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 主题征文

佛山:木棉花开忆粤缘(朱红红)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9-10-30
字体: [大] [中] [小]

 

  每年三四月,北国春寒料峭,南国木棉怒放,树上树下一片红火。初到南国,初次看见,惊艳震撼,脑海里悠然飘出《那一树花开》“如何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丽的时刻,为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他让我们结一段尘缘。佛于是把我化作了一棵树,长在你必经的路旁,阳光下,慎重地开满了花,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当你走过,请你细听,颤抖的叶是我等待的热情。而当你终于无视地走过,在你身后落了一地的,朋友啊,那不是花瓣,是我凋零的心”,尽管这首诗是席慕容为邂逅的油桐所作。

  初遇木棉,正值奋战在高考战壕的青春烂漫年华,“不,这些都还不够,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每一阵风过,我们都相互致意,可是没有人听懂我们的言语”,家乡没有木棉,来粤前,未识木棉真容,木棉却通过高一课文《致橡树》深深地渗进了我的血液。粤在少女的我心中彼时也没有概念,在信丰中学念高中的我走的最远的地方是信丰县城,见过最高的楼是当时信丰县公安局的五层大楼,信丰邮电局对面,某次拿着学校“金鸡奖”奖学金去邮电局买《高中生语数外》《语数外学习》《高中生英语围地》,没见过五层楼的我脱口赞叹“人类的力量真伟大!”,迄今成为聚会时闺蜜的笑谈。但是我知道广东,老家人管广东人叫广东矮子,和兄弟闹矛盾的时候,兄弟曾经威胁过我,要把我嫁到广东福建,不让我回娘家。彼时的广东还是苏东坡的广东,是“知汝远来应有意,好收吾骨瘴江边”的偏远瘴疫流放之地。我的眼光一直跟着步伐走,到信丰县油山镇坑口小学念小学时第一次走出我的营前小组,到信丰县油山中学念初中时第一次走出坑口村,到信丰中学念高中第一次走出油山镇,到赣南师院读大学第一次走出信丰县城,大学毕业再从赣州回到母校信丰中学。我没有想过2000年我会跨山越水来到广东,成为广东人。

  因为爱情。即使是爱情,我也没想过要来广东离乡背井,太遥远了!太麻烦了!彼时还是男朋友的丈夫,周五从广东出发要周六凌晨才能见到他寤寐思服的我。上世纪,没有南海到信丰的直达车,只能坐到南康赣州的过路车,在马鞍山下车(现在的马鞍山加油站),一天只有一趟,下午3点半从里水开出,凌晨两点到马鞍山,在105国道上晃荡十多个小时。恋爱太苦,思念太折磨人!那时手机还是大款的标配,我们联系只能通过男朋友花了大半个月工资买的Bp 机。收到男朋友的传呼,我要到信县中学校门口的磁卡机去回电话,冬天寒风刺骨,再甜蜜的情话也温暖不了冻僵的四肢。固话是家庭的标配,男朋友心疼我,又花了一个月的工资给还是单身的我装了一部电话。话费贵,男朋友经常用饭堂一部出了故障的磁卡机早中晚问候,他只能听见我的声音,我听不到他说话,但是不扣费,挂断电话男朋友回到宿舍或办公室把他想说的话写下寄给我。异地恋烧钱伤身,扛了两年,我俩都有这样那样的身体状况出现,于是我来粤了。

  异乡异客佳节倍思亲,想家的泪水经常打湿枕头。可是回家难啊!通常是已拿高薪的弟弟开车从深圳过来接我回家,回家华容一条道,只有105国道,坑洼颠簸,九个小时里填满亲人的牵挂。2005年12月28日,粤赣高速通车,2006年元旦我们立刻买了第一部私家车,奶奶还健在,她说“你们私家有车,不用花钱去买车票,到了礼拜曰就回来吃饭”。高兴啊,雀跃啊,一年至少回老家五次:寒假(含春节)、暑假、清明节、端午节、国庆节(含中秋节),虽然经常被堵在小金口隧道,自己开车也还是要六七个小时。回丈夫家更加残忍,道路坑坑洼洼,越野车也到不了家门口。2015年12月31号大广高速通车,绕开了和梅州人挤,一马平川,四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家,已经很多年没有遇过回家堵车,真正的一路顺风。乡村小路也都铺上了水泥,小轿车可以开到丈夫家门口。开着第一部车,当年的男朋友现在的丈夫感叹“做梦都没有想到,一个农家娃子,面朝黄土背朝天,小时候连买自行车的梦都不敢做,刚满30岁就开四个辘了”。赣深高铁将于2021年通车,到那个时候,四个辘都不需要了,将要老花的我们可以坐高铁,一两个钟就到家了。家人接到通知回家的固话引颈盼望的日子也早已成为过去,每个人早就一人一台手机,连弟弟家还在读幼儿园的小公主都有电话手表了,不但可以随时通话,还可以即时视频,手写书信的生活也早成为历史,因一手好字被我爱上的丈夫曾经笑言“我一手好字被电脑手机废了!”

