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李亚威先进事迹 > 相关资料

双岗建功 追求卓越 同心共筑中国梦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9-02
字体: [大] [中] [小]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会员,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在举国上下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满怀豪情投入新一轮改革和建设之际,在民进各级组织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之时,今天,我们隆重举行广东民进“有突出贡献会员”李亚威先进事迹报告会,号召全省民进会员学习李亚威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刚才,李亚威同志本人和云南楚雄州政协副主席李怡同志的发言真挚朴实、生动感人,让我们全面了解了李亚威同志的先进事迹,深深感受到了她的人格力量。今天的报告会开得很成功,很有成效。在此,我谨代表民进广东省委,对李亚威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由衷的敬意!对远道而来的楚雄客人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这次报告会,得到了民进中央、省委统战部的高度重视和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精神文明办以及各兄弟党派的大力支持。今天,各位领导的拨冗出席,是对李亚威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民进广东省委宣传思想工作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民进广东省委表示诚挚的谢意!

  民进是以文化教育出版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自1948年民进港九分会成立以来,广东民进已经走过了65年的光辉历程。长期以来,广东民进秉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用自己的忠诚与智慧,用自身的发展进步和履职成果,参与和见证了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在这一过程中,许多民进会员用“以会为家”的热情和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不断丰富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内涵,成为了各行各业的精英和代表人士,他们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李亚威,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作为一名编导,李亚威同志长期扎根基层,深入群众,艰苦奋斗,兢兢业业地开展艺术创作,对艺术追求精益求精、尽善尽美。她13年如一日,克服重重困难,致力于民族文化的记录、传承和弘扬,成功拍摄出《火之舞——告诉你一个楚雄》、《中国有个暑立里》等13部优秀纪录片、电影、电视代表作品,仅这13部代表作就获得了35项国际、国内大奖。她想方设法把中华文化推向世界,通过拍片、培养文化传承人等手段,使彝族文化走出了大山、走向了世界。她的艺术造诣和艺术成就突出,在我国的纪录片艺术领域享有很高的声誉,为中华文化的繁荣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多年来,李亚威同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她的作品体现了对人民群众深深的爱。她视艺术为生命,不惧条件艰苦,不计名利报酬,投入自己的全部积蓄,不惜牺牲个人的健康,致力抢救、传播濒危的彝族文化,体现了对中华文化深深的爱。她助人不遗余力,行善不图回报,是社会正能量的传递者,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此,她荣获“2013年中国好人”、广东省道德模范、云南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成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并荣获“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李亚威同志热爱民进,立会为公,秉承民进优良传统,自觉践行广东民进健康发展的核心价值,对“立会为公、服务为本”这一广东民进健康发展的核心价值作出了生动的诠释。她以民进会员为荣,工作中时刻牢记民进会员的身份、时刻牢记民进会员的职责,在彝族地区进行艺术创作的同时,不忘传播民进价值理念、不忘参政议政、不忘物质帮扶和文化支边,赢得了当地群众的爱戴,树立了民进的良好形象。她以卓越的艺术成就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为民进增添了光彩,有效扩大了民进的社会影响,成为广东民进乃至全国民进双岗建功的楷模。

  我们从李亚威同志的所思所行真切地感受到,她不愧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一位有着至美灵魂的大爱使者,是民进会员的杰出代表。为此,民进广东省委决定授予她“广东民进有突出贡献会员”称号,并举行报告会,以此大力宣传李亚威的先进事迹,号召全会向她学习。

  去年,中共十八大胜利召开,开启了国家新一轮改革和发展的新征程;民进中央和省委会也相继完成了换届,顺利实现了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如何搞好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是全会当前的首要任务。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天的报告会开得非常及时,有着特殊的意义。它是民进广东省委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的一次生动实践,有利于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深化政治交接;有利于进一步鼓舞和激励广大会员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大潮,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各位会员、同志们,

  我们学习李亚威,就是要学习她身心倾注、孜孜不倦的敬业精神。李亚威同志对文化工作的执着,既体现了她对本职工作的热爱,也恪守了民进发挥界别优势、助力文化发展的职责,更担当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使命。在她的身上,实现了国家需要与个人价值的完美统一,实现了民进履职与本职工作的完美统一。实践证明,当个人奋斗顺应时代旋律、与人民利益保持一致,个人之梦便融入了中国梦。我们要以李亚威同志的先进事迹为榜样,教育和引导广大会员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将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结合,在本职岗位上体现价值,在实际工作中实现理想,共同投身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要充分调动广大会员立足本职、投身会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全会营造争先创优、奋发进取的良好氛围,以双岗建功的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国尽力、为民尽责。

  我们学习李亚威,就是要学习她立会为公、无私奉献的民进情怀。民进老一辈领导人在创建和发展民进的过程中,以自己的风骨大义和高才厚德团结和带领全会共同前进,形成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形成了“继承传统、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共同价值理念;形成了“知行统一、爱民亲民、淡泊名利、不尚空谈”的作风。这是民进发展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不竭动力。李亚威同志的身上恰恰体现了民进光荣传统在现实中的传承和发展。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立足本职、发挥优势,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集智聚力建言谋策,更好地服务于广东“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目标,在工作实践中不断赋予民进优良传统新的时代内涵,保持和增强民进组织的进步性、生命力和凝聚力。

  我们学习李亚威,就是要学习她大爱无疆、诚信守诺的高尚风范。著名作家、老一辈民进领导人冰心曾说过:“没有爱就没有一切”。李亚威同志的事迹,集中地体现在一个“爱”字上。正是由于对艺术事业的无限热爱,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谊,她用 13 年的坚守来履行对弘扬民族文化的承诺,履行把彝州当故乡、视彝家群众如亲人的诺言。我们要以她的高尚风范为榜样,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的新时期广东精神,带着爱国、爱民和爱会的情怀,怀着对事业的高度忠诚,充满感情地开展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振奋的精神投入多党合作事业,才能真正有所作为,实现价值。

  各位会员,同志们,感人的事迹令人动容,高尚的情操催人奋进。今天的报告会,对我们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和思想的升华。近年来,通过《广东民进》杂志和民进广东省委网站,李亚威同志的先进事迹已逐渐为广大会员所了解和熟悉,成为了大家学习的榜样,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思想工作效果。8月19日至20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9月16日,严隽琪主席在民进中央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也一再强调,思想政治工作要“追求入脑入心的实效性”,“坚持与身边的人和事结合起来,坚持针对会员的活思想开展生动丰富的思想政治工作”。广东民进各级组织要以这次报告会为契机,发掘出更多的民进优秀会员事迹,打造一批有思想、有深度的宣传精品,不断丰富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相信我们的会员中还会涌现出许多像李亚威式的优秀人物,他们立会为公、无私奉献、双岗建功的生动故事将成为民进之光、民进之荣,并引领我们共同为民进事业发光添彩;相信全省民进会员一定会以榜样为动力,凝心聚力,双岗建功,为早日实现广东“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实现中国梦而倾情奉献、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注:作者系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民进广东省委主委,本文是她在广东民进“有突出贡献会员”李亚威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讲话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