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 感怀

牢记合作初心,坚定制度自信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8-04-23
字体: [大] [中] [小]

  马卓茜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开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多党合作制度。七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主党派积极投身到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发展新中国、探索改革开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伟大实践中,与中国共产党一起经历了很多风风雨雨,一起走过不同寻常的历程,共同创造了新中国的辉煌,使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用历史和事实证明了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人民正确的历史选择。我国的政党制度是一种新型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各民主党派的伟大创举,具有特别的“中国味”,这种特具“中国味”的新型政党制度创造了一种新的政党关系,就是执政党和参政党的亲密友党关系,是中国的制度创新,给世界政党制度发展创造了一种新模式,给世界各国的民主政治建设提供了一个成功的参考范例,为世界政治文明的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

  一、新型政党制度植根于中国土壤,适合中国土壤,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凝聚力

  近代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后,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先后进行的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等救国运动都失败了,辛亥革命的胜利果实被窃取,没能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光明,直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取得革命胜利,建立了中国人民的政权,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得到广大中国人民群众的肯定和支持。中国新政权建立之初,百业待兴,中国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需要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巩固人民政权,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建设,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从中国发展实际需要出发,顺应广大中国人民群众意愿而作出的正确选择,所以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植根于中国土壤,符合中国国情,适合中国土壤,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一个国家的制度对国家发展的作用,就象一个人穿着鞋子跑步一样,穿着合适的鞋子就会跑得好跑得快,穿着不合适的鞋子就跑得辛苦跑得慢,甚至会跌倒!我国实行新型政党制度以后,民主政治不断完善,经济建设快速发展,国际地位不断提升......这些事实都证明:在中国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正确的选择,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凝聚力,能把中国各方力量团结起来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新型政党制度肩负历史使命,得到广泛的政治认同,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后,中国共产党无论是建国初期的抗美援朝等对外问题,还是新时期改革开放、机构改革等对内问题,中国共产党都与各民主党派进行政治协商,达成共识后再付诸行动,让各民主党派真切地感受到参政党地位,真正拥有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职能。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坚持以人民立场作为合作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初心和使命。各民主党派对党的方针、政策是既支持,又积极主动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而中国共产党对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和建议都非常重视,认真对待,并吸收很多好建议,又进一步激发了各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也得到国内外各个社会团体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的政治认同,自觉地参与各种民主协商,自觉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形成了深厚的群众基础。

  三、政党协商机制不断完善,协商民主建设步入新常态,新时代多党合作开创新格局

  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注重不断丰富民主协商形式,注重不断完善政党协商的制度和法律保障。“五一口号”促成多党合作,“八字方针”和“十六字方针”确定了多党合作的方针,《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标志着多党合作制度化、规范化。党的十四大正式把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写入党章。第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式把多党合作制度载入宪法。进入新世纪,《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规范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政治协商的意见》进一步推动了政党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统一战线制度建设上取得了新突破,《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等党内法规和政策文件,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搭建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在当下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逐渐开创新局面,步入新常态。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要统筹推进政党协商”等内容,还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完善政党协商制度决不是搞花架子”等表述令人瞩目,令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新气息,一个新时代极为广阔的多党合作舞台正展现在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面前,开创了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的新格局。

  四、新一届民主党派中央领导当选为国家领导人,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熟悉中国政党制度的人都知道,中国的各民主党派有“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事务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的参政权。 从新中国成立至今,中国的国家领导人中一直都有民主党派成员直接参与国家事务管理,例如建国初期的国家副主席、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创始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李济深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中央主席,国家副主席荣毅仁是中国民主建国会成员,还有多位民主党派领导同志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等国家领导人职务。刚刚产生的最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中有党外人士19位,比上一届的14位增加了5位,其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由原来的5位增至6位,全国政协副主席有8位民主党派人士,这些来自民主党派的国家领导人,多数是各民主党派换届选举产生的新一届民主党派中央领导班子成员,各民主党派中央现任主席、常务副主席一般都在国家机构或全国政协中担任领导人。新一届民主党派中的优秀人才成为国家领导人,有助于推动民主党派履职效能提升,也有助于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有利于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健全和发展。因为新当选的85个民主党派领导人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13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有60人,平均年龄58岁,展现出新一届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人年轻化、高学历、高层次专家学者的特点,他们一般还拥有丰富的国家机关工作经验或民主党派领导工作经验,是一支综合素质较高的复合型专家人才队伍。这批政治坚定、代表性强、结构合理的优秀干部进入新一届民主党派领导机构和国家机构担任领导工作,为多党合作事业长远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还在不断地完善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各级党委要重视统战工作,要把统战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政领导班子考核内容,纳入宣传工作计划,纳入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各级党委都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要求,支持各民主党派成员履行职能,为民主党派参政搭建更多平台,目前全国有27个省级政府机关配备了党外副省长级干部。我们相信,在习总书记的高度重视和正确引导下,各级党委会在各级国家机关配备更多的党外干部,让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国家机关和人民政协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我们的多党合作制度会越来越彰显出它的优越性,展现出更强的生命力和凝聚力,赢得更多的政治认同,为新时代继续坚持和完善的新型政党制度奠定更深厚的群众基础,对利用多党合作制度助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更加坚定信心。作为民主党派人士,我们更要时刻牢记合作初心,坚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制度自信!

 

  (作者:马卓茜,民进肇庆市委会鼎湖区支部会员,肇庆鼎湖区人大常委,肇庆鼎湖中学教师)

 

  参考文献:

  1、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2017年10月)

  2、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2015年5月)

  3、孙林:坚定新型政党制度自信(百家号03-1309:26)

  4、央视网: 习近平统战“新语” 领航新时代多党合作(2018年02月08日)

  5、宁波日报:多党合作制度的历史发展与重大成果(2017-04-13)

  6、中国西藏网:习近平引领统战工作进入新时代(郭伦德2017-12-22)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