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继续解放思想 积极履行职能 > 学习资料

解放思想,用世界眼光谋划广东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2
字体: [大] [中] [小]
改革开放30年,广东经济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思想上也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而不断地向前推进。
  一、(1978----1999)思想解放促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形成。
  在改革开放初期,广东是一个完全计划经济的经济体制,经济的高速发展是通过思想上的解放和自身的探索得以实现的,这种史无先例的实践,实际上也是改革开放政策的树立以及中国市场经济理论形成、发展的过程。应该说,“无论白猫还是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是邓小平先生对广东当时发展的一种肯定。发廊、钱庄等很多东西都是从广东发迹的,虽然在这过程中也存在有一些阴暗面,但也折射出广东人思想上敢于创新、敢为天下先的开放精神。国家当时在政策上不能要对广东有多大的扶持,不过至少也默认了广东的做法,这种默认其实就是对广东的有力支持,因为,在全国其它地区,还没有广东的这种先例。也许,广东就在这样的环境中得以捷足先登,广东就是通过首轮思想的解放,促使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先行一步。
  二、(2000---2006) “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在广东创立,使广东的思想解放步入逐步推进期。
  这个阶段,在广东开放的政策,在全国基本上都己采用。很多人都说“特区”不“特”了,深圳特区政府提出“特区”就是要“以特别为之,立特区之位”。“特别为之”谈何容易?这是关系到国家的发展政策和路线取向等许多重大问题。邓小平时期,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就有不少人争论:对于社会主义可不可以有市场经济?这种争论, 长达了好几年,不过广东没有在争论中停滞不前,而是先干后说,这就是广东思想解放的结果。
  经历了经济发展的起步阶段,广东步入了经济转型的创新新时期,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肯定会产生新的问题,解决新问题就会有不同的看法,但现阶段经济创新带来新的争论相对减少,是否代表国家在促进开放进一步发展中,广东的思想解放没能再敢越雷池一步?在新的历史发展时刻,广东的思想解放反而显得有些踯躅、徘徊不前?在思想解放上来一次重大变革,广东是时候了。
  三、(2007---- )用世界眼光谋划广东,思想解放宜进一步与世界接轨。
  (1)新闻媒体需要用世界眼光去发展。
  现在广东媒体基本是政府的喉舌,没有走向私有化,我想,这其中的利弊是显而易见的,好的方面当然是对工作的开展能够顺利开展,政策能够顺利贯彻。不好之处呢,对民生建设,其它好的建议,没有广泛去采纳;对官场的腐败缺乏一个良好的监督载体。如果一个媒体的私有化改革能够解决我们在发展中的一些问题,我想,这是有必要的。当然媒体的私有化并不是目的,但不失偏颇的民生立场的报道方式,在媒体的思想解放上是要有超人的胆识的。
  在特区,电台、电视台,因为政制原因,在触及某些政府机构时仍不敢对有些不良现象作曝光,有些敏感话题仍不肯碰,这与特区先行一步发展思想实在划不上等号。 因此,用世界眼光去看广东,用世界新闻媒体的角度报道社情民意,实话实说、多层次、多角度、多棱镜地去反映广东发展中真实情况,向世界主流媒体看齐,广东需要有这种改革的勇气!
  适度的新闻自由,适度的言论自由,适度的思想解放,不仅是广东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全国新闻媒体改革创新,走向世界而跨出第一步的需要。
  (2)政制改革要进一步解放思想。
  当前,许多山区选举仍是一言堂,选举不过是形式主义,滋生了许多腐败现象,不利于广东政制和民主的发展,因此,需要用世界的眼光来发展广东的政制。
  我国是一党领导、多党合作的国家。结合我国、我省实际情况,我认为村一级的村官可以采用普选或直选的办法产生,镇级以上可以考虑西方的选举方法,可以在保持政党名不变的前提下,把同一政党分为2组,或者把候选人分成两组进行竞选,通过2组的竞争来达到民主选举的目的。杜绝了一些不良现象的发生,使才干、有能力的人才得以委任。通过这样的政策大胆创新,通过这样的思想大解放,创造出一条适合我省政制发展的民生道路。
  这种政制选举办法,既不会改变我国政党的政治结构。又可以引进西方有利的民主选举制度,既为广东的政制发展注入了更为科学、民主的理论内涵,也为我国政制发展发挥了试验田的作用,同时也有利于广东的民主、法制建设与世界相接轨。
  (3)思想大解放,用世界眼光促进广东区域发展。
  用世界眼光发展广东,就是面临平衡广东区域发展问题时,把“城市优先,经济发达地区优先”的传统思想观念转变为“民生优先,落后地区优先”发展思想,促进区域的平衡发展。广东的两翼和广大山区没有发展起来,特区关内、外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是广东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最大的问题。
  解放思想就是要使广东的各项发展计划同时制订,发展的目标同时落实,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步推进,各项社会福利事业同时完善,山区、非珠地区一样受到重视等等,用世界级的眼光,全盘布局的行动,整合各地资源,协调发展各个区域。
  (4)用世界眼光谋划广东,要求思想大解放要付诸更多的实际行动。
  长期以来,省、市领导在“宏观”面上有一套非常完善的政策理论,但缺少具体发展和有针对性的方针政策,缺少实践和落实理论有效机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深入基层和待发展的地区就难以制订出有效的理论和发展纲要,就不能深层次的剖析民生发展中的问题。
  省、市领导人应当经常“下乡”或通过“挂职”形式参与地方经济的建设,少来些空头理论,多一点的实际行动,如美国总统一样用世界眼光,把自己仅当成平民百姓中的一员。
  (5)用世界统一标准去谋划广东各项工作建设。
  广东经济前一段时间取得的辉煌成就,很大程度是粗放型的结果:量大而没有质变。没有专利,两头在外,仅拿了一点微薄的加工费,因此应该大胆创新,发展自主产业,走出产业链的低端,从“粗放型”转型到“创新型”。
  用世界统一标准去谋划广东各项工作建设,衡量发展水平不能再用传统的标准,而是要引进世界发展标准体系,不仅仅是用国家的标准去度量,更要用世界眼光去要求。
  广东的发展正如汪洋书记所说的,要走出传统、狭隘的区域发展格局,要以更远大的目光,高标准地布局广东的城市规划、科教文化、卫生事业、经济发展、社会福利等棋子,在高手如林的世界棋局的博奕中夺魁。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