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继续解放思想 积极履行职能 > 学习资料

许嘉璐:解放思想是广东争当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重要保证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2
字体: [大] [中] [小]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在珠海参加浸会大学成立50周年暨北师大—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新校舍启用典礼。他在与珠海市领导、市相关职能部门领导、部分珠海民进会员代表座谈时期间,谈到了对广东解放思想,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的讨论热潮的想法。

  许嘉璐认为,广东“现在提出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思想,不仅重要,而且非常必要,解放思想是广东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重要保证。”他认为,广东在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市建设、和谐社会等各个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变化是可喜可贺的。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把握目前广东在发展中所面临的难点和瓶颈,更要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这是决定广东未来发展能否再创辉煌的关键。关于这一点,他和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同志以及其他领导,曾进行深入的探讨,并达成了高度共识——必须要进一步解放思想。

  许嘉璐指出,解放思想是发展的需要,更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证。他强调,我国在实施改革开放、加快经济建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所经历的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广东都站到了解放思想的重大起跑线上,冲到了解放思想、发展实践的最前端。第一次是建设经济特区,这是邓小平理论实践的第一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像深圳、珠海等经济特区建设,为我们改革开放进行了非常有价值的探索。但是,关于姓“资”姓“社”、国有企业改革以及所有制的问题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第二次是1992年小平同志南巡。当时改革遇到了阻力,遇到了问题,人们对改革也产生了困惑和疑问,小平同志“南巡讲话”提出要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坚持“三个有利于”标准。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关键时刻,又一次解放了人们的思想,指明了前进的道路,并在可预见的未来将中国的发展推向新阶段。在小平“南巡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广东和上海再一次在改革开放中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15年过去,中国发展又上了一个新高度,中国的国力和影响力又增加到一个新水平,中国的任何举动都举世瞩目。我们的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又一次来到了一个新老交替的关键阶段。

  许嘉璐回忆说,1992年小平同志指出:“如果不解放思想,我们的建设成就可能毁于一旦”。今天,党中央在反思和总结过去所走过的道路后,根据国内、国际的最新形势,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这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走之路和必经之路。

  许嘉璐指出,对于什么是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的内涵是什么?如何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让群众分享科学发展的成果?和谐社会的重要性是什么?很多人并没有很深刻的认识,必须要解放思想。他强调,解放思想对目前的广东来说更有实践意义,因为广东连续23年经济总量居全国第一,长期捧着“总量第一”这块“金字招牌”,听惯了别人的赞誉,很容易使一些同志自觉或不自觉地产生某种优越感,甚至骄傲情绪,这种缺乏忧患意识的表现,最终会导致不思进取,看不到广东在保持经济总量第一的同时,人均GDP居第六,珠三角的经济增幅明显落后于长三角、环渤海湾地区,发展后劲不足,过去发展中潜伏和积累的社会矛盾逐渐凸显等突出矛盾。只有不断解放思想,广东才能第三次站到解放思想的起跑线,第三次创造辉煌,第三次成为全国实现快速、稳定、协调发展的“发动机”。

  许嘉璐强调,看问题要看关键,抓落实要抓重点。如何解放思想,主要看共产党的各级组织、党员干部、各级政府是否具有解放思想、符合科学和谐的发展思路。他希望珠海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汪洋同志在广东省十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领会精神,品出味道,通过加强学习,立足于国内、国外两大形势,真正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

  nt-kerning: 0pt;">”标准。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关键时刻,又一次解放了人们的思想,指明了前进的道路,并在可预见的未来将中国的发展推向新阶段。在小平“南巡讲话”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