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第六次代表大会 > 大会动态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第六次代表大会在广州隆重召开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3
字体: [大] [中] [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国民主促进会
广东省第六次代表大会
 
简 报
 
第 1 期
大会秘书处                               2007年5月10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第六次代表大会
在广州隆重召开
 
  2007年5月10日,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第六次代表大会在广州珠江宾馆隆重开幕。来自民进省直基层组织及地方组织的22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审议民进广东省五届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民进广东省六届委员会,选举广东省出席民进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等。
  莅临大会开幕式的有: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怀西,民进中央副主席严隽琪、王佐书,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欧广源,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李统书,省政协副主席、省台盟主委陈蔚文,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部长周镇宏、副部长杨正根。省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及省教育厅、文化厅、农业厅、科技厅、省社院的领导到会祝贺。
  民进广东省五届委员会副主委林亚杰主持会议,姚本棠致开幕词。
  张怀西副主席代表民进中央向大会致贺词。他充分肯定了民进广东省第五届委员会的工作,认为民进广东省委会自2002年换届以来,在民进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和民进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两个“5号文件”精神,按照“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以参政议政和自身建设为重点,努力把民进建设成为适应21世纪的高素质参政党”的基本工作思路,团结和带领全省民进各级组织及广大会员,努力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广东省的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他表示,五年来,广东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我会“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优良传统,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民进中央对民进广东省委传承我会优良传统,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并在此基础上努力开拓、锐意创新,积极探索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等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所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
  他还指出,民进广东省第六次代表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广东民进领导班子,确定今后的工作方针和主要任务,这对于广东民进下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全体与会代表共同努力,把这次大会开成团结、民主、奋进、胜利的大会。希望广东民进根据民进中央部署,认真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大学习、大调查、大总结、大研究、大培训,不断开拓民进工作的新局面,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建设和谐广东做出新的贡献,以参政议政和自身建设的丰硕成果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和民进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欧广源代表中共广东省委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民进广东省委会自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在民进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和带领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紧紧围绕全国和全省的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大力弘扬民进的优良传统、以加强自身建设和参政议政为重点,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他认为,省民进在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自身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亦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对此,他感到由衷的高兴。
  他指出:当前,全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在取得巨大成绩的基础上,正处于新的发展机遇期。随着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和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的相继召开,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前景更加美好,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舞台更加广阔、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面对新形势新局面,他希望全省各级民进组织和广大成员,按照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牢牢把握发展的第一要务,充分发挥优势、服务大局,为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实现全省人民的富裕安康增助力添合力。他深信,新一届的领导班子将会带领全省民进的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民主党派人士的优良传统,加强自身建设,把握大局,再接再厉,同心同德,进一步开拓工作新局面,为迎接中共十七大和我省第十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为建设和谐广东作出更大的贡献。
  陈蔚文代表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在会上致了贺词。他提出,过去的五年,民进广东省委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多党合作的政党制度,坚持用党建理论武装会员思想,以广东民进成立二十周年、民进成立六十周年为契机,弘扬民进优良传统,不断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广东民进紧紧围绕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就我省的改革、发展、稳定等重大决策,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社会服务方面也屡创佳绩。广东民进着眼于新形势新任务发展的需要,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参政党应有的作用,实现了在新世纪初广东民进各项工作的新发展。他表示,全省各兄弟党派和工商联为广东民进所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相信民进广东省新一届领导集体一定能够继承和发扬民进的光荣传统,带领全省广大会员,同心同德,锐意进取,为构建和谐广东谱写新的篇章!
  民进中央副主席、省政协副主席、民进广东省五届委员会主委罗富和代表民进广东省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五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在民进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的领导下,民进广东省五届委员会致力于高素质参政党的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大的发展,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广东民进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努力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出谋献策。五年来,省委会领导共参加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召开的协商会、通报会和座谈会 70多次,对我省重大决策发挥了应有的作用。省民进每年都选择参政议政课题进行调研,共向省政协提交提案37篇,其中有7篇被评为省政协优秀提案,3篇被定为省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其中,2004年提出的《关于制定安全指引,减少安全事故的建议》,促成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和《广东省实施〈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的办法》的出台,对促进我省安全生产起了很好的作用。《必须高度重视和做好广东省流动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的建议》提出后,省教育厅经调研,形成了“我省关于加强对流动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的意见”,并下发实施。《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建议》,得到了省民政厅的认真答复和落实,省政府当年即增加了全省农村低保经费7000多万元 。《关于实施水库清淤工程,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建议》,促成省政府有关部门开展了对水库泥沙淤积防治技术等重大科研项目的立项研究,实施水库清淤工程,强化水资源污染防治,推动了我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工程。此外,有关规范“名校办民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农村免费义务教育、贫困县的职业教育、高中课程改革、网络出版安全、整治虚假医疗广告、农村沼气建设、农村环境治理保护、农村合作医疗等问题的提案,都反映了当时的热点、难点问题,普遍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媒体的关注。
  广东民进在重大灾害面前,始终与中共风雨同舟,共抗灾害:“非典”期间,省民进动员全省民进会员投身抗击非典斗争,并就“抗非”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其中,向省防非典指挥部提出的进口防护面罩,保护一线医护人员和开展人畜人禽共患病的病原研究等建议,对我省的防治非典工作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医务界会员积极投身一线救治,做了大量的工作,获得省委、省政府“抗非”二等功、三等功和先进个人表彰的就有5人。在2005年印尼遭受海啸灾难后,省民进发动会员捐款15万。2006年广东韶关发生“7.15”特大洪涝灾害,省民进立即发出了《关于发动全省民进会员为灾区群众献爱心的倡议书》,并派出两批医疗队赴灾区义诊,送去药品、衣服和食品。
  广东民进注意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支持农村建设,帮扶贫困地区,取得良好的成效。如长期在中山市崖口村推广“鸭稻共作”技术,种植面积由三年前的10亩扩展至目前的1000亩,2006年,使该项目通过了有机大米示范基地认证;组织会内优秀教师连续三年对韶关市曲仁中学开展支教活动,使曲仁中学的教学质量从落后的厂矿学校跃居该市前列;筹集了15万元,连续三年资助广西叫安乡10多所学校的100名特困生,全省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五年累计资助了1000多名中小学生,总计资金100多万元;还主办“广东站--西部地区教师培训班”,对广西贫困山区的30名小学教师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培训。
  为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广东民进于2006年9月主办了 “海峡两岸首届教育界书画联展”,促成了“两岸四地书画联展组委会”的组建。
  广东民进重视信息化建设,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广东民进网站,并逐步办出了自己的特色,随后还将支部生活搬到网上,开通了“网上支部生活”,使之成为参政议政和组织生活的新渠道。
  报告建议今后五年,新一届民进省委会继续贯彻“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的基本工作思路,做好以下工作:一、以建设高素质参政党为核心,搞好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二、适应形势的发展,整合资源、完善机制,全面提升我会参政议政能力;三、发挥优势,突出重点,讲求实效,进一步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四、以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为落脚点,大力开展海外联谊活动。
  报告最后号召全省民进会员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发展与和谐两大主题,为广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实现全省人民的富裕安康而努力奋斗。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