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 主题征文

广州:祖国您好!(孟昭君)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9-10-30
字体: [大] [中] [小]

祖国您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

  岁月悠悠,潮起潮落,共和国迈着矫健的步伐走进2019年,迎来了她七十岁华诞。七十年前,毛泽东站在天安门城楼上高声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从此,红旗漫卷,遍地歌声,中国人民受压迫、受屈辱、受剥削的历史一去而不复返。

  新中国成立后,一穷二白,百废待兴。但顽强不屈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始走上了伟大、壮阔的富国之路。

  曾记得孩童时代,能吃上白面馒头感觉好幸福。学校大型活动,天天为白衬衣,蓝裤子而发愁。考试要自己带纸,看到同学的大白纸好羡慕。文化生活极度匮乏,为了一个露天电影,跑几十里是常事。“红灯记”“沙家浜”看了不下十遍,最后我们小学生竟然自编自导了“红灯记”,并上台演出。一个“少林寺”使整个县城万人空巷。

  曾记得青年时代,三线职工生活在大山深处。各种生活用品还需票、本,办事情要“走后门”。看女排比赛要手拿天线转圈圈。为了“三转一响”省吃俭用,早早的为孩子准备教育储备金。

  在这样的年代里,中国人民在外有封锁,内有动乱的情况下。体现了顽强不屈,坚韧不拔的精神。中国的“两弹一星”,是20世纪下半世纪中华民族创建的辉煌伟业。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得到恢复。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安全理事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

  祖国的七十年岁月并非一帆风顺,亦有过迷茫和徘徊,但终于在反思中开始了改革的阵痛。一九七八年开始的平反冤假错案,吸取经验教训,便是体现大国风范;1978年改革开放开始了改变二十一世纪世界格局的伟大壮举;新时期来临前夕,开始了大规模的反贪反腐的行动;“求真务实”是从那之后的座右铭,在这一思想的引领下……这一切的一切都只为一个目标——中华复兴!

  四十年的砥砺奋进,四十年的风雨兼程,在2018年我们迎来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回看历史,1978年在邓小平的带领上中国踏上了改革开放的征程;展望未来,“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中华民族还需要走一段漫漫长路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改革开放在各个领域都释放出巨大的生产力。一时间,三峡蓝图得以实现,“神九”“神十”遨游太空,奥运、世博在中国举办,“一带一路”如火如荼,国产航母顺利下水,“歼-20”飞上蓝天,国防力量盛况空前……

  想想这四十年的辉煌成就让人非常激动:载人航天工程,香港、澳门回到祖国怀抱,青藏铁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加入世贸组织,北京奥运会,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还有:中国桥—港珠澳大桥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中国坝—三峡大坝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中国路—高速公路里程13.1万公里世界第一,高铁里程2.2万公里世界第一,城市轨道交通4153公里世界第一。中国车—“复兴号”涉及的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到了84%。中国港—全球最大自动化码头上海洋山港四期开港试运营。全球吞吐量排名前十的超级大港,中国已经包揽了七席。中国网—中国的光缆线路总长3041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已经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4G网络,竖起299万个基站,拥有8.9亿用户;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已经有7.51亿人,全球第一。

  我们通过网络与世界相连,而我们美丽的羊城广州则通过自身的花市特色与世界相连。在春节,逛花街俨然是每个广州人过年时的习惯。于17年9月9日举行的以“芬芳簇拥世界”为主题的广州国际花卉艺术展,打破了往届闭门开会的局面,变成了开门办展。同时也是广州看世界,世界看广州的一个窗口。花开广州,盛放世界,广州向世界亮出了“花城”这张最美的城市名片。在18年的2月14日,在巴黎的地标性建筑------巴黎大皇宫荣誉大厅举行了广州首场海外新春花市“当广州遇见巴黎------花城魅力之夜”。实现了花城特色的“走出去”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无不向世界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来越大。

  回首过去,我们感慨万千;立足今日,我们成竹在胸;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作为新时代的主人,我们定当胸怀祖国,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最重要的是,每个人都应当思考:我要为祖国做什么?我能为祖国做什么?

  一个人的能力有大有小,肩负的职责也千差万别,但每个人所做的工作都是祖国事业链条的一部分,都是共和国大厦的一块砖,一片瓦。尽全力做好自己应做的事,每个人都会是这个时代的英雄。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我和家人享受到改革开放的红利,来到改革开放的前沿广州,培养一代又一代国家的栋梁。鼓励青年一代应当有担当、有理想,国家才有前途,民族才有希望。我们要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志向,要有“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自信。将中国梦落实贯彻为我的梦,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一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孟昭君  民进天河区基层委员会

 

作者: