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第八届第五次全体会议 > 会议文件

民进广东省第八届委员会监督委员会2020年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1-04-13
字体: [大] [中] [小]

 

  (2021年4月11日)

  王 福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受民进广东省第八届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委托,我向本次全会报告监委会2020年工作,请各位委员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0年,监委会在民进广东省委会领导下,围绕省委会年度重点工作,认真落实省委会的各项决策部署。以贯彻落实《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加强内部监督工作座谈会纪要》精神为主线,以政治监督、市县级组织换届等工作为重点,积极探索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升监督工作水平,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监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监督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作为监委会首要任务,筑牢思想理论基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加强内部监督工作座谈会纪要》精神,用纪要精神指导实践、推进工作,提高监督水平。

  二、突出监督重点,提升监督实效

  监委会强化对领导班子的政治监督,通过列席省委会全会和常委会议等,及时了解省委会重大事项的决策及执行过程,对领导班子及成员遵守多党合作政治准则的情况,贯彻执行组织决议、决定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为了协助省委会做好领导班子述职与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等相关工作,监委会通过发函、专题会议等形式广泛征求省委统战部、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的意见和建议,并以书面形式反馈给省委会领导班子及成员,相关意见建议被吸纳到整改报告中,并得以落实。

  监委会配合省委会做好市级组织换届相关监督工作,对换届程序进行监督,为换届工作提供纪律保障。加强对市级领导班子的监督,派员参加各市级组织的民主推荐、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与民主评议会。

  监委会认真稳妥做好来信来访工作,对反映的问题,及时与各级民进组织、中共党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沟通,研究解决办法,依法依规提出处理意见。同时对机关干部晋升、个人事项报告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参与省委会机关内审工作,加强对机关财务风险管理监督。

  三、探索民主监督模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民进广东省委会、中共河源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监委会围绕东源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和群众关切的问题,组织调研组赴东源县进行调研。通过交流座谈、查阅资料、调阅脱贫攻坚信息平台数据,详细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和完成情况,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情况,并形成调研报告提交中共广东省委,为东源县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全面收官提供助力。

  一年来,监督工作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绩。但会内监督仍然存在不少没有解决的老问题,部分制度的可操作性不强,监督形式和监督手段相对缺乏,纪律处分程序尚未完善等。

  2021年,监委会将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完善会内监督机制与工作细则,加强会内监督工作的理论研讨与交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深入基层调研,听取意见和建议,探索监督新模式新方法,不断增强履职能力和水平。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加强会内监督是民进适应新时代加强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监委会将在省委会的领导下,进一步增强会内监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为广东民进事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

  谢谢大家!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