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继续解放思想 积极履行职能 > 学习资料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解放思想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2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广东省委副主委 鲁开垠
 
  “广东要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首先必须争当解放思想的排头兵,深刻审视所处环境变化,深刻分析优势与不足,深刻反思思想精神状态,把思想从不适应、不利于科学发展的认识中解放出来,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 汪洋书记在省委十届二次会议上有关解放思想的重要讲话如醍醐灌顶,发人深醒,催人奋进。
  汪洋书记历数改革开放以来解放思想的重要性,他从1978年关于真理检验标准的大讨论到邓小平同志发表南方谈话,以事实充分证明解放思想是正确行动的先导,是扫除障碍、引领发展的“法宝”,是推动我们前进的动力。特别强调广东要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首先必须争当解放思想的排头兵。汪洋书记在近两个小时激情洋溢的讲话中,至少有22次讲到“解放思想”,可见汪洋书记重视解放思想的心情溢于言表,这对广东下一步发展无疑具有重要的指导性。
  当前广东的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站在了一个什么样的新的历史起点上?我的理解是我们站在了改革开放30年新的历史起点上,站在了实践科学发展观新的起点上,站在了经济和社会转型的转折点上,站在了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上,站在了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新的起点上,站在了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的起点上。新一轮的思想大解放就是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思想解放,要求我们立足现实,反思过去,前瞻未来,要求我们在看到成就的同时,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更要面对发展中的各种挑战,要求我们站在成就的新起点上,以科学发展观为指针,谋划未来发展新思路、新举措,还要站在差距的新起点上,寻找解决问题的新对策。
  能不能做到这一点,关键是看我们能不能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解放思想。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今天所面对的问题,不再是30年前的老问题,而是发展和变化中的新问题;我们所要破除的思想障碍,不再是30年前的老障碍,而是变化中的新障碍;我们所要解放的思想,不再是30年前的意识形态下的政治方向是否正确,而是日渐固化的利益格局下的利益调整;我们解放思想的难度,在某种程度上比以前更大,因为现在解放思想的背景与当初大不一样,那时是背水一战,不解放思想就毫无出路,而今我们的生活水平总体提高,人们思想有安逸的倾向,不思进取的心态大有人在。可以说,今天我们所要解放的思想,是在改革开放以来两轮解放思想基础上的再一次解放思想,是解放思想的解放思想。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解放思想,不止步于解放我们愿意解放的思想,还要解放我们不愿意解放的思想;不止步于解放广大群众的思想,更为重要的是解放领导干部的思想;不止步于某一地区、某一部门解放思想,而是全省各个地区、各个部门都要解放思想;不止步于形式上的思想解放,而是要打破那些旧的已经不适应科学发展的制度和框框,要把解放的思想和进步的意识用法律、制度和政策落到实处,具体化到可操作的层面,与我们的各项工作融为一体,让解放思想成为我省进一步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并转化为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解放思想,体现执政党的一种高度政治自觉,说明执政多年的党能直面自己的问题,还有忧患意识,能居安思危,能在一个更加高的标准上要求自己,这是一个执政党能够与时俱进的重要表现。古人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庆幸的是今天我们还能正视自己存在的问题,看到自己的不足,看到别人的长处,感到面临的挑战。如果全省干部群众都有此心态和认识水平,经过上下一番努力,广东将真正成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解放思想,我们要有一种紧迫感,要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精神去深刻反思我们的精神状态,革除我们思想上的落后观念,破除阻碍手脚的陈规陋习。作为政府,在职能上,必须从全能政府向有限政府转变,从权力政府到责任政府、服务型政府转变。作为领导干部,要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气魄,把思想从不适应、不利于科学发展的认识中解放出来,以观念的更新带来各项工作的创新,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广东新一轮大发展。
  --------------------------
  作者:民进广东省委副主委,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经济学教授,博士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