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继续解放思想 积极履行职能 > 学习资料

广东亟需再来一次思想大解放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2
字体: [大] [中] [小]
 
  在昨天(25日)举行的中共广东省委十届二次全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作了题为《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努力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的重要讲话,对正处于新的历史起点上的广东所面临的困难与不足进行了深刻分析,对继续解放思想提出了热切呼唤,在与会者中激起了强烈的共鸣。可以预见,新一轮解放思想热潮即将在南粤大地蓬勃兴起。
  临近改革开放30年,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再一次疾呼解放思想,催征号中既有悠深的历史回响,更有刚健奋发的时代之声。回首这30年,解放思想是贯穿始终的主旋律。30年中的每一次社会重大变革和进步,无不以解放思想为先导,进而成为引导社会前进的强大力量。30年的改革开放史,是一部厚重的思想解放史。广东,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上见证了30年的风云变幻,更凭借着一次又一次思想解放的潮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试水探路。
  广东既是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也是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最大的受益者。没有思想解放,就没有改革开放,更不可能有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今天。而广东要赢得未来,成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更要来一场思想大解放。
             广东到了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的关键时期
  凭借思想解放,广东为改革开放杀出了一条血路,经济总量如今已连续23年排在全国第一,主要经济指标也长期排在全国的前列。可以说,广东的综合竞争力依然保持着全国领先地位。面对大好形势,我们有充分理由感到自豪。但是,我们不能总是躺在原有的成就上酣睡,必须看到,当前广东的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以“排头兵”的标准审视自己,就不能忽视广东当下存在的深层次矛盾。
  我们需要清醒地认识到,与全国一样,广东在一段时间内,难以避免发展的粗放特征,靠固定资产投资拉动、靠招商引资带动成为发展的主要方式。随之而来的是弊端凸显:生态环境遭到污染、能源供应趋于紧张、土地过度消耗,人与自然的矛盾日趋激烈。在一些地方,为了眼前的利益与发展,不惜竭泽而渔、饮鸩止渴的做法时而发生。另一方面,虽然经济总量遥遥领先,但我们的人均GDP水平还落后于上海、浙江、江苏等省市,全省仍有近2000万父老乡亲没有摆脱贫穷,有近 2000万失地农民生活缺乏保障,一些重大民生问题亟待解决,传统的发展观念和方式还较为顽固地存在。这些问题看起来是经济问题,实际上也是政治问题,它不仅关系现代化建设的全局,也关系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如果不及时转向科学发展,经济发展将难以持续,社会将难以稳定,共同富裕目标也将难以实现。
  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地,应该成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而要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就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首先争当解放思想的排头兵。我们知道,任何思想解放都是与社会的现实需要息息相关的。我们所强调的思想解放,是围绕广东如何实现科学发展这个主题来进行的。我们要实现科学发展,会有哪些障碍?从科学发展的角度出发,怎么看经济总量第一?我们有哪些传统的思维方式会制约、影响科学发展?诸如此类,都需要靠解放思想加以解决。
  实践充分证明,解放思想是扫除障碍、引领发展的法宝。如果我们不解放思想,缺乏忧患意识,一味对过往改革的成绩沾沾自喜,骄傲自大,那么传统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发展模式就不可能发生根本转变,我们在历史的关口就可能被他人赶超,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就可能成为一句空话。
  这绝不是什么危言耸听。
           解放思想的力度决定广东改革创新的程度
  中国改革开放30年、尤其是广东取得的经验表明,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的力度,决定了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程度,在今天也决定了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广度和深度。改革开放的30年,无疑是解放思想的30年。
  30年来,每个推动历史进步的举措,无不与解放思想息息相关。1978年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破除了“两个凡是”的思想禁锢,撬动了改革开放的杠杆。改革开放初期,中央创办经济特区,实行对外开放,深圳很快成为中国经济特区的代表,在计划经济的大漠中开辟了市场经济的绿洲,这同样是思想解放的结果。 1992年,在改革开放的关键时刻,小平同志视察南方谈话发表,廓清了姓“社”姓“资”之争,市场经济从此不可逆转地成为了中国改革发展的主线。
