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第六次代表大会 > 大会动态

第3、第4组讨论工作报告的情况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3
字体: [大] [中] [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国民主促进会
广东省第六次代表大会
 
简 报
 
第 3 期
大会秘书处                               2007年5月10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3、第4组讨论工作报告的情况
 
第 3 组
(广州、东莞、惠州、珠海)
 
  
  姚本棠:罗富和同志在四届民进省委换届的闭幕式上非常清晰地提出了五届省委会的工作思路: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五年来,民进省委围绕这个核心价值观,各项工作不断创新。一是在机关建设方面,开展了三项工程,即同心工程(与党同心,与会同心,与会员同心)、形象工程、信息工程,加强了机关的建设,提高了机关的服务水平。二是罗富和同志带头加强集体领导,贯彻民主集中制。凡事他都与其他副主委商量,进行民主决策,充分发挥了领导班子成员的积极性。三是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注重上下联动,加强与地方组织的联系。
  建议:1、新一届民进省委会要尽快配备专职副主委和专职秘书长;2、在参政议政方面要有更好、更精彩的发言和议题;3、现在我省会员每年的发展指标都没有足额完成,今后应吸收更多高层次的中青年人才到我会;4、省委和各地市委要关心机关专干的工作和出路,给他们一个奔头,转变他们的价值观,让他们明白有实绩才能有前途,让他们越干越有劲。必须要和各地市委统战部一起争取提拔机关专干。
  鲁修禄:感觉民进有一种向上的发展势头。省委会与地方组织的联系不断加强,特别是在与港、澳、台的联系合作上非常有内容,进行了各种形式的交流,这是民进广东省委会一个突出亮点,我认为在报告中应单列为一个条目。
  林瑞光:有几个感受:一是思想建设方面,不谋小团体的利益,我们的目标是与中共一致的,都是为国家和地方建设出谋划策。二是本届领导班子的一大亮点是坚持集体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三是重视后备干部的培养,在省委和市委的培养、帮助下,惠州和潮州有两位会员当选为副市长。四是完善了参政议政机制,整合了人才资源,加强了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改变以往个人为主的零敲散打的方式,实现了“三个转变”。我们从评选优秀提案的数字中,可以看出省委的参政议政工作有了一个新的飞跃。
  郑耀泉:我对工作报告有四句话的概括:思想建设取得新进展,组织建设开拓新领域,参政议政取得新成绩,社会服务取得新成果。特别是省委会机关作风建设在这一届有很大的转变。省委会与各地市委会的密切联系是前所未有的,我们广州市委会就与省委会进行了体育运动等各项交流活动。我建议新一届的省委会,要为地方组织的横向联系建立平台,扩大交流,互相学习。
  谢端、冯素珍、刘惠茹:工作报告客观、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针对性很强,我们非常赞同这个工作报告。
  好领导带出好班子。省委会的领导务实、亲民,这么高层次的领导亲临地方组织指导工作,给了我们民进会员极大的鼓舞。
  省委会重视机关建设,使省委机关作风有很大的转变,机关人员热情地为地方组织服务,为地方组织树立了榜样。
  省委会对基层组织的指导和支持力度非常大,服务基层的意识很强。罗主委等领导多次亲临惠州调研和指导换届工作;姚本棠同志亲自参与我们惠州民进的送医送药和支教活动;为确保地方组织顺利换届,省委机关下发了规范的换届材料,提高了地方组织的工作效率。同时,还为地方组织出谋划策,解决换届中出现的问题。我们非常感谢省委领导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惠州民进今后的努力方向,一是改变界别比较单一、人员过于集中的状况;二是培养和加强会员的政治意识;三是提高会员的四种能力(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组织协调能力)。
  刘蓓英:本届省委会的工作有三个亮点:一是树立核心价值观,身体力行做好会内工作。二是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带出了一个和谐的广东民进。我们珠海把中央和省委领导的照片挂在机关办公室,作为学习的榜样和前进的力量。三是“三个转变”给了我们工作很好的指导。建议:应进一步探索如何开展好党派工作,发挥党派的作用。
  史金善、朱少儿、梁佳沂、卢红、陈怡镖等代表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对工作报告和本届省委会领导班子作出了肯定的评价,并表示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履行党派职能,积极参政议政,立足本职,为建立和谐社会作出努力。
 
第 4 组
(茂名、湛江、潮州)
 
