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继续解放思想 积极履行职能 > 学习资料

领导干部要带头解放思想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2
字体: [大] [中] [小]
南方日报评论员
--深化思想解放系列评论之一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掀开了新起点上的广东亟需再来一次思想大解放的帷幕。一段时间以来,全省上下掀起了学习讨论的热潮,响应是积极的,行动是迅速的。但是我们须知,开展思想大解放,不是要表个态度,也不是要泛泛空谈,而是要拿出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经济的大发展。思想解放的成效如何,最终要通过科学发展的实绩来检验。
  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的目标指向非常明确:主题是科学发展,重点是领导干部。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也就是说,领导干部要带头解放思想,解放思想的关键在于领导干部。对领导干部来说,能不能解放思想,解放到什么程度,取得什么样的成果,直接影响到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甚至一个地方的发展走向。完全可以这样认为,领导干部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着本单位、本部门、本地方改革创新的力度。解放思想首先从各级领导干部自身做起,使之贯穿于实际工作中的各个环节,体现在工作的各个方面,实现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主观和客观相符合,进而达到这样的效果:越讨论思想越解放,越讨论精神越振奋,越讨论视野越开阔,越讨论发展的愿望越强烈,越讨论工作的成效越明显。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广东,为什么要继续解放思想?通过这些天来的讨论,人们的认识已经比较清楚了,就是要用解放思想的智慧突破科学发展的瓶颈,找准制约科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突出问题。但是具体到解放些什么思想?怎样解放?不少领导干部还存在模糊认识,有的甚至还没有搞清自己就是思想解放的主角,并没有把自己摆进去,充当的只是号召的角色,觉得自己的思想已经很解放了,是别人还不够解放。这样一来就难免掩耳盗铃,不想或者不愿意去揭工作中的种种短处。还有一些领导干部,如同汪洋书记所批评的,讲起解放思想来振振有词,实际工作中还是老一套的惯性思路,着眼于上项目、抓速度;还有的也能够认识到影响科学发展的问题,但没有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政策措施,没有把解放思想落到实处,解放思想在他们那里成了口号,成了时尚的标签。诸如此类,如果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中得不到解决和克服,就失去了学习讨论的本意。
  在解放思想中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破解广东科学发展进程中的各种难题,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勇于承担责任。既然是排头兵,就意味着先行一步,任何现成的经验都是没有的,任何“本本”上的答案和办法都是找不到的;可资借鉴的,只有改革开放之初那种凡事“敢为天下先”的气概和胆识。我们要凭借这种气概和胆识,努力破除制约和影响科学发展的各种旧观念、旧思维,把一切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工作思路都改变过来,把一切背离科学发展观的工作方法都纠正过来!其中的关键,正在于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他们必须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上率先垂范,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如果他们意识不到自己思想上的保守一面,解放思想就很容易走过场,并且,还可能成为妨碍解放思想的壁垒。
  汪洋书记近日在粤东考察调研时,指出了当前解放思想本身存在着的三种认识障碍,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认真学习体会,在自己身上找找有没有,有几种。我们认为,衡量一个领导干部有没有解放思想,有没有带好头,就要看他有没有克服这三种认识障碍,这是一个最好的评价标准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