,民进要多关注社会问题,如农村医疗保障问题、提高全民的综合素质等问题。
  朱诵邠:工作报告较充实,方方面面都涉及到了,很实在,尤其是在参政议政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提的提案很好。如《关于实施水库清淤工程,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建议》的提案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建议今后还要多关注广州的环境问题、污水问题、农民等问题。
  陈俊芳:罗富和主委作的工作报告是实实在在的、好的工作报告。我认为加入民进是为了更好地发挥作用。建议民进今后要大力推荐优秀人才、有能力的会员到政府部门任实职,扩大民进的影响。建议多发挥民进教育界人才的作用,到贫困地区支教扶贫。
  吕金虎:《广东民进》与省政协的《同舟共济》相比,差得较远,可读性不够强,内容形式欠丰富。省民进的宣传刊物需改进。我们要有一个好的宣传机构,从真正意义上办好杂志,做好宣传,要使《广东民进》有内容看,既要宣传民主、宣传党派,同时要发挥监督作用。
  张铁明:罗主委实在、务实,工作带头做,是他的优秀的人格魅力吸引了我加入了民进。他和几个副主委都带头搞提案,是我们的榜样。我认为工作报告应该增加这些内容。工作报告的题目很好,主题词突出,内容翔实,成绩显著。要实现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目标,建议:一、充分发挥会员专业特长;二、充分发挥会员的岗位优势;三、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参政议政的作用;四、充分为会员服务。我们首先要服务好自己的会员,充分地宣传优秀的会员;主动与会员所在单位联络,鼓励表彰会员;主动为会员搭建平台;主动为会员提供参政议政的渠道,要建立与会员的联系通道。
  陈萍珠:我同意大家对工作报告的肯定。我既是民进会员,也是中共党员。我感到民进是一个非常好的组织,社会上有些人对民进的认识还不够,我利用工作机会都会宣传民进。我们应该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参政议政。
  伍超彪:省民进五届委员会做了很多工作。我认为民进参政议政的能力提高了,同时也建议要吸收真正的优秀人才加入民进。
 
第 8 组
(省直基层)
  张素娟:组织工作很出色。把高院的副院长发展进来了。界别有所拓宽,律师多了不少。年龄也年轻化。担任实职的会员也越来越多。有一个问题:我们看中的发展对象有时也被中共看中,一下子就把对象发展过去了。这个问题看看怎么办?工作报告比较全面,用数据说话,反映了五届委员会的工作。在参政议政方面,民进省委跟各基层组织的联系和互动不够。省委会可以把基层的资源利用起来。怎么样整合人才,整合资源,可以很好地探讨一下。另外可以参照一些学术交流和政府部门的做法,让地方组织来承办一些会务,让地方组织的组织能力得到锻炼,同时通过活动促进地方组织跟当地政府的交流沟通,实现地方组织间的互动。
  李金培:组织工作不仅是这一届开始做,第四届就开始做了,而且中央也很支持。会员任县市级领导的也多了。在发展会员方面,可以跟中共进行沟通协商。
  曾加耀:基层组织工作的确存在一些困难。很多人才在学生时期就已经被发展为中共党员了,党派发展对象较少。在发展会员方面,可以争取中共的支持,跟中共的协商非常必要。
  梁仁健:我们学校三十岁以下的会员基本没有,博士也没有。听说写了入党申请书的就不能再加入民主党派,不知是不是这样?
