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 主题征文

珠海:我和我的祖国(任康)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9-10-30
字体: [大] [中] [小]

 

  “祖国”这个词,在我脑海里形成印象的时候,还是我少年时期。小时候,因为种种原因,我没有像其他孩子那样背着书包踏进校园,而是选择了进入省队学习围棋。

  为什么学围棋?那时候倒是没有太多的想法,如果当时有人这么问,我一定会说,因为我很喜欢。如果旁人再多问一句,你学围棋的目标是什么?我想,如果当时的话,我肯定会回答,为了干掉XX!那时候,“为国争光”这个词,显然是回答不出来的,或者说就算回答,也一定是老师千般叮嘱过的,绝对不是发自内心的。

  直到有一次,一次偶然的事情,祖国才在我心里刻印上了痕迹。

  学围棋,同伴不似学校里的同学那样多,平时在一起玩耍的总是那么几个人,小孩嘛,多多少少都会有点贪玩的习性,而那个时候,能名正言顺跑出去玩,且回来之后还不会被老师和父母骂的,首选逛书店。“我去书店读书,看书。”用现在时髦的词汇说,就是这个理由相当的“高大上。”家长和老师一般也不会阻拦,书店里成排的书不像现在那么多,去过几次也就行了。唯独有一次,无意中一抬头,看到墙上嵌着深红色的几个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句话我知道是周总理说的,中华的概念我当然明白,国歌里的歌词我记得很熟,我是中华民族得一员嘛,读书,是为了中华崛起,突然间,觉得自己矮小的身形伟岸了许多… …那几个字周围的白墙,已经掉皮脱色了,唯独这几个字还好端端的,仿佛有一种什么魔力一般在吸引着别人。

  也就是打那个时候起,国家这个词,在我心里开始立体了起来。自然而然,就从国家过渡到祖国。甚至我还问过老师国家和祖国的含义,当时怎么解释的我记不太清了,反正笼统来说,按我那时候的理解,祖国有家的意思,就是很多家在一起。

  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于祖国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刻,有一年,参加一次对外的围棋交流活动,发现棋盘旁边还摆了两个国旗,其中一个就是五星红旗。看到五星红旗的次数已经数不胜数了,但是如此近距离甚至还是专门摆在自己面前的时候,那种心情怎么形容呢?就是特别的激动,激动到浑身都开始起鸡皮疙瘩,坐在棋盘前,平时里那些毛手毛脚的小动作不知道为什么,一下子就全消失了,身体挺得的笔直,眼神峻冷,偶尔还得瞥一眼对面的,如果发现他比我还直,我肯定要再加把劲,就差把肚子挺出来了。

  现在回想起来,祖国对于我们,更像是藏在心里的一种自然情感,它不需要你去修饰,去雕琢,甚至不需要你去刻意解读。它就像是你的影子一般,时刻围绕着你,让你自然而然去尊重她敬重她。

  成年后的我,依旧没有割舍儿时的选择,我成为了一位围棋教育工作者。步入中年,对于祖国这个词,反倒不如孩童时感觉的那么深刻了,这倒不是自己对祖国不够热爱了,而是我觉得祖国已经深深刻在自己心里了。

  从事围棋教育工作以来,遇到过很多波折,但总算一步步走了过来,新中国围棋事业的奠基人陈毅元帅曾经说过,“国运盛,棋运亦盛”这句论断很让我敬佩,至少站在一个围棋工作者的角度上来看,确实如此。就像学习围棋的小朋友,从一开始的几十个,到慢慢的几百个,再到现在的成千上万。最初教围棋的老师一个省市里才几十个,到现在一个培训机构里就会有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围棋老师,第一次举办围棋赛事,只有百余人,而现在已经达到了三千多人,在本地区,甚至成为了规模很大的体育活动。

  这一切,都是因为祖国的强大而带来的,这不是一句虚话,小时候老师也给我们讲过中国围棋屈辱的历史,五十年代六十年代,中国的围棋高手甚至还不如国外的一个业余高手,到了七十年代八十年代乃至九十年代,虽然有所好转,但霸主地位依旧不是我们。

  但是现在呢?

  现在的围棋,我们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一,无论是围棋高手的数量,世界大赛的数量,还是围棋的氛围等等,如果我们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围棋腾飞的这些年,正是我国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飞速发展的时期,这是巧合吗?不!绝对不是,这是形态的必然,祖国强大了,各行各业都会强大,虽然我只是一个单纯的围棋工作者,但我相信迅猛发展的绝对不仅仅是围棋,所以我对祖国的感怀,是发自内心而不做作的。

  生在这个时代的中国是幸运的。

 

 

  作者:任康  珠海民进香洲总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