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继续解放思想 积极履行职能 > 学习资料

没有思想大解放,就没有广东新的大发展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2
字体: [大] [中] [小]
昨日(25日),中共广东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在广州开幕。中共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会上指出,广东要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首先必须争当解放思想的排头兵,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
  “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汪洋书记的讲话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广东人有一种坐不住的感觉。改革开放三十年,其实也是思想解放的三十年,解放思想始终贯穿其中,每一次社会重大变革与进步,每一个成就都体现了思想解放的精神内涵。在改革开放三十年中,正是广东人解放思想,敢为人先,以自己的成功实践,向全国人民展示了什么是改革开放,怎样搞改革开放;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怎样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然而正是由于先行一步,广东经济转轨和社会转型比国内其他省份早,利益分化更加明显,各种社会矛盾也越显突出并暴露得比较充分,各种利益诉求也越显激烈,由此涉及的深层次因素也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没有发展就不会遇到困难,不迎难而上就不会有更大的发展。务实进取的广东面对发展进程中的种种社会矛盾,正可以积极有为,也能够积极有为。而针对上述“四个深刻”,不来一次思想大解放,对深层次的因素进行深刻变革,是难以解决改革进入“深水区”所面临的诸多难题的。在这发展的转折关头,汪洋书记提出“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可谓是号准了破解新阶段发展难题、实现科学发展的时代脉搏。
  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关键时期的广东,再来一次思想大解放,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行动。在实践中,我们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理论品质,自觉地把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为一种不懈追求,始终保持一种闯劲、冲劲、韧劲,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宽广胸怀与气度,开拓前进。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科学发展观思想的提出地,更要努力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优异成绩,来回答怎样落实科学发展观,怎样做到以人为本,怎样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当年改革开放初期“杀开一条血路”的气魄,努力在实践科学发展观上闯出一条新路,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这不仅是广东实现新一轮大发展的需要,也是广东作为改革开发先行地区较之于全国的历史责任。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