  欧阳主才:我们去年想发展聘用人员,但是统战部门答复说不行,因为人事关系不在本单位。随着用人制度的改革,类似的问题该如何解决?现在高校很多新进人员基本都是聘用人员。
  张廷有:交了入党申请书能不能加入民主党派没有规定,各地各单位的做法可能不一样。关键是本人意愿。现在入会的层次也提高了,比如在小学里发展会员,通常要求是校级干部,一般老师不发展;中学的话高级教师以上才能发展。广州市也意识到这个问题,现在很注重新会员的质量。人太多,难以管理,经费也没有,很难活动,所以要严格控制。如果民主党派成员的层次不高,那么与中共的政治协商质量也不可能高。现在我们有了副厅级的干部,这是一个突破。
  工作报告框架比较完整,把五年的工作基本上概括了。有总结,有建议,实事求是,方方面面都考虑到了。比较充实,丰富,具体,有数据,有例子,如实反映了五年来工作的大概情况。特别是组织发展这一块非常具体。
  樊锁海:工作报告比较全面,语言也比较精炼。在参政议政方面,各级组织的重视程度是一个发展过程。以前机制没建立起来,开两会时交提案议案显得比较仓促。现在机制建立起来了,做得不错。但是我们现在到年底要拿出提案来,我觉得质量和数量也还不够,怎样才能做好?应该做得慎重一些,要数量增加,发挥各个领域的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做一个长远的和短期的计划。第五届委员会各工委的工作做得扎实,可以在第六届中继续完善和调整工委设置。
  杨关福:我很赞同罗主委代表第五届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做过的事情还是要谈,而且要多谈,总结过去的工作很有必要,为下一个五年工作打开思路。这五年工作都做得很好,在自身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工作等方面卓有成效。工作写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比如参政议政工作,不仅是体力的,而且精神上也受了不少苦,还受很多客观条件的限制。
  我们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团结的集体,民主的集体,共同负责的班子,勇于开拓创新的班子。我们这个会有没有地位决定于我们有没有精英。数量发展要重视,但是也要注重发展精英会员。另外,建议在报告上应该写上一句“在历届委员会的基础上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大环境对民主党派的发展也有一定的制约。目前民主党派的现状:1、上层比较热,下层比较冷。两会期间民主党派露面比较多,两会之外其他途径比较少。2、议政比较多,参政比较少。跟其他党派相比,民进在参政方面还比较薄弱,我们应该看到自己的不足,明确方向。民主党派难以履行监督的职能。相信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中央会更扩大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职能。
  我高度评价雷主席的十六字题词:“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报告中把这四句话看作工作思路,我觉得把这四句话看低了一些。因为这四句话不仅仅是工作思路。
  思想教育方面民主党派怎么样开展?方向找到了,路怎么走?在组织建设方面,关键是要抓上层。如果第五届委员会结束了,还没有一个专职副主委、秘书长,组织发展工作就是没做好。机关没有专职副主委,机关很难正常运作。希望要健全组织班子。目前机关的素质还有待提高。组织活动还可以,但从参政议政方面来评价的话,机关还有一定的距离。比如一起去调研,报告却还要委员写。民主党派机关要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还要在这方面努力。如果我们不努力,不提高,我担心会被边缘化,会被人家淡忘,要有点忧患意识。
  鲁开垠:报告系统全面,总结了五届委员会的工作情况。五届委员会取得的成绩是非常大的。有四个特点:1、稳。省委会在政治上稳健,体现在“十六字”工作思路。2、实。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方面做了很多的实事。扎实地调研,放下架子、面子开展工作,为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决策建言献策。3、新。体现在参政议政方法和思路上的创新,比如人才库,信息库,资料库的建立,可以更好地帮助我们选题。在信息和网络建设上也有创新。另外,由几个主委分管工委的工作也是创新的做法。4、和。一是班子的和谐。二是机关的和谐。省委会机关的建设有很大的起色,在工作方法上作了一些改进,体现了程序化、规范化、服务化的精神。网络、报刊工作做得不错。三是会员之间的和谐,体现了民进的凝聚力。一个党派要想获得外界的尊重,必须内部是和谐团结的。
  民主党派之间的区别不仅仅是名号的区别,而是要有自己的风采。要有培训交流。现在培训的力度不够大,形式不够多,人数不够多。参政党要有自己的思考,理论建设上还要努力,用理论指导具体的工作。机关的建设也要加强。要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服务意识,才能让会员更满意,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要进一步加强各地方组织之间的联系和交流,才能更好的整合地方资源和地方人才。
  肖承罡:非常赞同杨教授的看法。我觉得报告中雷主席“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的题词,不仅仅是工作思路,而且应该是作为核心价值,是我们广东民进的一种内在精神,体现了我会的政治敏锐性。我也赞成鲁院长的关于“新”的发言,把这“十六字”作为一种发展模式是思路上的一种创新。
  刘大济:很赞同报告中的观点。报告用数字说话。我们回去以后要做好几项工作:1、传达和学习好报告精神。2、要到省委会、中山和佛山等地学习取经,找差距。3、请省委会协助搞好组织建设。一是请上级协调实职安排,人事由上到下工作比较好安排。二是看看通过什么渠道什么方法解决基层经费问题。4、希望省委协助地方组织搞好制度建设。5、在加强信息交流方面,请各地方组织多多指导。
  郭景荣:一是对报告完全赞同。二是作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要为提案绞尽脑汁。希望省委会发动地方组织共同调研,地方组织协助调查,素材方面可以更加充实。三是中共发展党派成员入党应该与党派通报一声,这方面应有所改进。
  黄志明:以前在建立机制方面比较薄弱,比如参政议政方面,一到年底,参工委的同志就要忙提案。现在从年初开始就为提案作准备,时间足,出来的提案质量高。党派成员的参政议政的意识也因为完善机制而提高了,有了要求,有了题目,也调动了会员的积极性,使他们积极地调研,强化了参政议政工委的功能,同时为会员过组织生活提供了内容。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