  电脑手机可是好东西,好东西有时候就是双刃剑,它可能废了有些人的一手好字,但毋庸置疑的是,电脑手机给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好处多多。2000年我离开信丰一步三回头,除了舍不下家里人,也舍不下我的学生。但彼时手机没有普及,没有QQ,更没有微信,分别就是失联。张小龙推出的微信2012年迅速普及,其互动方式比QQ方便许多,一瞬间,湮没在时间的洪流里的一个个曾经熟悉又陌生了的人涌现,激活你大脑深处的记忆。2015年11月全面放开二孩,我积极迎合遭遇的是接连失败,2017年五月宫外孕手术在家休养的时候,上帝用微信群的形式突然把我所有的宝贝学生都还给了我。张志东的随机红包程序导向一个又一个高潮,二马让中国老百姓不带钱也能走遍中国不影响生活,大街上卖菜的阿姨都有二维码、微信支付。电脑手机便捷的不仅仅是精神沟通,也便捷了物质交易。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父亲工资低,鼓励学龄的我们自己赚学费,夏卖西瓜冬卖桔。西瓜和桔子都是妈妈种的,别人家的爸爸妈妈也种了,山里人家消费水平低,拉到圩上卖,经常是卖不完又拉回来,卖上一天还不够交农业特产税,经常和税务人员争执,只好以物抵税,再走村串巷继续卖。烈日下寒风里,力气小,上坡的时候弟弟跳下来推,下坡再跳上自行车后座,拉出去又拉回来,辛酸惆怅。如今,我的乡亲们卖脐橙再也不用这么折腾了,网上订购——扫码支付——发货,脐橙还在树上就已经订购完毕,再也不愁卖了。鸡鸭鱼蜂蜜无籽西瓜等农产品都走这个销售路线,足不出户把生意做遍北上广深,农业特产税也早取消了,百姓的日子过得悠然富足,一座座农家别墅拔地而起。我好吃,想家乡的东西吃了,一个电话,亲人朋友同学就把我想要吃的东西寄过来了,不用久等,第二天就到。在南海过着过着,那种漂泊他乡的感觉就没有了,大概因时空都不是问题,他乡渐成故乡,故乡仍是故乡,如妈妈所言她女儿是三月的桃花,处处都宜家。特别是2012年十八大以后,扫黑除恶,“天眼”消灭了偷盗抢劫,生活安全得又可以挎包出门从容走路,空气都是甜丝丝的,我感觉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矛盾已解决,过上小康生活了。

  大部分南海人民解决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矛盾,是先富起来的那一部分人。2013年11月中央号召精准扶贫,要在2020年前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第一个百年目标。南海对口凉山甘洛县,2018的帮扶资金由原来的1000余万元提高到3500万元一年,扶贫扶智扶志,佛山各职校2019年招收了一百多凉山学子,甘洛县全面脱贫任务有望提前完成。问题还有很多,环境污染、教育机制、医疗机制、传统美德、信仰与追求,但政府和人民都在反思在努力改善,京杭大运河以扬州牵头开始全面治污,佛山的东平河汾江河等江河治污已见成效,2018年6月底中国打通“河长制”最后一公里,2019年1月底全面建立“湖长制”,2019年7月上海率先正式进行垃圾分类,老家昔日光秃秃的山头已林木披秀郁郁葱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概念已深入每个老百姓的心底。中国人民一直走在通往美好的路上。

  中国共产党成立于中国家国民族危难之际,创立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她坚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1949年才能骄傲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70年来中国才建设成了今天的中国,才有个人今天的美好幸福与中国梦的不断实现。“路漫漫其修远兮”,落了一地的不必是凋零的心,而应是“化作春泥更护花”。尽管帝国主义亡我中华之心不死,但中国母亲什么样的困难险境没经历过?“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香港牌”“台湾牌”最终都会成为中华民族手中的王牌!“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不曾忘“如何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丽的时刻,为这,我已在佛前求了500年”,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何妨再求500年?“你有你的铜枝铁干,像刀,像剑,也像戟;我有我红硕的花朵,像沉重的叹息,又像英勇的火炬。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这才是伟大的爱情,坚贞就在这里:爱——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根,深扎在地下”,展望未来,去路犹如来路,一定会有曲折艰辛,但风景一定会更美好,值得中华儿女炎黄子孙奋斗不息。

  木棉花开忆粤缘,一片丹心向阳开。

 

 

     作者:朱红红 佛山民进南海总支第四支部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