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李亚威先进事迹 > 相关资料

民进深圳市委召开李亚威先进事迹座谈会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9-06
字体: [大] [中] [小]

  6月25日,为了进一步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民进优良传统,弘扬深圳精神,激励广大会员在本职岗位和党派工作中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民进深圳市委会特召开了《学习李亚威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中共深圳市委统战部、深圳市文联、云南楚雄州有关领导及深圳文艺界代表和民进会员应邀出席。

  座谈会由民进深圳市委会副主委王海鸿主持。会上首先播放了李亚威老师的视频简介《李亚威楚雄十年》。十多年来,李亚威老师扎根楚雄,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中研究、创作,拍摄了一系列楚雄题材的影视作品,为楚雄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搭建了平台。

  “李亚威就像稀有金属,值得每一位民进会员学习!”会上,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广东省委副主委、深圳市委主委张效民高度赞扬了李亚威对少数民族的大爱之心、不断探索创新的艺术之心、坚韧不拔的使命之心、追求梦想的恒心和脚踏实地认真实干的虚心。张效民说,要把楚雄这样一个少数民族边远之地的文化推向世界,这是需要极其强大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才能够支撑下来的。正是因为这种为了弘扬少数民族文化的使命感驱使,激发了亚威同志的无限创作热情。这种热情也是她内心的一种呼唤,内在力量的驱动。张效民表示,亚威同志这“五心”值得我们全体民进会员认真学习。面对这样一位道德的楷模、道德的标杆,我们民进为之骄傲。

  云南楚雄州州委外宣办、州政府新闻办专职副主任孟孚用一个个生动的例子跟大家分享了亚威同志在楚雄的感人事迹。从楚雄为亚威同志授予荣誉州民,到作为道德模范向云南省推介;从楚雄州人民自发为亚威同志捐款表心意到山里的孩子为亚威同志采摘木耳;从《火之舞》的拍摄事迹到《署立里》的故事,孟主任如数家珍。她用最真情的流露,带来楚雄人民的衷心祝愿:“亚威我们爱你,楚雄人民爱你。”

  深圳文艺界的代表们更多的表达了对亚威同志的关怀。“亚威呀,你已经燃烧了自己,已经放出这么多的光和热了,我希望你以后不要再创那么多的辉煌,再立那么多的新功,留一点时间给自己吧,好好善待自己”。著名作家苏曼华女士十分感慨,作为亚威同志十多年的老朋友老大姐,看着她为了云南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传承,牺牲掉自己的个人生活,老大姐苏曼华既为她感到骄傲又十分的心疼。

  深圳市文联专职副主席钱强说,亚威同志的艺术创作为深圳和云南楚雄两地架起了文化的桥梁,亚威同志是一个追求完美,追求创新,追求卓越的深圳优秀艺术家代表。她的作品启迪心智、震撼心灵。钱强同志号召文艺界向李亚威同志学习,学习她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为人民服务的艺术价值观;学习她不追求金钱和名利的高尚品德;学习她勇攀高峰的信心,在艺术上孜孜以求、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精神。

  中共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马建文充分肯定了民进深圳市委会这些年的工作,并代表市委统战部表达对李亚威同志崇高的敬意。会上马建文副部长也对民进深圳市委会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继承传统,增进共识;二是发挥界别特色优势,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献计出力;三是敬业爱岗,建功立业。希望民进深圳市委会更加重视和支持广大民进会员的创业精神,凝聚广大会员的智慧和力量,鼓励和引导广大会员把实现个人的理想和愿望价值追求与“中国梦”紧紧的联系起来,向李亚威同志那样,坚守执着,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中国梦”。

  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金海在会上讲话,他说,我觉得亚威身上体现出了深圳这个城市具有的当代社会气息,和当代的人文情怀这样的城市特质,就是诚实守信。陈金海表示,亚威同志之所以有这样坚定的诚信、金石难开的诚信,一方面是作为当代中国艺术家所背负的一种使命,正是这种使命激发了她去完成这样一个宏大的壮举,同时,也充分展示了一个深圳人的情怀。亚威同志既是云南和彝族少数民族的骄傲,也是我们深圳经济特区的骄傲。

  在座谈会上,与会领导和代表都对李亚威同志所做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赞扬。对此,她说:“无数人问我,你图个什么呢?”李亚威坦言,其实自己在内心深处也经常感到矛盾。比如说,当她遇到特别喜爱的剧本,并且也有投资商邀请她担任大片的导演时,自己就特别为难。因为在楚雄,很多能代表、传承彝族文化的人物都已经老了,稍微晚点去他们很可能就不在了。似乎我不记录下来,就成了罪人。所以很多时候,我都拒绝了自己喜爱的剧本和内心的愿望,哭着上飞机去楚雄拍摄。

  座谈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作者:韦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