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 主题征文

深圳:忆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的往事(谭嗣英)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9-10-30
字体: [大] [中] [小]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新中国政治协商会议成立前参加革命文化艺术工作的。当时是1949年3月,北平已经解放,我考入了华北大学(现人民大学)艺术干部训练班戏剧科,至今已过去七十年了。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这样的大喜日子,我这个86岁的老会员特别高兴。七十年时光流逝,风雨沧桑。回忆过去,有两件事情让我最为难忘、深感幸福。

参加庆祝政协会议召开和新中国成立的文艺演出

  1949年9月28日由华北大学文艺部主任、著名诗人光未然(张光年)担任主创,上演了新中国第一台大歌舞《人民胜利万岁》。来自延安、东北老解放区的艺术家和华北新解放区艺术家近30人组成了创作组,创作出了这台高质量的具有史诗性的大型歌舞,受到参加政协会议代表们的欢迎和赞赏。毛主席、朱总司令以及周恩来、任弼时、刘少奇、宋庆龄等国家领导人都不止一次观看演出,毛主席就看了两场。我最难忘的是毛主席在大会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和决议后,满面春光、兴高采烈地步入怀仁堂观看大歌舞。毛主席每个节目都兴致勃勃地与身边的朱总司令、宋庆龄交流、点评,并带头鼓掌,台上的演员更是激情澎湃。在第九个节目中,包括我在内的表演者身着解放军军装,头戴钢盔,足蹬皮靴,高举红旗,甩着特别有力的正步,以分列式队形,四人一排整齐并肩前进,从舞台上场门出场,头向右看,注视着毛主席和全场各界代表们。当晚演出后毛泽东主席在中南海怀仁堂后台区西侧院还接见了全体演员,毛主席用湖南话边打招呼边大声祝贺说:“你们演的好唻!”我们大家高兴地涌向毛主席,并又高歌主题曲《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我当时是列队的排头,快速抱着毛主席的左胳膊,激动地满脸热泪——此事1999年《舞蹈双月刊》第52页发表了当时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所长董锡玖的往事寻忆文章——《人民胜利万岁》响彻中南海!最后有这样一段话:“演出结束后,我们忽然看见毛泽东同志高大的身影出现在面前,当时大家都惊呆了,不知该如何是好,还是谭嗣英勇敢冲上去就握住毛主席的大手,大家都继续唱起了主题歌。大家都沉浸在将要参加开国大典的欢乐海洋里!”

参加天安门开国大典

  1949年10月1日,天安门广场三十万人集会,举行开国盛典。我们华北大学的学生们穿着自己精心挑选,洗得干干净净的、头天晚上压在枕头下面而显得平整的粗布灰军装,以班为单位整队出发,进天安门广场到指定区域列队。学生们被安排在靠天安门检阅台最近、最中央的地方,亲耳聆听了毛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伟大声音。此刻中国历史开始了一个新纪元。晚上华北大学几千人的队伍高举着熊熊燃烧的火把从广场中心直接走向天安门检阅台。这是一片火的方队,照亮了天安门,把开国大典盛会推向了高潮。当时,彭真同志向毛主席报告“这是华北大学的学生,是为解放事业培养政治、教育、文艺专业年轻干部的队伍”。毛主席示意:让他们通过金水桥走近一点。顿时广播中反复传出了“请华北大学通过金水桥前进!”的声音。全校师生沸腾了,齐声欢呼呐喊起来。我想起紧抱毛主席左臂时都没说出一句话的遗憾,今天可要多喊几遍“毛主席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最后连嗓子都喊哑了。毛主席以关怀而又深情的语调回应大家的祝福:“同志们万岁!人民万岁!”这洪亮的声音一直回荡在天安门上空。多么激动的时刻啊,全身血液沸腾了。

  回顾70年光荣历史,我感到特别光荣、特别幸福、特别幸运。一个就是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前夕参加庆祝汇演接受毛主席、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参加举世瞩目的开国大典。还有一个就是亲身经历、参与了我们国家70年的建设和发展,见证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我作为新中国开国盛典七十年的参加者,作为文艺工作者、多学科的老战士,就是已经离休二十多年至今,都没有停止过继续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七十年前参加革命工作受到中国共产党、毛主席教育的结果。中华民族的复兴必须以为人民服务为中心,这是我人生观的核心基础,七十年来不断深深植根于思想中。七十年的艺龄,这个数字记录了我对新中国艺术事业奋斗的一片真诚,岁月在额头上犁出了深沟,满头银丝记录了我对祖国、对民族永不衰竭的爱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中华民族将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舟共济群策群力,努力为美好新时代共创复兴新史诗!衷心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越来越好。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