  梁 平:两个方面:一是组织工作较严密,以人为本,有创意,会议文件起草好,会务工作较细致;二是对本届省委会工作五满意:一是机关行政效能高;二是省委会更加重视对市级地方组织的指导;三是对参政议政工作有深刻认识,参政议政效果明显,体现在参政议政工作的“三个转变”上;四是社会服务工作取得很大进步,得到会中央肯定与表彰,民进省委对口扶贫的同时也推进了湛江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五是组织发展工作总体来说做得挺好,吸收了一批除文化教育界别以外的其他有代表性人物,从而拓宽了参政议政的渠道,给各地方组织很好的启发。
  肖裕钦:工作报告非常客观地反映了这五年来广东民进的基本情况,而且五年来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1、在组织领导、上下联动方面做得非常好,不仅省委会取得了成绩,而且地方组织也取得了很大成绩,体现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机关建设比以前有很大进步。2、参政议政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力度、广度、质量和效果上有新的提高。3、社会服务新领域开拓有新进步,如定点扶贫、长期跟踪是很好的形式。4、机关服务水平不断提高。5、省委会重视信息化建设,效果明显,对机关工作能力的提高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但是,总的感觉我会的参政议政的质量还有待提高,参政议政的广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当然这与我们会员结构有关系,我觉得这是省委会今后的工作应该加强的地方。
  何祖干:非常赞同前面两位主委所作的发言。我觉得省委工作做得好,报告写得好,报告作得好。第一方面体现在会务工作做得细;第二方面体现在三个“好”:一是文件架构好。条理清楚、脉络层次分明,重点突出;二是效果好。既总结成绩,又分析不足。三是文风好。报告的文风朴实,没有太多虚的东西,都是实实在在的数据和事例。
  晨 光:1、报告思路清晰,条理清楚,省委会五年的工作成绩显著,得到了自上而下的肯定。2、报告内容充实。3、亮点突出,信息化工作走在全国民进系统的前列。4、领导班子充满活力。
  钟俊霖:报告实事要求是、指导思想明确。1、在报告中省委会勇于承认我会会员界别过于集中,全会人才结构、知识结构仍不合理的状况,对今后我们的组织发展有很大的指导意义。2、省委会在培养人才和推荐人才方面做了很多具体工作,这是很好的。
  许跃生:在基层搞好工作是不容易的,怎么样把基层组织活动搞好、搞活,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要加强各地方基层组织间的互动,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才能充分调动基层会员的积极性,提高基层组织的活力。
  关永坚:这届省委会领导班子人格魅力十足,敬业精神可嘉,工作做得好,做得细,常对基层工作做及时指导。我们茂名在组织发展过程中尤其在关键时期都能得到省委及时的指导和帮助。
  钟 让:整个大会的文件较以往的写得好,系统性强。这届省委会的领导对各地方组织的关心更多了,这给予各地方组织很大的鼓舞,促进了各地方组织工作。
  区 鉷:领导班子班子团结合作,有默契,工作效率高,和谐是主因。
  冯 明:感受和谐,体验自豪。工作报告以数据说话,理论研究、组织发展、机关建设,特别是参政议政的“三个转变”、信息化建设及社会服务亮点纷呈。
  陈 劲:工作报告体现了民进的两个关键词--“合作”、“发展”。首先讲“合作”,我觉得,各地方组织之间的合作是可行的,也是大有可为的。但是,各地方组织之间要加强有主题的合作以及多形式的合作,合作才有生命力。党派内部应该整合资源,人尽其才,如在海洋经济建设方面,我们三个地方组织就有很好的合作主题,我们的优势很明显。第二方面,“发展”。党派有专业人才优势和界别丰富的优势,在参政议政方面要敢于碰难点,善于找出突破点,有针对性、可操作性,提案议案的价值就大。除了在经济上教育扶贫外,丰富的教育资源更值得利用,促进教育水平的均衡发展,这是很有意义的事。
  郑浪天:1、感受:温和、平和、祥和。罗主委用温和语调作工作报告,平和地部署今后的工作,分组讨论的氛围祥和。2、想法:加强基层地方组织的活动,没有活动就没有生命力。省委会要注重加强指导、支持地方基层组织的活动,可通过培训、联谊,增强凝聚力,吸收高素质的人才进来,激发参政议政的热情。
  王 凤:感受:1、机关服务意识增强,高效,机关建设方面措施落实,效果显著。2、五年工作回顾实事求是,亮点多,成绩显著;今后的工作设想切合实际。两点建议:1、积极挖掘会内资源,加强各地方组织间互动。2、要加强我会的宣传的力度,让世人认识民进。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