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 主题征文

深圳:七十年长,七十年短!(龚银露)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9-10-30
字体: [大] [中] [小]

 七十年长,七十年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有感

 

  七十年,足够一个老人历经沧桑坐在摇椅上回顾一生;七十年,足够一个企业从诞生到辉煌到没落再重塑;七十年,足够一个国家从风雨飘摇中的自强不息走向康庄大道。

  七十年前,毛泽东站在天安门城楼上高声宣布:“中国人民站起来了!”那时候的国人都坚定着一个信念,哪怕我们再穷,哪怕这片故土满目疮痍,都挡不住四万万同胞挽手共建家园的决心。

  我们的父辈出生于20世纪50年代,那是新中国成立之初,受尽磨难的中国人终于可以顶天立地的为自己活,全国人民都有着一股劲儿,坚信用双手能改变世界。然而,三年大跃进、大炼钢饿死了几千万人,我的父亲出生于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幼年就经历了粮食短缺的噩梦一般的年代,至今父亲仍然舍不得扔掉碗底的一粒米;十年文化大革命迫害了多少知识分子,我的外公就是那时候被批斗的资产阶级,我的母亲因此不能继续读书,多年难圆大学梦。光阴流转,留在父辈们印象中最深刻的是票证,那是一段凭票吃粮喝汤、买布穿鞋的计划经济时代。现在看来的不可思议,一旦代入中国当时的时代背景,谁都不由感叹我们的祖国在极度困难时是如何将全国人民拧成一根绳子共渡难关的,这份坚守和不弃,是父辈们心中最坚固的根。

  七十年长,坚韧是你屹立世界的基石。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最有韧性的民族,八国联军也无法摧毁我们团结的城墙,八年抗战也不能消磨我们坚定的信仰,历经苦难成就我们对生活热情的向往。钓鱼岛事件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的刚强,我们不惧怕外来的挑衅,因为我们的心是团结的,由心竖起的城墙,即使炮火也无法摧残。

  我们出生于中国探索改革开放的80年代,改革之初社会经济已经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记得父母经常跟我说起,那时候家境还不错的人家结婚必备三大件,从70年代的手表、自行车、缝纫机,到80年代的冰箱、彩电、洗衣机,再到90年代的空调、音响、录像机,从基本生活需求向高品质生活享受的转变,展现出人民生活的蒸蒸日上,同时也展现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灼灼期望。我们是幸福的一代人,能够出生于和平年代,享受着父辈们劳动创造的硕硕果实,童年的我们从不担心衣食住行,我们更关心每天放学回家能够早点写完作业坐在电视机前观看有趣的动画片,男生们更关心每天放学路上在街机店里被班主任发现告诉家长而挨不少板子,女生们更关心漫画店里新出的漫画书被人抢先借走而没能第一时间看到。在童年的我们心中,祖国是漫长的学校时光中每天颂唱的国歌,是中国奥运选手登上领奖台时盈眶的热泪。

  七十年长,包容是你征服世界的臂膀。佛教发源于印度,发展于中国,相比印度佛教的苦行修炼提升境界,汉传佛教包容了外来文化,更多体现的是民众对现实生活的美好追求。中国人对生活是充满热情的,然而这种热情在战争年代被无情摧残。尽管近代中国经历了许多苦难,良善的中国人始终将和平放在第一,以发展包容以往战争中的丑陋,以改革包容新旧思潮的更替,以开放包容外来事物的冲击,因为我们坚信和平是共同发展的唯一路径。我常想,假如国家处于战乱之中,我们只会命如草芥,我们所拥有的美满家庭、亲情友情、荣誉地位以及房车钱财,都将在炮火中烟消云散。这让我更加珍惜祖国给我们的和平土壤,让我们的热情之花可以绚丽开放。

  我们成长于中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世纪之交,市场经济的敏感为我们呈现着日新月异的发展局面,甚至近十年内发生的很多大事我们都已记不起来,足以说明21世纪以来,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之快连大脑容量都不足以记载。彼时我们已经成年,踏入纷繁复杂的社会,在这奔流不息的发展洪流中,我们不得不提振士气奔跑不休。2000年以前,我儿时生长的小城市连私家车都很少见,再次回到,几乎每家每户都有小汽车,平日里旧街道上已经拥堵不堪,大家还是乐此不疲的把车开出去。记得大学时期,人手一部彩屏手机,班长召开班会都短信通知,没有手机的同学显得那么另类。自从互联网进入我们的生活,网络购物已经成为我们的日常习惯,买个菜也需要网购配送,出门不需要带现金,仿佛在上个世纪只能出现在科幻小说里。我们今天拥有的财富远比父辈们更多,我们寒窗苦读如今终于成为我们生活的本钱,但是我们应当永远铭记,是时代的洪流推高了我们,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成就着几代人奋斗的辉煌。

  七十年短,创新是你生生不息的源泉。我们自古以来从未停止过创新,古代四大发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基石,现代新四大发明是科技改变生活的阶梯;“一国两制”是前无古人的构想,让我们享受了祖国统一、和平发展的红利;改革开放是开创世纪的壮举,为我们带来了经济腾飞、社会繁荣的局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前所未有的国家行动,将为我们呈现出最生机勃勃的中国。

  七十年不足以描绘你的轨迹,七十年不足以成就你的巅峰,七十年风雨仅仅是个开始,伴随着十四亿人口的热情,向前奔流吧!

 

 

  作者:龚银露   深圳民进大鹏支部会员,深圳市坪山区城市更新局职员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