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继续解放思想 积极履行职能 > 学习资料

汪洋出席省政协各界别座谈会:人民政协要成解放思想智库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2
字体: [大] [中] [小]
南方网讯 今天(16日)下午,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召开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陈绍基主持会议。
  座谈会气氛热烈,徐远通、蔡高声、翟美卿、安然、李德成等11位委员分别就区域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土地规划、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作了发言,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汪洋边听边记,不时插话。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委员说,先富起来的人要有觉悟,为国家分忧,希望慈善能逐渐成为新风气、新时尚、新文化。听到此处,汪洋问:“在广东做慈善事业,你感到有什么困难吗?”翟美卿回答,当前社会心理比较浮躁,希望领导同志能带头、新闻媒体多宣传,用“爱心”滋润社会,实现真正的和谐。“我们不能像你一样拿出几亿元善款,但一定要带好头!”汪洋幽了一默,大家会心地笑了。深圳市政协主席李德成委员说,连越南都到深圳寻找建设转移工业园区的商机了,兄弟省份更是拿出了我们当年的“特区速度”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如果我们再不主动出击,广东发展难以为继。“他们的今天,就是深圳的昨天。深圳如果今天不能突破,明天就会被赶超!”汪洋说。李德成说:“决不能自满!改革开放30年的成果也许能让我们风光一把,但明天、后天怎么办?”民革省委会副主委、广东商学院教授刘纪显委员表示,广东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科学发展,就要实施经济、社会“双目标”考核,各级人大常委会应强化对政府社会管理职能的监管。汪洋赞许地说,解放思想,要研究好制度设计,才能确保思想解放的成果落到实处
  在听完委员们的发言后,汪洋作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委员们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过去30年是广东辉煌的30年,刚刚过去的5年是广东历史上发展得最好的时期之一。能够取得这样成果,人民政协以及各界别委员都作出了突出贡献。广东要在实践科学发展观中继续保持领先,仍然需要人民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不懈奋斗。他特别强调,人民政协要成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智库。
  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保证执政党发扬民主、决策科学的重要制度设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制度设计降低了民主成本,提高了民主效率,使执政党最大限度地听取民意、集中民智,在此基础上实现决策科学。委员们从不同角度提出对广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巩固了省委决策的基础。
  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执政党动员社会各界形成共识的重要平台。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个方式和平台,是执政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动员群众的平台。要把广东建设得更美好,必须动员全省人民为之共同奋斗。省委要通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个平台,把自己的意图变成我省各界别和方方面面人士的共识,变成全省人民的行动,最大限度把一切愿意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力量团结起来,把一切愿意为广东发展事业做贡献的力量凝聚起来。
  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完善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方式。我国正在经历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重要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上层建筑,也要适应变革,积极探索,不断自我调整自我完善。
  四是人民政协要努力成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智库。当前,广东已经开始形成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氛围,但按照十七大的要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刚刚破题。下一步就是要在这一氛围中把思想活跃起来,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在新的思想层次上提出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对策措施。做好这篇大文章,人民政协大有可为。政协人才荟萃,委员文化层次高、视野宽,希望政协委员能够在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实现科学发展问题上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作出更大的贡献,使广东在未来30年或更长时间内仍然保持活力,仍然能够引领中国改革开放之先,引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之先。最后,汪洋对政协委员多年来为广东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龙云代表省政府感谢省政协委员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他表示,省政府将对委员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研究,不断推进政府改进工作。
  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周镇宏,常务副省长汤炳权,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蔡东士、梁国聚、周天鸿、姚志彬、陈蔚文、温兰子、温思美,秘书长杨懂以及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了座谈会。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