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 感怀

言犹在耳初心记 行者志远任在肩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8-04-23
字体: [大] [中] [小]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征文

  广州民进行政基层委员会 蔡旻丰

 

  1948年4月30日,又一个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前夜。中国共产党的领袖毛泽东征询了在城南庄的其他中共领导同志的意见,在反复斟酌之后,对一份文稿件亲自做了修改;然后,毛泽东又亲自打电话征询已到平山县西柏坡的周恩来的意见,周恩来听后表示完全同意。就这样,一份动员一切爱国进步力量建设新中国的动员令中共中央“五一口号”诞生了。

  “五一口号”的第五条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中共中央以政治口号的方式向全国人民公布了中国共产党的一个清晰的政治意图:“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建立团结、民主的新中国!”

  “五一口号”的发布,迅疾在各民主党派中产生了极大的反响。5月8日,在香港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连续召开座谈会,郭沫若、邓初民、翦伯赞、马叙伦、章乃器、冯裕芳、方与严、李伯球、沈钧儒、章伯钧、谭平山、黄药眠等先后发表演说,他们一致认为中共“五一口号”对于团结各党派,动员广大人民民主力量,促进革命胜利,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以马叙伦、王绍鳌等老一辈民进创始人为代表的全体民进会员,选择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立了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立场,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民进的贡献。

  在我看来,在那样的历史背景和历史节点上,“五一口号”成为了凝聚中共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最大政治共识的的一个象征。70年来的风风雨雨,70年来的同舟共进,这个象征已经发展和固化成为了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点的新型政党关系的符号。

  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记住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老一辈民主人士共同的初心,以及以这样的初心为出发点而做出的历史选择。在老一辈的共同努力之下,新中国成立了,在老一辈的努力下,新中国经历了来自内外的挑战,经历了战火的洗礼,也经历了转变的阵痛。一路走来,弹指一挥间,神州大地已换了人间。

  中共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让我们记住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不仅仅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全体民进会员的初心和使命,当我们重温70年前那些让我们的前辈们热血沸腾的口号时,穿越时空我们依然能够感觉到对民族复兴,中华崛起的坚定信念。

  我们纪念“五一口号”,要准确地把握五一口号的精神内涵:

  “五一口号”的基本精神内涵之一是“团结”。“五一口号”提出的初衷就是促进全国范围内的大团结、大联合,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统一战线,形成统一战线的固定的组织形式,为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到了今天,在提出了更宏大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目标的时候,团结显得更加重要。尤其是在实现决胜小康的关键性阶段,和谐的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将发挥更大作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提供最广泛的力量支持。

  “五一口号”的基本精神内涵之二是“合作”。翻开近代中国的历史,我国曾经历过两党或多党竞争、轮流执政的政党制度试验和一党专制独裁的政党体制,无一例外的先后失败。中国人民和中国社会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五一口号”的提出,促使我国政党制度发展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全新的合作型政党关系和政党制度诞生了。经过近70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社会主义和谐政党关系。民进也在政协、人大等舞台上,通过政治协商、提案议案、社情民意等多种形式积极参政议政、履行职能,与中共共产党一道,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也共同开启了新时代。

  “五一口号”基本精神内涵之三是“民主”。“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本身,体现了中共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共同的民主价值追求。中国民主道路发展到了今天,中国共产党多年实践探索形成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倡导“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在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努力下正在形成。习近平总书记说“拒谏者塞、专己者孤”要从制度上保障和完善民主监督,探索开展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共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容得下尖锐批评,我们也要努力,民进作为参政党要敢于讲出诤言。

  思想的传承是行动的脉搏,理想只有魂牵梦绕,方能固本强源;思想只有根深蒂固,方能源远流长;思想只有一脉相承,方能不忘初心。

  民进在于中国共产党携手70年的奋斗历程中,将承载更多的社会和历史的责任,每一位民进会员都应该做到民进情怀在心,社会责任在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