  30年来改革的每一个成果都证明:思想越解放,改革开放越深入。以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艰难出台为例,先是从只提计划经济改为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到1985年改为二者相结合,然后到1992年党的十四大召开前夕正式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之相呼应,从改革初期仅限于农村的承包责任制改革到1980年代中期开始的城市工厂承包制改革,再到1990年12月19日,新中国第一家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改革向前跨越的每一步都闪烁着思想解放的光辉。
  其实,考察发达国家崛起的历史也不难发现,他们的崛起同样离不开思想解放。正是有了轰轰烈烈的文艺复兴运动,中世纪欧洲神学的精神枷锁才被打破,近代资本主义发展才奠定了思想基础。而法国启蒙运动,不仅为法国资产阶级大革命作了思想理论准备,还对西方社会乃至世界的历史进程产生了巨大影响。可以说,每一次时代的大变革、社会的大进步,前提都是一场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更新。
  从国内外的这些历史经验中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思想解放的力度有多大,社会进步的程度就有多明显。因此,广东要实现新一轮的大发展,必然需要进行一次思想大解放。没有新的思想大解放,高投入、高消耗、低产出的发展模式继续延续,广东就会在改革的进程中落伍。只有坚持解放思想,不断破除旧的发展模式的羁绊,我们才能够继续领先一步,全面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这并不是一个轻松的任务。
               解放思想必须打破旧的框框
  当前,在全省干部队伍中,思想不够解放乃至僵化,影响改革开放的问题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有的拘泥于传统的一些理论和观点,把已经形成的做法当作固定不变的模式,工作“不灵活”,教条主义严重;有的因循守旧,安于现状,怕这怕那,不思进取;有的产生了优越感,滋生了骄傲自满的情绪……
  解放思想,不仅要每个人思想解放,也要求打破那些旧的已经不适应科学发展的制度和框框。小平同志曾经指出:“干革命搞建设都要有一批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闯将。”全省各级干部一定要敢闯敢试,敢作敢为,勇敢地担当起改革创新的使命和责任。
  我们不会忘记,改革开放初期,广东涌现了一批改革闯将,使改革冲破了重重阻挠,率先踏上了市场经济的康庄大道。到了今天发展的这个节点上,更加需要涌现出一个思想解放、实事求是的改革群体。这样一个群体的存在,将是广东之福,更是中国之福!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当代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经济发展的触角和市场体系的张力得到了无限延伸,资源、技术、人才、资金等的利用,几乎可以不受行政区划和地域的限制。开放是大势所趋。而开放的市场经济、开放的社会需要有世界眼光,需要开拓进取的精神,更需要心态的开放、思想的解放。这就必然要求突破思维的“河涌”,迈向开放的“海洋”。然而,从“河涌”到 “海洋”,路途之中荆棘丛生,沟壑密布,没有凤凰涅槃般的勇气,逢山不敢开路,遇水怯于搭桥,那就只能囿于守成,疏于建功,更奢谈立业了。
  广东曾经是改革的试验场,曾经为中国杀出了市场经济的血路。现在,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征途中继续先行一步,同样需要闯出这样一条新路,面向国内国际两个领域,以更加宽阔的胸怀和开放的视野,向“对手”学习,向“追兵”学习。
  前提就是要解放思想!
                解放思想不能一劳永逸
  思想的解放、观念的更新,并不是一朝一夕之事,需要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广东能有今天的改革局面,来之不易,浸透着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
  时不我待,在国际国内环境都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广东应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现在,全省广大干部和群众都要把认识统一到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上来,深刻反思自己的精神状态,把思想从不适应、不利于科学发展的认识中解放出来,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广东新一轮大发展。
  “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只有坚持这样的精神,具有这样的气魄,思想解放方可言力度,改革创新方可言出路,经济社会方能更高程度地发展,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方能变为现实。也只有进一步地解放思想,以思想的解放带来干部群众创造力的释放,以观念的更新带来各项工作的创新,我们才能够以新一轮的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的大发展,闯出一条科学发展的新路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