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继续解放思想 积极履行职能 > 学习资料

刘玉浦:解放思想推动深圳实现新一轮跨越式科学发展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2
字体: [大] [中] [小]
昨天(8日)下午,深圳市召开“进一步解放思想座谈会”。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刘玉浦与深圳部分理论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结合深圳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刘玉浦强调,要在全市迅速掀起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的高潮,大胆探索、大胆突破,推动深圳实现新一轮跨越式科学发展。
  刘玉浦在认真听取理论界代表们的发言后指出,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是一项意义深远、针对性很强的重大部署,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的重大举措,是集中群众智慧寻求破解发展难题、开辟发展新路的一大创举。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和“试验田”,在新一轮解放思想活动中,理应扛起大旗走在前面。
  刘玉浦指出,这次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要以党员干部为重点来开展。他说,2003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南岭村视察时曾告诫我们,要“不自满,不松懈,不停步”。今天我们认真对照干部队伍的思想观念、精神状态,重温胡总书记的教诲,仍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在思想观念和精神状态上,当前有一些同志还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比如存在为个人“淘金”的心态、“疲沓”的心态和自满情绪。对此,要在大学习大讨论中深入讨论、深入思考,认清问题、分析根源,找出破解的方法。
  刘玉浦指出,要解决好这些思想观念和机制体制方面的问题,实现深圳新一轮的跨越式科学发展,目前关键是要找到“切入点”,通过思想的大解放实现重点突破,深入研究一些事关深圳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如,当前全国改革开放的新格局下,深圳经济特区要在新时期继续发挥窗口和示范作用,定位、重点和特色是什么;如何落实省委提出的经济国际化战略,以世界眼光把握全球经济发展态势,培育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发展优势等等。
  刘玉浦强调,在解放思想的过程中,很重要的是切实做到有胆有识。“有识”,就是要视野开阔、看得准,使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体现出高标准、高水平。“有胆”,就是要不惧风险,不畏困难,解放思想要敢于打破禁区,在不违反“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前提下,凡是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符合党的执政规律的,都可以大胆地试、大胆地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