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 主题征文

珠海:我和我的祖国(郝晋)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9-10-30
字体: [大] [中] [小]

 

  祖国,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是一个亲切而熟悉的称谓,以至于我们常拿“母亲”来比喻她。每个人心中的祖国,都是不一样的存在,有着不一样的情感。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特殊的时刻,我也难得沉下心来,仔细回忆从小到大祖国在我心中的点点滴滴。

  孩童时期的祖国,为我留下抗战英雄的记忆。我出身在革命家庭,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都是革命军人,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小时候,在老人家里,最喜欢听他们讲抗战的故事,也最爱看抗战题材的小人书。从那时起,我就朦胧地懂得:祖国在近代历经了战争的磨难,但也产生了许多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我崇拜过炸碉堡的董存瑞、堵机枪的黄继光,希望有朝一日也能成为他们那样的英雄人物。读小学后,我开始看作文书,至今仍记得感人至深的一篇获奖作文,是一位女孩回忆她的哥哥:一位对越反击战中牺牲的年轻战士。他给家人的最后一封信中写到:“如果我牺牲了,就请把我的骨灰洒在祖国的大地上,让家乡的鲜花开得更多更美”。那一刻我流泪了,我看到了祖国的儿女是多么的英勇、纯真、可爱,那是我孩童时代永远抹不去的英雄记忆,也和祖国的形象紧紧结合在一起。

  中学时的祖国印象,鼓励我高考时走出广东。上中学后,我开始不断地从语文、历史、地理课程中了解祖国的点点滴滴,知道了祖国最长的河流是长江、母亲河是黄河,知道了祖国有960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和上下5000年的悠久历史,也逐渐认识到自己生活的珠海虽是一座富裕、领先的现代化城市,但在祖国宏大的地理版图上,却只是偏居一隅,祖国还有太多曾经辉煌的地方,值得我去学习和探索。正是因为中学时对祖国历史和地理的粗浅认知,强烈地激发了我要去祖国各地走走看看的渴望,促使我在高考时迫不及待地离开广东,去往北方,接触祖国更广阔的天地。

  大学时期的祖国,已经在理论和认识上渐渐清晰。进入大学后,我开始全面系统地学习各种知识,尤其是研究生阶段,我的专业是人文地理,直接加深了我对祖国的认知。我逐渐学会用理性的思维看待祖国,看待她历史上和当前正在发生的事,并与其它国家进行比较,思考为何中国是世界历史上唯一文明没有断层的国家。在这一过程中,我愈发清晰地认识到中华文明的伟大、祖国历史的厚重。你对祖国的情感会随着你对她认识的加深而不断深化,进而转化为你扎根祖国、将自己的人生价值与祖国发展紧密结合、实现人生理想的坚定信念。

  工作以后的我,开始用双脚丈量祖国。参加工作后,经济上的独立,使我有条件利用每年的假期走向祖国各地,用双脚去丈量祖国的土地,用心去感悟祖国的文化。去得地方越多,就越惊叹于祖国的博大精深:在西子湖畔,我看到了世界上最美最浪漫的风景;在宽窄巷子里,我感受到了真正的精致和雅俗结合;在羊卓雍措的山顶俯瞰圣湖,我第一次体会到时间会凝固。尽管只去过祖国的一小部分地方,但我却深深地感到了幸运。和许多其他国家不同,中国广袤的国土上,从东到西,从南到北,包含了种类多样的气候带、地理环境、民族和多姿多彩的文化,祖国在地理、历史和文化上的丰富多彩,足够每一位炎黄子孙终其一生去探索。在走向祖国各地的过程中,会对祖国产生越来越强烈的热爱和眷恋,而这种情感又会转化为我努力工作的动力。它让我明白,不管你身在祖国的哪个角落,从事什么样的岗位,都有责任当好自己所属的这颗“螺丝钉”,祖国的一切正是由千千万万我们这样的螺丝钉组成。

  步入中年的我,发现家国情怀已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工作之余,我也热爱体育,尤其是足球。但从小到大,我看得最多的、最刻骨铭心的,却不是世界杯、欧洲杯、五大联赛,而是中国足球。尽管中国足球从诞生起就一直落后,尽管它有过那么多丑闻和腐败,经历过那么多不应有的败仗,但我却一直关心它、热爱它。看中国队比赛的过程中,我也有过懊恼、伤心和痛恨,但每当国家队有重要比赛,我总还是忍不住地坐在电视机前,为他加油,为他祈祷,总希望中国足球终有一天能够崛起。我深知,自己的这种特殊情感源于对祖国的热爱。我在中国的土地上出生、成长,与她一刻都不曾分离,中国传统的家国情怀已在不知不觉中,渗透到了我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我对中国足球无怨无悔的支持,就如同世界上许多最可爱的球迷,也许他们的国家队并不强大,甚至是屡战屡败,但他们依旧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为自己的祖国加油、呐喊。这就是每一个人与自己祖国的故事,既如此可爱,又那么真实,它能够跨越国界、民族和文化,成为全人类的一种共同的情感。或许,这就是祖国对我们最大的意义。

 

 

   作者:郝晋  珠海民进横琴总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